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正文

山西首臺特高壓百萬機組成功並網

發佈時間:2021-03-03 08:50:56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2月28日12時8分,山西首臺特高壓百萬機組、單機容量最大發電機組——晉能控股集團長治發電公司2×100萬千瓦“上大壓小”改擴建工程項目1號機組首次並網一次成功,開啟了建設大容量、高參數、高效率、低排放百萬機組的先河,拉開了晉能控股集團打造百萬機組集群、電力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序幕。

  近年來,晉能控股電力集團旗下上市公司——晉控電力按照國家“西電東送”“輸煤和輸電並舉”的能源發展戰略和産業政策及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搶抓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有利時機,對標“六新”高品質發展要求,高站位謀篇佈局,大力調整産業結構,加快燃煤發電機組升級改造,推動煤電清潔高效發展。長治發電公司2×100萬千瓦“上大壓小”改擴建工程項目是我省晉東南煤電基地外送電規劃項目和晉東南-荊門1000kV特高壓的重要配套電源項目,也是山西首臺特高壓百萬機組。項目位於長治市潞州區馬廠鎮,是在原長治發電廠舊址上建設的兩台百萬千瓦超超臨界、直接空冷燃煤發電機組,配套建設煙氣脫硫、脫硝、除塵及水處理、輸煤系統和1000kV變送電設施。

  工程建設以來,以“建成山西最大百萬機組”和爭創“魯班獎”、傾力打造百萬機組典範為目標,各參建單位狠抓各級安全保證體系和監督體系,完善各項安全生産管理制度,嚴格實施工程創優總體規劃,加強工藝過程管控,全面提升工藝品質,確保機組性能及各項經濟、技術指標達到國內同類型機組最好水準。

  在舉全公司之力加速建設長治發電公司2×100萬千瓦項目的同時,晉控電力依託長治煤炭生産基地,超前規劃並啟動了長治發電二期工程2×135萬千瓦機組項目,同時以“煤電一體化”戰略為引領,加快拓寬煤電發展新領域,著手建設晉北、長治、晉南三大煤電基地,規劃了同熱三期2×100萬千瓦、塔電三期2×100萬千瓦、同華二期2×66萬千瓦、河津2×100萬千瓦等高參數、大容量、超低排放機組項目,致力於打造國內煤電産業旗艦型企業,為山西轉型發展蹚新路作出積極貢獻。

  據了解,項目建成後年發電量可達120億千瓦時,年創産值約40億元,將有力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促進京津冀大氣環境品質持續改善,進一步提高我省向華中送電能力,對促進山西經濟轉型發展有著重要意義。(張毅 任榮華)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