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把黨性修養作為終身課題 始終做到忠誠乾淨擔當

發佈時間:2021-02-22 08:38:06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黨員幹部積極收看《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第二季),大家表示——把黨性修養作為終身課題 始終做到忠誠乾淨擔當

  學習思想,領悟經典,感受平“語”近人。隨著《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第二季)在央視綜合頻道、央視網、“學習強國”等媒體平臺播出,我省黨員幹部第一時間進行了收看學習。大家循著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不僅體悟了古代典籍和經典名句折射出的深刻內涵和文化價值,而且感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新時代領路人、人民勤務員的領袖風範和為民情懷。我省黨員幹部紛紛表示,要認真學習思想、領悟經典,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用正能量陶冶情操,通過不斷提升自我,為高品質轉型發展,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不懈奮鬥。

  “收看《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第一集後,從習近平總書記信手拈來的精妙典故中,更深切領悟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使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一堂生動而又難忘的黨課。”霍州市委常委、白龍鎮黨委書記王昕光説,習近平總書記引用過的中國古籍中的經典名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得眾則得國,失眾則失國”,展示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反映了人民領袖的人民情懷,是中國共産黨人永葆初心本色的生動寫照。“我要帶領全鎮黨員幹部學習思想,領悟經典,感受平‘語’近人;更要行動落實見初心,堅守人民立場,懷群眾疾苦,解民生頑疾。”

  2月19日晚,在現場參演節目的八路軍太行紀念館第一代講解員崔韶光深情地説:“山西有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我覺得我的責任和使命就是把他們的信仰、把他們的信念傳下去,做一個優秀的革命故事的講述者和傳播者。”從1989年開始,崔韶光講了30多年八路軍的故事,接待了來自全國各地的70多萬名觀眾。她説:“戰爭的流血和犧牲現在離我們很遠,但這一切又都是先烈用‘砍頭只當風吹帽,灑盡鮮血心歡暢’,用‘為新中國願把牢底坐穿’,用‘刑場當做新婚殿堂’的付出換來的。方志敏烈士沒能看到如今的幸福中國,楊靖宇烈士沒能聽到抗戰勝利75週年的禮炮,趙一曼烈士沒能牽著寧兒走過天安門廣場,可這些都是眼下我們最普通的生活啊,我們最應該做的就是記住並繼續他們的信仰和追求,奮鬥新生活,建功新時代,為國家更強大更幸福貢獻自己的力量。”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企業家必須對國家、對民族懷有崇高使命感和強烈責任感。山西智傑軟體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韓溫説:“觀看節目之後,我更深切地體會到要把企業發展同國家繁榮、民族興盛、人民幸福緊密結合在一起,主動為國擔當、為國分憂。要始終以人民為中心,推進技術創新,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帶領企業實現品質更好、效益更高、競爭力更強,助力全省高品質轉型發展。”

  “‘大賢秉高鑒,公燭無私光’‘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善莫大於作忠’,習近平總書記喜歡的這些典故,讓我們更深感受到了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忠誠、乾淨、擔當的政治品格。”省民政廳社會救助處處長任本文表示,作為民政工作者,在“十四五”開局之年,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上來,創新服務方式,提升服務水準,進一步做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切實做到應保盡保、應救盡救、應兜盡兜,不斷增強困難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節目中,生動講解了習近平總書記曾引用過的古文:“反聽之謂聰,內視之謂明,自勝之謂強”,就是要求黨員幹部要反聽、要內視、要自勝,不斷戰勝自己、完善自己、強化自己。省監察委員會特約監察員殷傑説:“在接過省監委第一屆特約監察員的聘書時,我深知自己肩上要擔負‘監督員’‘參謀員’‘聯絡員’‘宣傳員’的重要角色,這背後更是一份使命和責任。”他表示,作為特約監察員,我將時刻反聽、內視、自勝,結合高校工作經歷和自身專業優勢,及時反映教育領域出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提出意見建議,為我省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

  社區雖小,連著千家萬戶,社區是基層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陽泉市城區南山路街道新華東街社區主任周曉婧看了節目後,深受教育。她説:“作為一名社區工作者,必須永葆為民初心,牢記自己使命,時刻以人民群眾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要通過不斷地學習和積累,提高自己的業務水準和服務居民的能力;要把居民當做自己親人,帶著深厚感情融入他們中間,為他們服務,解決好家門口的操心事、揪心事、煩心事。”

  “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總是那麼擲地有聲,總是那麼充滿力量,也總是那麼富有親和力。”來自太原市社會(兒童)福利院的孟琛從事黨務工作,正月初七一上班便開始忙碌起來。他説,“今年是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福利院將緊扣慶祝建黨100週年主線,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起符合市情實際的兒童福利新發展格局;而作為一名基層黨務工作者,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託,牢記初心使命,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能力,做好為民服務工作。”

  秀水泱泱,紅船依舊。時代變遷,精神永恒。太原青年隋萌説:“‘我將無我,不負人民。’這句話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意大利進行國事訪問時説的。既體現一位人民領袖的人民情懷,也是一位中國共産黨人永葆初心本色的生動寫照。”她表示,每個時代都賦予著青年人不同的使命,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我們繼續秉承人民至上、服務人民的精神,攻克壁壘、勇闖難關、開闢新徑;要勇挑重擔,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奮力拼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再立新功。(記者陳俊琦 趙向南 楊文 鄧偉強 李煉 高建華 李家鳴 楊文俊)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