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文旅融合風勁帆起 全域旅遊碩果纍纍

發佈時間:2021-03-09 09:02:37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國兩會特別報道】文旅融合風勁帆起 全域旅遊碩果纍纍

  “遊山西·讀歷史”成為山西文旅新形象;“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遊板塊享譽全國;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實施,一批優秀劇目獲國家級大獎;“文化+”“旅遊+”新業態蓬勃發展……

  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全省文旅系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輝文獻”精神,堅決落實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部署,深化改革創新,加快文旅融合,各項工作取得新進步。

  回望“十三五”,省文旅系統聚焦高品質融合發展,落實了一系列強基礎、利長遠的重大政策、重大項目、重大舉措,規劃目標全面完成,全省文旅業發展態勢日益向好,旅遊經濟總收入、旅遊接待、人均出遊率、旅遊就業等指標實現翻番,交出一份亮眼成績單。

  “三大品牌建設年”成效顯著

  文旅融合全面提速

  “這才是鄉愁!”無論何時,每當“原住民”光水英站在自家1500多年曆史的古老院落裏唱起原汁原味的民歌,總會讓來臨汾雲丘山塔爾坡村遊覽的遊客聽得如癡如醉,發出由衷讚嘆。

  遊客多了,名氣大了,雲丘山的發展蒸蒸日上。去年12月30日,雲丘山景區正式榮升國家5A級旅遊景區,這對於打造旅遊品牌、推動産業發展具有里程碑意義。

  2020年我省“三大品牌建設年”成效顯著。除了雲丘山景區升級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外,壺口瀑布也列入5A創建名單,10條線路入選全國鄉村旅遊精品線路。我省還編制了長城、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山西段)規劃,對接落實了太行山旅遊業發展規劃。確定了全省首批100個3A級鄉村旅遊示範村,全面鋪開300個鄉村旅遊扶貧示範村建設。隨著175個黃河人家、長城人家、太行人家的確定,“三個人家”成為我省獨有的旅遊品牌。

  作為三大旅遊板塊建設的“點睛之作”,黃河、長城、太行三個一號旅遊公路“0km”標誌文化驛站去年9月23日啟用,從此,遊客能慢下來、停下來、住下來,觀光休閒,欣賞美景,親近自然。

  黃河、長城、太行三個一號旅遊公路是我省“四好農村路”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打造三大旅遊板塊、推進鄉村振興的戰略性基礎性工程。截至去年9月,已累計開工4250公里,建成2883公里,串聯了沿線66個A級以上景區、130處非A級旅遊資源。

  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的載體。文化與旅遊融合,文化可以走向“遠方”,旅遊也會更有“詩意”。

  近年來,我省文旅融合全面提速,把促進文旅融合發展作為探索景區發展的有力抓手,全力構建文化旅遊共建共享新局面,出臺了文旅融合實施意見,省市縣聯動推進一批重點項目。推薦“山西三寶”參加服貿會、海峽兩岸文博會,舉辦第二屆文創大賽,推動《北魏長歌》《黃河》等三大旅遊板塊主題旅遊演藝産品提質升級,開展省級工美大師和非遺傳承人學歷教育等。

  “十三五”期間,全省文旅系統深化改革創新,加快文旅融合,推動全省文旅業持續發展,規劃目標全面完成,旅遊經濟總收入、旅遊接待、人均出遊率、旅遊就業等指標實現翻番。

  與此同時,我省重大文旅活動精彩紛呈。成功舉辦了第六次旅發大會、第二屆大河文明旅遊論壇·黃河對話、康養産業發展大會、工美産品博覽交易會、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座談會等重大活動。打好省際“親情牌”,與周邊省區簽訂合作協議,有力提振了文旅新消費。

  “遊山西·讀歷史”深入人心

  全域旅遊建設勢頭強勁

  2020年5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雲岡石窟考察時深刻指出,要“讓旅遊成為人們感悟中華文化、增強文化自信的過程”。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下,全省上下迅速掀起“遊山西·讀歷史”活動熱潮。山西歷史文化資源保護、挖掘、轉化進入新階段,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進入新層次。

  “遊山西·讀歷史”文化旅遊推廣活動去年8月11日啟動,精準定位“九遊九讀”文旅新形象。隨後,市場紅利逐步顯現。活動啟動後首個國慶假期,全省累計接待遊客5246.89萬人次,居全國第四位;旅遊收入316.38億元,居全國第九位。

