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轉型進行時】城市會思考 生活更美好

發佈時間:2021-03-02 08:46:07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山西搶抓機遇、迎頭趕超,加快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讓城市管理插上信息化的翅膀——【轉型進行時】城市會思考 生活更美好(上)

【轉型進行時】城市會思考 生活更美好

  數字化時代,我們生活在一個有智慧、會思考的城市。動動手指就能辦好社保卡,健康綠碼在手讓人出行無憂,生病了還可以預約掛號、遠程會診,這些發生在我們身邊真實的片段,正是數字化對生活方式的更新和重塑。近年來,山西搶抓機遇、迎頭趕超,加快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讓城市管理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而隨著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的應用,智慧城市建設正進入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

  信息化賦能城市發展 全國智慧城市建設不斷提速

  在深圳這座超大型城市,依靠城市數字化底座,數據正釋放出強大的力量。每一個生活和駐足在這裡的人,都能感受到數字之城的便捷,體驗智慧生活的美好。

  在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國內登機口自助設備覆蓋率達100%,平均每位旅客只需1到2秒就可以快速驗證通行,全流程自助乘機體驗成為現實;在南山區,89家社區醫院和5家綜合性醫院實現了醫患數據資源共享,遠程會診成為日常;在政務領域,以“掌上政府、指尖服務、刷臉辦事”為目標,深圳在人才引進、高齡津貼申請、商事登記等212個事項上實現“秒批”,196個事項實現“秒報”。

  這一切的背後,得益於深圳有一個能看、能用、能思考的智慧城市中樞。城市智慧運營中心IOC打通了42個系統、100多類數據、28萬多路視頻,通過一張城市全景視圖,實現城市運行關鍵指標可視化。基於5G、雲計算、AI等新技術的發展,深圳正在成為一個能感知、會思考、可進化、有溫度的城市智慧體。

  山西雲時代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陽軍表示,智慧城市主要有三方面特徵:一是全面感知,用物聯網實現最末梢的感知;二是泛在互聯,用寬頻把末梢感知連接起來;三是融合應用,把末梢感知數據互通共享。

  打造智慧城市,源於城市的需求。2021年新年伊始,上海、蘇州、深圳等大型城市連發新政,智慧城市建設不斷提速。上海1月4日發佈了《關於全面推進上海城市數字化轉型的意見》,全力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數字之都;蘇州當日也召開了“數字經濟和數字化發展推進大會”,錨定“全國數字化引領轉型升級標杆城市”的目標;深圳市次日發佈了《深圳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智慧城市和數字政府建設的若干意見》,提出打造數字政府、數字經濟和數字市民三位一體的數字深圳。

  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全球智慧城市總架構師鄭志彬表示,我國城市化發展非常快,同時也帶來了很多大城市病問題。而信息技術可以和很多的城市應用場景完全結合起來,真正去解決城市的很多問題。陽軍也認為,管理手段需要趕上城市快速發展的需求。傳統的城市管理,必須插上信息化的翅膀,才能使它智慧化。

  山西加大力度加快進度 讓城市裝上“智慧大腦”

  近年來,山西也在智慧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數據開發共享、應用場景拓展方面,加大力度、加快進度,在智慧政務、智慧交通、智慧醫療等主要應用領域,著力打造一批先行區、示範區。

  在晉城,一部手機就可以讓患者“一碼通行,無卡就醫”。不僅如此,通過“晉來辦”App的“雲膠片”功能,患者可以隨時隨地調閱、下載、分享自己的影像檢查圖像和報告,並且能夠實現線上問診、遠程會診。

  目前,“晉來辦”App匯集了29家單位399項便民服務3.7億條數據。這些海量的數據通過“城市雲平臺”實現了儲存與互聯互通。晉城市數字政府服務中心數據綜合科科長陳紅飛介紹説,晉城市對標全省“一朵雲”,率先實現與國家、省互聯互通,目前已有環保、住建、統計、人社等30家單位128個應用系統在雲上“匯聚”,系統上雲率達到93%。依託統一的城市雲平臺,可有效打通、實現各部門之間數據互通共享和業務協同辦理。

