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合成生物産業生態園區建設跑出“加速度”

發佈時間:2021-03-15 09:34:37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搶佔全球合成生物産業制高點——山西合成生物産業生態園區建設跑出“加速度”

  在山西綜改示範區“六新”展廳,出自凱賽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的襯衫、作訓服看似平常,卻科技范兒十足。它們是用以高粱、玉米為原材料,以合成生物技術生産的生物基聚酰胺56材料製作而成,更耐磨、更阻燃。

  作為一種具有革命性的新技術,合成生物技術是對傳統化學合成法的顛覆。我省搶抓國家生物基新材料産業發展政策紅利和市場先機,搶佔全球生物技術與産業發展制高點,已進入産業化實施階段,走在了全國乃至全球的前列。

  2021年新年第一天,繼2020年10月10日山西合成生物産業生態園區三大公共配套項目開工之後,園區核心項目之一——年産90萬噸生物基聚酰胺項目開工奠基。作為可替代羊毛、羊絨、蠶絲等的生物新材料,生物基聚酰胺材料系列産品在高端紡織、電子電器、汽車輕量化等領域具有近萬億元的應用市場,且以低成本更具競爭優勢。

  2月25日,記者走進山西合成生物産業生態園區建設工地了解到,三大公共配套項目施工緊張而有序,各類長週期設備已完成訂貨,累計完成投資40余億元。4個多月來,山西綜改示範區和項目單位第一時間協調解決工程建設中遇到的問題,合力推進園區建設跑出“加速度”。

  頂層設計,高端推動,打造全球領跑規模最大的合成生物新材料産業發展高地

  2020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作出“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重要指示,提出“六新”突破的重大要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我省全力打造14個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生物基新材料産業是重要主攻方向。

  山西綜改示範區堅定扛起“轉型蹚新路”的歷史使命,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聚焦“六新”突破,打造全球領跑規模最大的合成生物新材料産業發展高地。

  上海凱賽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0年,是國際領先的集合成生物學與生物製造技術為一體的科創板上市公司。凱賽生物在全球率先實現了生物合成技術的大規模工業化應用,其核心産品——生物法長鏈二元酸系列産品全球市場份額高達80%以上;生物基戊二胺可實現替代進口“己二晴”合成的“己二胺”,打破國外石油法技術對高檔尼龍80多年的壟斷。2018年,凱賽生物的生物法長鏈二元酸被工信部、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評為製造業單項冠軍産品。目前已建成山東金鄉和新疆烏蘇兩個生産基地,産品廣泛應用於汽車、電子電器、紡織、醫藥、香料等多個領域。

  2020年10月10日,上海凱賽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與山西綜改示範區簽署項目合作協議:山西合成生物産業生態園區一期投資約450億元,二期投資約350億元。這一項目的實施將極大推動山西合成生物新材料的産業化佈局,引領帶動山西合成生物全産業鏈建設,大幅提升山西在全國乃至全球中高端産業鏈、價值鏈中的地位。

  合成生物新材料,新興産業、未來産業的一片藍海。省委、省政府頂層設計,高端推動山西合成生物産業生態園區建設。

  2020年12月22日,省委書記樓陽生繼2019年10月10日之後,再次與上海凱賽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修才舉行工作會談。此次與劉修才同行的還有華孚時尚、遠景能源、開利地毯等10余家合成生物領域上下游企業負責人。樓陽生希望各位企業家把準山西所需和企業所求,找準雙方契合點,不斷深化務實合作,共同打造好“山西合成生物産業生態園區”,在山西轉型發展蹚新路的進程中共享發展機遇,共譜絢麗篇章。山西將以開放的胸懷和良好的法治環境,為企業來晉投資興業提供良好服務保障。

