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太原 正文

太原實現法定人群參保全覆蓋

發佈時間:2021-03-11 08:53:19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做好“六穩” 落實“六保”】太原實現法定人群參保全覆蓋 參保人數379.15萬人,參保率達98%以上

  3月10日,記者從太原市醫保局獲悉,截至2020年底,太原市參保人數379.15萬人,參保率達到98%以上,實現法定人群參保全覆蓋。

  太原市醫保局組建兩年來,在全省率先實現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建立完善醫療救助與社會救助銜接的工作機制,全市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的三重醫療保障體系進一步完善。

  在疫情防控期間,太原市強化組織、待遇、藥品、服務、資金等“五個保障”,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確保收治醫院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並對企業職工基本醫保單位繳費部分實行減半徵收4.8億元。同時積極推行以總額預算為主,結合按病種付費、精神病按床日付費、新定點醫院按次均付費、門診慢性病按人頭付費的複合式付費方式。全面推行縣域醫療集團醫保總額預算打包付費,支持縣鄉一體化改革,聯合市衛健委出臺《關於進一步規範和完善縣域醫療衛生一體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實施細則》,不斷完善“總額預算、按月結算、年末考核、年終清算”的醫保支付管理模式。

  出臺相關政策,將按單病種付費管理的病種數由102種擴增至175種,在全市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全面開展按單病種付費,並將298個日間手術納入按單病種付費管理。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DRG)付費省級試點建設領跑全省,去年底實現5家模擬付費,2家實際付費。

  根據全省“一個平臺、上下聯動、互相銜接”的採購原則,太原市醫保局率先探索開展醫用低值耗材省內市際聯盟帶量採購工作,聯合晉中、忻州、呂梁開展4個批次低值醫用耗材帶量採購,駐並醫療機構節約醫用耗材費用約1.03億元,切實降低了藥品耗材價格,減輕了群眾就醫費用負擔。

  此外,全市定點醫藥機構監督檢查率、醫療費用初審率、移交線索辦結率實現三個100%,累計處理違規定點醫藥機構2825家次,曝光案件118起,追回醫保基金本金及違約金1.59億元。(山西日報 記者曹婷婷)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