  在汾陽市,城管執法隊員通過智慧城管平臺“大數據地圖分析”,對城市管理案件從時間、類型、區域等多維度分析,實現城市管理熱點和黑點的“線上巡城”。

  智慧城市的一個關鍵詞是“連接”。鄭志彬説,現在很多地方的智慧城市運營商,把城市的攝像頭全部連接起來,提供給不同的部門使用,從“打破孤島”走向“連接孤島”。通過這種連接,真正把城市分散在各個地方的資源連接起來,為城市的智慧化發揮作用。

  事實上,在山西,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城市裝上了“智慧大腦”,用智慧化、數字化的方式,來管理城市。“十四五”期間,山西將進一步加快數據開發共享和應用場景拓展,重點圍繞城市公共管理、公共服務、公共安全等領域,建設城市大腦集群,同時還要開展省級智慧社區示範工程,培育未來社區建設試點,依託陽泉、晉城等全國智慧城市試點,打造一批先行區、示範區。

  智慧城市助力“彎道超車” 未來城市發展前景可期

  如今,智慧城市已經進入到以智慧化、精細化治理為重要特徵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設階段。就山西如何跟上步伐,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産業發展部主任單志廣給出的建議是:首先,要做好統籌規劃,做好綜合性的戰略部署。在“十四五”的起點,山西要抓住發展機遇,統籌全省智慧城市發展基礎、戰略目標、發展定位等,制定一個智慧城市發展的指導意見;第二,智慧城市一定要形成可運營的長效發展的動力機制。通過智慧城市建設,更好地支撐産業發展、數字經濟、民生改善。

  單志廣也希望,山西能夠以終為始,以老百姓的需求為牽引,以長效的運營機制、可持續的動力機製作為根本保障,推動新時期智慧城市建設。通過智慧城市的助力,能夠實現“彎道超車”。

  未來的城市是什麼樣子?放眼全球,作為英國“最智慧化的城市”,布裏斯托市正致力於打造一個“城市實驗室”。他們在全市範圍內佈置感測器,這些感測器可以蒐集到城市生活方方面面的信息,比如能源消耗、空氣品質和交通流量等。

  “公開數據”門戶網站會將收集的數據對眾公佈,以促進一系列應用的發展。利用這些大數據,可得知各道路交通信息、提早發佈災害預警、監控火災和犯罪行為,甚至可以讓城市以3D影像的方式呈現……智慧的觸角伸向城市的每一個角落,布裏斯托正嘗試建成世界上第一個可程式控制的城市。

  從大城到小鎮,英國智慧城市計劃正在各處展開。英國伯明翰中國商務論壇主席比爾·古德介紹説,英國政府真正想在本國所有主要城市發展智慧城市戰略。現在伯明翰就在實行智慧城市戰略的諸多措施,城市的交通系統已經接入網絡,市民用手機就可查詢公交到站時間,計劃行進路線。無論是地鐵、火車,還是公交都可以查詢,智慧城市還能在其他方面造福公眾。智慧城市戰略遵循可持續發展的原則,減少了效率低下的現象,它能控制污染、改善環境、節約能源、節約資源等。

  陽軍表示,未來山西智慧城市建設可以做到“後發先至”,特別是去年以來,山西在數字政府、智慧城市方面成立了相應的運營平臺,全省“五個一”的架構已見雛形。鄭志彬認為,今後5年時間應該是智慧城市2.0到3.0的階段。在智慧城市3.0階段,一個重要標誌就是融合數據的深度應用。未來的城市一定是要有溫度的,讓老百姓能真真切切感受到數據的價值。(內容源自山西衛視“轉型進行時” 記者劉瑞強)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