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支持山西建設基於量子光源的引力波探測大型地基觀測裝置

發佈時間:2021-03-08 09:00:36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山西代表團提交全團建議、住晉全國政協委員提交聯名提案建議——【重點關注】支持山西建設基於量子光源的引力波探測大型地基觀測裝置

  摘要

  目前,我國尚無地基引力波探測大科學裝置,山西省有量子科技和鐳射技術方面的優勢和廢棄礦井資源優勢,建造基於量子光源的引力波探測大型地基觀測裝置,將填補我國地面直接探測引力波相關研究工作的空白,對我國光學、機械、電子、控制、雲計算等學科及相關産業發展,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提出的“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重要指示、實現山西省大科學裝置零的突破,實現國家大科學裝置的均衡佈局等方面都具有深遠的意義。

  山西省在量子科技方面有近四十年的研究積累並且有廢棄礦井資源,有開展地基引力波探測研究優勢,建議支持山西建設基於量子光源的引力波探測大型地基觀測裝置。

  案由

  2020年10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24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深刻認識推進量子科技發展的重大意義,加強量子科技發展戰略謀劃和系統佈局,統籌基礎研究、前沿技術、工程技術研發,搶佔量子科技國際競爭制高點。科技創新成為實現國家全面高品質發展的主要驅動力,也是山西實現高品質轉型發展的第一要素。

  引力波探測是現代科學技術的前沿研究領域,它開闢了探究科學技術向宏觀拓展的新途徑,建造高靈敏的引力波大科學裝置不但是推動宏觀宇宙學研究向縱深發展的利器,更是彰顯國家科技實力的重要標誌,還能帶動光、機、電等一系列相關産業的發展。

  基於量子光源的地基引力波探測為量子壓縮態光場提供了重要的應用場景,為量子技術的實際應用提供了需求牽引。引力波探測與量子科技的結合,為超高靈敏精密測量提供了廣闊的舞臺,地基引力波探測是量子前沿技術和宏觀尺度的宇宙學研究的交匯點,將會成為探索宏觀宇宙和微觀量子現象的重要科研平臺。

  目前,山西省積極推動引力波探測大科學裝置建設,已經列入省“十四五”規劃重點建設項目,正在穩步推進大科學裝置原型機項目,但在建設過程中需考慮以下幾方面問題:

  爭取列入國家支持項目。第三代地基引力波探測大科學裝置系統複雜龐大,該項目建設運行需長期穩定經費支持,山西省已將其列為省“十四五”規劃重點建設項目,並希望得到國家立項支持,以更好支持地基引力波探測大科學裝置的建設和運行。

  引力波探測科研力量較為分散,需適當集中力量形成合力。第三代地基引力波探測大科學裝置是集多學科領域最高水準、多种先進技術交叉融合的複雜系統,需要組織國內外的優勢力量聯合攻關。山西大學量子光學與光量子器件國家重點實驗室雖然在鐳射技術和量子光源等方面有一定優勢,但是真空技術、隔振技術、光學工程、控制技術等方面還需要包括國內外相關的高水準研究團隊的支持,需要協調有關高校、研究所、公司的研發部門,形成強有力的大科學裝置建設團隊,支撐山西地基引力波探測大科學裝置建設和運行。

  需要進一步吸引優秀人才,營造鼓勵科研人員幹事創業的優秀環境。山西省地處我國中西部地區,與沿海發達地區相比,在吸引人才方面優勢不足,希望國家協調人才力量,努力營造鼓勵科研人員幹事創業的環境,採取超常規的政策吸引鼓勵相關方面優秀人才建設地基引力波探測大科學裝置項目,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建議

  加強統籌協調力度,推動建設進程。建議國家從支持山西省轉型發展蹚新路的角度出發,完善頂層設計,進一步從政策、管理、人才、資金等方面統籌謀劃,支持山西省利用自身優勢建設第三代地基引力波探測大科學裝置,推動我國相關科技領域及山西轉型跨越發展。

  組織科研力量,形成大科學裝置建設的人才隊伍,營造築巢引鳳的優良環境。國家組織協調國內外優勢人才力量,制訂有利政策,激勵科研人員投身大科學裝置項目,解決關鍵科學和技術問題,凝聚一支強有力的科研和建設隊伍,為引力波探測大科學裝置建設提供人才保障。(山西日報北京3月7日電 記者李煉)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