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把“專項債”資金用在刀刃上

發佈時間:2021-02-18 08:39:47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固本強基 提質增效 積極的財政政策更有為【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把“專項債”資金用在刀刃上

  作為積極財政政策的有效抓手,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規模逐年加大,為改善公共服務、促進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尤其是去年以來,在對衝經濟下行壓力和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中,我省充分發揮專項債券的逆週期調節作用,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轉理念,換方式,抓管理,在擴大有效投資、保障地方經濟平穩運行、促進轉型發展方面作出了積極貢獻。

  抗疫情,提升公共醫療衛生和防疫應急能力

  冬日的介休,陽光有些清冷風有些刺骨,但在北壇中路25號,一幢高聳的建築拔地而起,懸挂在樓梯上的紅色彩帶和樓體上紅彤彤的“介休市人民醫院”的大字格外令人溫暖。該項目是介休市委、市政府2020年主抓的“三個十”振興工程之一,是介休市單體投資最大、建設規模最高的衛生健康項目。

  “去年政府專項債券支持我們1.5億元,可謂雪中送炭,幫助我們醫院6個月時間建成新院,提前4個月投入營運,全市人民擁有了一座床位充裕、設備一流的綜合性醫院,讓介休市40多萬人民有了更多醫療保障。”介休市人民醫院院長樊金榮不停地誇讚這筆專項債資金解了燃眉之急。

  提及“專項債”,不少人感到有些陌生,但它卻與百姓的日常生活緊密相關。“自2015年新預演算法實施以來,地方政府只能通過發行地方政府債券的方式舉借債務。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事業發展項目,通過發行專項債券融資。”山西省財政廳政府債務管理處處長張孝賢告訴記者。“六穩”“六保”與全面決勝小康社會的迫切需求,決定了我們國家在合理有效擴大政府債務規模的同時,必須確保債務有明確的償還來源。而專項債,相對來講,更符合內在要求。

  去年年初,洶洶襲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2020年的春天,“遏制疫情蔓延,守護百姓安全”成為當務之急。

  2020年5月中旬,我省全年提前下達批次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全部發行完畢,其中用於衛生健康領域的42.13億元,達全年投入資金的四分之三,在債券資金髮行後3日內下達市縣基層,彌補了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設施不足的短板。6月22日收到財政部轉移支付的抗疫特別國債資金後,省財政廳充分考慮各市抗疫相關支出、疫情波及人數、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所轄縣區數量和戶籍人口等因素,僅用了兩天時間迅速提出全省分配方案。緊接著又利用端午假期,指導督促各市嚴格將資金分配落實到縣級基層。6月30日將預算指標從省級直接下達到縣級,僅用了8天時間。

  據統計,為應對疫情的巨大衝擊,去年我省從專項債券中安排72.2億元投入公共衛生和防疫應急體系建設,其中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安排55.71億元,抗疫特別國債安排16.49億元,佔可用於基礎設施建設債券資金總額的11%,並將九成以上資金投向市縣基層,資金的及時有效投放,有效提升了全省整體公共醫療衛生和防疫應急能力。

  促轉型,支持“六新”“兩新一重”項目建設

  去年11月底,在忻州經濟開發區半導體産業園區裏,吊機長臂舒展,將一台臺設備穩穩提升到二樓,送往車間安裝,這是北緯三十八度積體電路製造有限公司設備進場的場景。新加坡籍總經理蔣健説,預計再有半年時間,項目就能正式投産。而在忻州經濟開發區半導體産業園,像這樣的半導體企業已入駐5家,總投資超百億元。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十四五”規劃明確要瞄準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積體電路等前沿領域實施一批重大科技項目。

  眾所週知,山西是國家重要的能源和重化工基地,長期對煤炭過度依賴,“一煤獨大”“一股獨大”問題突出。大家都期盼著山西真正走出一條産業優、品質高、效益好、可持續的發展新路。

