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制 正文

【微議政1+1+1】推進更高水準“平安山西”建設

發佈時間:2021-03-12 08:45:48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健全城鄉社區治理和服務體系,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支持社會組織、人道救助、志願服務、慈善事業發展。保障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合法權益。繼續完善信訪制度。啟動實施“八五”普法規劃。完善和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深入開展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鬥爭,防範打擊各類犯罪,維護社會穩定和安全。

  ——摘自政府工作報告

  【故事】

  “老余又來我們市場了!”“老余,現在我們市場不但熱鬧,秩序也好,買賣好做,心裏更敞亮!”春節剛過,桃林溝果蔬交易市場裏的果農菜農樂呵呵地與前來調研的“老余”嘮起家常。“老余”是與他們相處了近30年的基層民警余文琦,是陽泉郊區公安分局平坦派出所的一名老民警,也是“桃林溝警務室”“老余調解工作室”的負責人。工作中,余文琦每天穿梭在各個小景點、遊樂區、果蔬市場和百姓家中,哪出了小隱患,或者鄰居有了小矛盾,他都裝在心裏,落實到工作中,許多小矛盾、小糾紛在他的調解下,都能春風化雨,悄然平息。“轄區平安是我們的工作追求,群眾需求是我們的服務方向。”老余是這樣説的,更是這樣做的。老余每年調處的矛盾糾紛案件50多起,調解各類小矛盾、小糾紛百餘例,成功地阻止了一些“民轉刑”案件,群眾滿意率為100%。

  事實上,余文琦“接地氣”的走訪並不是個例,這已經成為“平安山西”建設的常態。這背後,是山西省委、省政府對平安建設的高度重視。目前,我省各級各有關部門正在以“三零”單位創建為牽引,努力打造“無黑無惡”村(社區)、單位、企業,統籌推進隱患排查整治、信訪矛盾化解、社會治安防控、重點人群服務管理等工作,以小切口、實措施,集中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推動社會治安環境明顯改善。

  【代表委員議政】

  全國人大代表、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嶺分局三橋派出所副所長兼金剛裏社區民警楊蓉

  平安是老百姓亙古不變的期盼。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成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平安中國”成為一張亮麗的國家名片。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社區是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城鄉社區治理事關黨和國家大政方針貫徹落實,事關居民群眾切身利益,事關基層和諧穩定,全國各地在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的過程中,積極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有效地提升了基層社會治理水準。

  根據省社情民意調查,2020年,我省人民群眾安全感達97.87,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評價指數達94.75,均創歷史新高。“金盃銀盃不如群眾的口碑”,群眾的評價最能體現和檢驗我們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的成效。能夠得到人民群眾這樣的評價和認可,從社區民警的角度看,得益於省委把“三零”單位創建作為落實新時代“楓橋經驗”的重要抓手,為我們基層幹部開展基層治理工作提供了平臺和渠道,匯聚了力量和資源,使我們工作起來目標更具體、動力更強勁。

  在“三零”單位創建中,省公安廳為我們社區民警研發了“掌上派出所”,把與法院、司法等部門共同開發的“多元解紛”平臺嵌入其中,有效提升了矛盾糾紛化解效率;大力推進大數據戰略,隨著“晉治安App”“派出所智慧大腦”“掌上警務室”“智慧小區”等終端應用上線,基層工作涉及的方方面面都能得到相應的支撐;推行“一網通辦”,推出“一門通辦”,讓群眾享受到家門口的便利。

  下一步,我們要繼續立足基層,補短板強弱項,以基層小平安,集聚全省大平安,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山西”,提升經濟發展軟實力,助推全省高品質轉型發展。

  【連結】

  2020年4月,全省掀起“三零”(零上訪、零事故、零案件)單位創建熱潮,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廣度和深度,動員62.82萬個主體投入創建工作。今年,我省深化“三零”單位創建和依法治理,為高品質轉型發展提供保障。健全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開展“全國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示範城市”創建活動。推進網絡社會綜合治理,加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和數據安全保護。鞏固掃黑除惡成果,嚴厲打擊涉槍涉爆、文物盜掘買賣、侵犯公民個人信息、侵害未成年人等違法犯罪。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深化“三零”單位創建,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全面提升基層治理效能。強化信訪“控新治舊”,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記者李煉)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