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

發佈時間:2021-03-12 08:41:17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國兩會特別報道】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

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

  近年來,我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全面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夯實全省綠色轉型發展基礎,實現了藍天白雲常相伴、一泓清水向南流、青山綠岸繞三晉的和諧畫面。到2020年底,全省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任務和各項約束性指標圓滿完成,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圓滿收官,人民群眾生態環境獲得感顯著增強。

  藍天白雲常做客

  2020年是打贏藍天保衛戰的收官之年。我省以超常規的措施和力度治理大氣污染,堅持“轉型、治企、減煤、控車、降塵”五管齊下,産業、能源、交通、用地“四大結構”持續優化,建立完善太原及周邊“1+30”區域聯防聯控和重污染天氣應對機制,開展夏季臭氧污染治理攻堅行動,協同抓好VOCs專項治理;部署開展把突出環境問題“清零”進行到底、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專項行動等。全年環境空氣品質綜合指數平均為5.17,同比下降9.9%;六項空氣品質指標全面改善,重污染天數共計減少37天。我省大氣環境品質持續改善,人民群眾藍天白雲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明顯增強。

  産業結構轉型升級步伐加快。全省堅決向結構開刀,加快産業結構和佈局優化調整,退出煤炭過剩産能1.57億噸,淘汰粗鋼産能655萬噸,關停煤電機組425.6萬千瓦,關停壓減焦化産能5014萬噸。282台6122.55萬千瓦燃煤機組全部實現超低排放改造,22家鋼鐵企業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焦化、水泥、氧化鋁等重點行業企業全面完成特別排放限值改造,7276台工業爐窯完成綜合整治,排查整治2.4萬家“散亂污”企業。

  能源結構進一步清潔化低碳化。堅決實施散煤清潔化替代,累計完成500余萬戶清潔取暖改造。淘汰燃煤鍋爐2.3萬台,京津冀及周邊地區4市和汾渭平原4市基本淘汰每小時35蒸噸以下燃煤鍋爐,其他區域基本淘汰每小時10蒸噸及以下燃煤鍋爐。推動全省所有城市及縣(市)建成區全部劃定為“禁煤區”。

  交通運輸結構進一步綠色化。加快機動車結構升級,累計淘汰老舊車14.92萬輛、國三及以下排放標準營運柴油貨車13.03萬輛。大力推廣新能源汽車,11個設區市城市建成區公交車、計程車、環衛車基本更換為新能源汽車,忻州、晉城、臨汾三市建成區公交車及太原、運城、忻州、臨汾四市建成區巡遊計程車已全部更新為純電動汽車。

  此外,降塵整治取得明顯成效,太原及周邊“1+30”區域聯防聯控不斷深化,重污染天氣應對機制不斷創新,2020年,全省PM2.5平均濃度為44μg/m3,優良天數比例達到71.9%,同比增加8.3個百分點,好天比2019年整整多了1個月,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中排名第2,僅次於北京。

  一泓清水向南流

  2020年,我省58個地表水國考斷面歷史性地全部退出劣Ⅴ類,全年達到或好于Ⅲ類水體比例70.7%,汾河流域穩定實現“一泓清水向南流”。

  強化頂層設計。我省先後於2018年出臺《以汾河為重點的“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修復總體方案》,2019年頒布《關於堅決打贏汾河流域治理攻堅戰的決定》,提出2020年全面消除劣Ⅴ類國考斷面,2020年印發《黃河(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堅方案》,並謀劃部署70項省級重點工程和90項重點管控措施。成立黃河(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堅指揮部,加強形勢分析、水質預警,每日通報城鎮污水處理廠超標情況,每週組織預研預判、編寫水質報告,督促加快整改。

  堅持“一斷面一方案、點面全覆蓋”。對全省58個國考斷面逐一研究提出水質改善措施,指導各市、縣(市、區)政府細化減排措施。2020年3月起,在黃河(汾河)流域開展了為期3個月的專項執法清零行動,對污染嚴重的斷面所在市、縣(市、區)實施專項督察、定點幫扶,壓實治理責任。

  強化源頭治理。採取“查、測、溯、治”,拉網式排查汾河流域2039個入河排污口,對保留的1124個入河排污口按月監測管理,對黃河流域(除汾河)入河排污口逐一排查整治,促進污染減排。長期劣Ⅴ類水質的溫南社國考斷面是汾河流出太原市的出境斷面,這裡能否如期退出劣Ⅴ類,直接關係到汾河中下游治理攻堅戰的勝利。2020年以來,汾河水會被定時自動地採集輸送到斷面旁的自動水質監測站,通過9項指標來實時監測汾河水質的變化情況。到去年6月底,汾河太原段已全面消除劣Ⅴ類水體,汾河水庫出口和上蘭兩個國考斷面水質達Ⅱ類,溫南社國考斷面改善為Ⅳ類並實現穩定達標。

  青山凈土皆放心

  “十三五”以來,為堅決打贏打好凈土保衛戰,我省嚴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壤污染防治法》,全面實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在健全機制、摸清底數、源頭治理、風險防控等方面持續發力,全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據測算,截至2020年底,全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達到97%,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達到100%,圓滿完成“土十條”要求的“兩個90%”目標。全省土壤環境品質總體保持穩定,農用地和建設用地土壤環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環境風險得到基本管控。

  開展土壤詳查,摸清環境底數。我省2019年3月基本查明瞭農用地土壤污染面積、分佈和污染程度。2020年底基本完成重點行業企業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調查,通過對被調查地塊開展布點、採樣和檢測工作,基本查明瞭全省重點行業企業用地土壤污染狀況、污染地塊分佈及環境風險情況,為下一步土壤污染防治和風險管控奠定基礎。

  源頭管控防範,試點示範治理。自2015年以來,全省連續四年實現化肥使用量負增長,測土配方施肥技術覆蓋率達到91%。2020年全省種植業農藥使用量8310.14噸,與近三年平均使用量相比減少了1.51%,實現了農藥使用量負增長目標。2017-2019年,全省農膜回收率由37%提高到78%。以試點示範項目為重點,有序推進土壤污染治理修復工作,先後完成了8個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技術應用試點項目。

  嚴格分類準入,保障用地安全。開展耕地土壤環境品質類別劃分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分類管理,保障農産品品質安全。省生態環境廳、省自然資源廳、省工信廳聯合建立了污染地塊聯動監管機制。全面落實調查評估制度,建立污染地塊名錄和建設用地土壤風險管控修復名錄,將建設用地土壤環境管理要求納入城市規劃和供地管理,土地開發利用必須符合土壤環境品質要求。

  2021年,我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將繼續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全國“兩會”精神,更加突出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品質,為我省“十四五”轉型出雛型提供良好生態環境支撐,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産黨建黨100週年。(記者程國媛)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