  我省組建“遊山西·讀歷史”推廣聯盟,以“組合拳”推動品牌塑造。隨著《省文旅廳“遊山西·讀歷史”活動三年行動工作計劃》出臺,全省推出10條全域旅遊精品線路,組織15家單位開展試點,推動省內60家高等級景區圍繞“遊山西·讀歷史”主題進行改造升級,首批科研站完成申報即將掛牌。到2023年,“遊山西就是讀歷史”將成為全國知名旅遊品牌。

  各市也結合實際制定實施方案,深入開展“遊山西·讀歷史”活動,設計推出富有地域歷史文化內涵的旅遊線路50余條,“遊山西·讀歷史”太原行、晉中行、陽泉遊、品呂梁、遊運城等特色旅遊産品市場反響熱烈。

  在省市圖書館、大劇院,以“遊山西·讀歷史”為主題的文旅在線微講堂、公益講堂、專題講座、讀書分享會頻頻舉行,引來廣大遊客紛紛打卡。各景點景區深度開發線路産品,推出“遊讀”産品包、景點群和線路套餐,拓展形態。推動文物活化利用,打造出一批可親近、可品讀、可觀賞的樣板,豐富載體。

  發展全域旅遊不僅讓“遊山西就是讀歷史”的形象越來越深入人心,還讓我省再添一張亮麗“國家號”名片——我省成為全國第8個省級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躋身全國第一方陣。

  2020年,我省全域旅遊建設勢頭強勁。省文旅廳編制完成《全域旅遊發展規劃》《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實施意見》,針對82家重點單位開展培訓,推動澤州、壺關、永濟、武鄉4縣市成功入選第二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名單,指導各地因地制宜發展生態旅遊或康養産業,錯位發展、差異發展。與此同時,太原市被納入第一批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試點城市。

  目前,我省全域旅遊發展態勢良好,進一步激活了文化旅遊資源,推動了相關産業、生態環境、公共服務等資源要素向文旅業集聚,逐步形成“全域+旅遊”“百業+文旅”協調發展的繁榮局面。

  堅定文化自信

  新業態蓬勃發展

  去年10月11日晚,2020年度全國舞臺藝術精品重點創作劇目《沁嶺花開》在晉城歌舞劇院正式首演,感人真切的故事情節、地道優美的上黨梆子唱腔、繪聲繪色的藝術表演,贏得了在場觀眾的陣陣喝彩。

  “十三五”期間,我省文化事業持續繁榮,堅持打造精品、傳承文化、惠及人民。狠抓重大題材精品創作,《沁嶺花開》《文明太后》等一批劇目入選國家級扶持名錄或參加全國展演。《我們村裏的年輕人》《申紀蘭》入選全國舞臺藝術重點主題創作計劃,《北魏長歌》入選第六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文明太后》等6部作品入選“建黨100週年舞臺藝術精品創作工程”扶持名單,《暖冬》等5部作品參加全國脫貧攻堅優秀劇目展演,數量居全國之首,《更上層樓》等一批新創劇目搬上舞臺,實現質、量雙提升,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文化+”“旅遊+”的發展,也助推了新業態的繁榮。去年9月,在我省舉辦的第二屆非遺博覽會上,33個國家級、75個省級項目集中亮相,展現了“勞動人民創造史”的博大精深。一場場文化創意産品對接活動、山西工美産業聯盟的成立,讓“山西三寶”“山西禮物”名揚四海。特別是圍繞三大品牌進行的文藝創作,充分在文化原生地深挖內涵,《如夢磧口》《大河古鎮》等一部部實景演藝節目融入景區,布藝、漆器、陶瓷、剪紙、皮影及民俗演藝活動等文化遺産,也以各種形式與景區結合,引得遊客八方來。

  隨著“五個一批”群眾文化惠民活動深入基層,廣場舞、攝影展、票友賽、大合唱等文化活動高品質舉辦,去年舉辦賽事1700余場、免費送戲下鄉12000余場、惠及群眾800余萬,群眾文化參與度、便利度顯著提升。全面驗收公共文化服務領域4項重點改革任務,培育出一大批鄉土文化能人藝人、鄉村文化帶頭人、鄉村文藝隊伍,打造群眾文化活動品牌,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繼續保持“免費送戲下鄉一萬場”超額完成。

  展望未來,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全省文旅業立足新發展階段,緊扣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推進文化鑄魂、發揮文化賦能作用,推進旅遊為民、發揮旅遊帶動作用,全力打造“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板塊、“遊山西·讀歷史”“康養山西、夏養山西”等文旅品牌,滿足人民文化需求,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記者張婷)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