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現場傳真】雲端聽討論 山西創新活力迸發

發佈時間:2021-03-08 09:06:21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山西勇於敢於攀登科學高峰,選一流課題,建一流平臺,創一流環境,用一流人才,産出一流成果。”

  “聚焦‘六新’突破,山西在戰略性新興産業上直道衝刺、彎道超車、換道領跑,高品質轉型發展態勢強勁。”

  ……

  走上“雲端”面對面,“開門”議政心連心。3月7日上午,山西代表團第二小組會議現場,代表們圍繞政府工作報告、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踴躍發言,盡智獻策。央視新聞客戶端對山西團小組會議進行了網絡直播,代表們帶著基層的聲音“上網”,開放自信的形象躍然于螢幕之上。螢幕對面,觀眾們聽到了人大代表原汁原味的建議,看到了山西轉型戰鼓催徵中迸發的嶄新形象。

  “作為一名來自科技領域的代表,很欣慰看到國家把科技創新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省委更是把創新放在轉型發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這是科技工作者的福音。”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山西煤炭化學研究所研究員呂春祥用“春風拂面”“暖意融融”形容自己的心情。

  手撕鋼厚度突破0.015毫米、建成國內規模最大的碳化矽材料産業基地、山西中科潞安紫外光電科技年産3000萬顆紫外LED晶片、全省信創設備設計規劃産能達到260萬台套……山西聚焦“六新”率先突破,一批新産業從無到有、由點到面,逐步呈燎原之勢。呂春祥建議,山西要以核心人才、核心技術、核心裝備和核心應用佈局創新鏈和産業鏈,以技術驅動和需求拉動為引擎,培育形成若干技術和産業集群,打造自己的高新技術和産業名片。

  參加今年全國兩會,全國人大代表、華陽新材料科技集團一礦機電工區技術員姚武江隨身帶著兩副口罩。“這副藍色口罩的核心材料是納米纖維濾材,長時間佩戴不憋悶,佩戴眼鏡沒有霧氣;這副白色的是光氧化口罩,其抗菌率達到99.99%,有效佩戴時間長達十天,這是山西以煤炭作為重要支撐、助力新材料高速發展的生動例證。”姚武江介紹著手中的“黑科技”,他説,以創新驅動為核心競爭力,華陽新材料科技集團將在5G賦能傳統煤炭産業的基礎上,沿著碳基材料和數字資産兩條路徑,推動新材料産業集群向高端、綠色、節能、環保方向邁進。

  全國人大代表馮冰是大同市公交公司的一名駕駛員,長期在交通領域工作的基層經歷讓他對綠色低碳有了深刻認識。“去年9月,大同購進50台氫燃料電池公交車和300台純電動公交車,其中50台公交車內搭載的燃料電池就是在大同生産的,這既提升了乘車舒適度,也充分發揮了新能源、清潔能源公交車清潔排放的示範作用。”馮冰説,希望國家支持和鼓勵綠色低碳創新平臺在山西研發、應用與推廣,助力山西走出經濟、社會、民生與低碳排放協同發展的道路。

  “要加大創新投入,積極構建一流創新生態,持續打造14個戰略性新興産業創新生態系統,全力推進200個製造業轉型升級重點項目建設和200個數字經濟領域重點項目建設,以項目引領轉型,以轉型推動發展。”全國人大代表、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書記、廳長武宏文向大家彙報了山西在“六新”突破上取得的成績。他説,處於轉型出雛型關鍵時期的山西,面臨著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要著力構建符合高品質發展要求、具有山西特點的現代産業體系,以工業經濟高品質高速度的發展,早日蹚出一條轉型發展的新路。

  變化的是形式,不變的是初心。搭上5G等新技術的快車,代表們著眼全國大局、人民需要,立足山西高品質轉型發展,為國計民生盡智獻策,讓奮力開創治晉興晉強晉新局面的山西好聲音不斷在“雲端”響起…… (山西日報北京3月7日電 記者楊文俊)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