  發展需要強有力的資金支持。為此,省財政廳細耕債券發行責任田,聚焦“六新”和“兩新一重”重要領域,將278.71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投向“六新”領域,佔可用於基礎設施建設專項債券的50.4%,包括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山西省數字政府、陽泉雲谷科創園等新基建項目177.35億元;大同國際能源革命科創園、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研究所、寧武新能源節能環保産業園等新技術項目10.6億元;忻州、長治半導體新材料産業園、聞喜精品鋼産業園等新材料項目11.37億元;山西農谷、大同黃花産業園、山西智慧旅遊雲平臺、藍遠快遞物流園等新業態項目72.29億元等。同時,將233.7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用於支持“兩新一重”建設,佔可用於基礎設施建設專項債券的42.3%,其中天然氣管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28.63億元,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等新型城鎮化建設16.52億元,太焦高鐵、晉陽高速、大水網等重大工程建設188.55億元,支持我省加大調結構保戰略力度,推動我省經濟走向高品質轉型發展。

  以忻州經濟開發區半導體産業園為例,該園區以半導體新材料為産業核心,聚合上下游關聯企業建設半導體及新材料産業園,2020年5個子項目爭取政府專項債券9.42億元。如今,在忻州經濟開發區半導體産業園,“新基建、新技術、新材料、新裝備、新産品、新業態”等“六新”表現突出,園區內一片熱火朝天的建設場景。

  記者採訪發現,隨著專項債發行規模擴大、速度加快,創新的腳步也更加積極有力。各地積極創新的背後,是政府對專項債管理改革的深化。2020年,政府專項債重點支持促轉型補短板、調結構增後勁的“六新”“兩新一重”建設,充分體現了財政政策的積極有為、注重實效。

  強基礎,助力設施建設改善保障民生

  2020年12月12日,鄭太高鐵太焦段開通運營,鄭太高鐵全線貫通。這條鐵路之於國家的意義,在於“八縱八橫”高鐵網裏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山西而言,極大方便了晉中、長治、晉城人民出行,山西與中原地區、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經濟圈將會更近。

  該項目的順利實施同樣離不開 43.75億元專項債資金的支持。根據中央“資金跟著項目走”和省委“項目為王”的要求,我省將553億元可用於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投向553個項目,將抗疫特別國債近七成資金投向626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

  穩投資就是穩經濟。從2015年我省開始發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開始,至今雖只有六年時間,但債券發行規模翻了26倍之多,已經成為強基礎、擴內需、穩增長的有效手段,也是支持民生改善,提升人民生活品質的有力資金保障。

  2020年12月12日這一天,同鄭太高鐵太焦段項目工人一樣高興的還有省城營盤街道同苑小區的1388戶居民。該小區前身為太原銅廠宿舍,小區內多為銅廠下崗職工。因為在小店區9.2億專項債資金的支持下,小區不僅進行了節能改造、雨污分流、線纜入地、道路硬化等基礎設施改造,還配置了體育健身設施、小遊園、黨群服務中心等公共服務設施。居民張文玲説:“以前一到夏天,屋外下大雨,屋內下小雨,院子裏去看海,一不小心還跳閘,如今再也不用過那種苦日子了。”

  隨著政府舉債力度加大,如何用足用活用好專項債券政策和資金,推動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成為一道必答題。

  對此,省財政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武志遠表示,全省財政系統不斷求新理念、創新方式、出新管理,強化專項債券管理基礎,健全政府債券管理機制,取得了明顯成效。一是立足新發展理念,積極爭取國家支持。在收支矛盾突出的情況下,我省2020年爭取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額度706億元,爭取抗疫特別國債148億元,專項債券比2019年增長86.3%。二是創新發行方式,充分發揮資金效力。對承擔省級重大戰略建設項目的市縣,拿出省本級20%的額度予以支持;首發支持我省城商行改革專項債,試發太焦高鐵全省項目集合專項債券、六條國省幹道分期還本含權債券;15年及以上中長期債券提高到發行總量的一半以上,促進政府債券進一步提質增效。三是改革管理機制,有效提升政策成效。在全國範圍內率先印發實施專項債券管理辦法,實行了專項債券“借、用、管、還”全生命週期管理。構建多方聯動的項目申報機制、協同高效的項目安排機制、效益優先的發行使用機制、穩妥有序的風險防控機制、充滿活力的市場主體參與機制、清晰明確的資産績效管理機制等“六大”機制,實現了專項債券由“源頭管控”向“全生命週期管理”的跨越式變革。(記者任志霞)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