  省長林武十分關心山西合成生物産業生態園區建設,出席了園區項目的簽約、開工奠基儀式,要求要以更大決心、更足幹勁、更硬舉措,推動項目建設取得新突破。要對項目實施全流程、全生命週期跟蹤服務,進一步簡化辦事流程、優化服務環境、強化要素保障,促進簽約項目快落地、開工項目快建設。副省長王一新多次組織召開推進會、座談會,徵求企業家對園區建設的意見和建議,就企業家關心的共建合成生物學院、研究院,人才配套等問題制定解決方案。

  近兩年間,多次來到山西、最終“情”定山西的凱賽生物董事長劉修才表示,山西營商環境好、區位條件優越、資源優勢突出。凱賽生物將帶動産業鏈上下游企業齊聚山西投資興業。

  強力推動,合力攻堅,“專班+管家”服務跑出項目建設“加速度”

  山西合成生物産業生態園區佔地11.43平方公里。核心項目包括240萬噸玉米深加工項目、年産50萬噸生物基戊二胺項目、年産90萬噸生物基聚酰胺項目和年産8萬噸生物法長鏈二元酸項目。全部建成投産之後,産值預計將達千億元以上。

  2020年以來,山西綜改示範區對山西合成生物産業生態園區等重大轉型項目,建立了由黨工委、管委會班子成員任班長的項目推進專班。建立“一個項目、一位領導、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機制,高效解決項目招商、落地、建設、投産、達效全週期問題,建立可視化督導平臺和挂圖作戰督導平臺,全力加速項目推進。

  2020年3月14日,山西合成生物産業生態園區項目選址確定後,示範區生物醫藥與大健康産業招商服務中心(原陽曲産業園區)聞令即動,成立推進項目工作領導組,並協調陽曲縣建立由縣領導、鎮幹部、村“兩委”、群眾代表組成的“四位一體”工作組,細化任務、明確時限。

  ——僅用55天徵收土地9397.48畝,遷墳1246座,同步完成全部土地的清表、圍擋、管控。同時,徵收過程中堅持“四嚴兩公”,即嚴控時間、嚴格標準、嚴守程式、嚴明紀律,做到公開、公正依法依規徵收,未産生一起矛盾糾紛、未出現一片搶栽搶種、未發生一件信訪事件,耕地、林地、集體土地、附著建構築物、縣級公産、遷墳工作全部清零。

  ——主動協調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報批,把以往從修編到批復需1年的時間壓縮到了1個月,並於2020年7月21日獲省政府同意批復,合計調規7904.60畝允許建設用地,近期又協調新增了1454畝允許建設用地指標。

  按照常規做法,土地組件報批1個批次需三四個月。該中心打破常規,統籌推進,壓縮到同步開展了12批次,7040.01畝建設用地已全獲省政府批復,全面進入供地階段。截至目前已出讓4280.61畝,劃撥1139.68畝,為項目落地提供了堅實保障。中心主任郭雲貞介紹説,通過大力推行“星級管家”服務,我們從項目籌備到規劃編制,從手續辦理到開工建設,為合成生物園區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過程、全週期服務,高效完成了7個項目的審批;提供拎包進駐式辦公用房6000余平方米,並以成本價提供創新公寓,解決了落戶企業的辦公及生活需求。

  規劃引領,科學佈局,建設單位倒排工期,日夜奮戰

  一張白紙,更有無限可能。高起點佈局,高標準規劃是制勝的關鍵。示範區規劃部門加班加點編制完成總體發展規劃、控制性詳細規劃、總體規劃環評方案,同步編制完成了道路交通工程、供熱工程等8個專項規劃,充分發揮規劃戰略引領作用。

  為加快形成合成生物産業集群,山西綜改示範區合成生物産業投資開發有限公司按照集中設置原則,全力推進綜合供能、生産供水、污水處理、固廢處理、保稅區建設、鐵路專線建設等。2020年10月10日,園區三大公共配套設施及配套辦公服務項目全部開工建設,計劃總投資約78.33億元。

  熱電聯産總承包項目部——中國電建集團河北省電力勘測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現場負責人馬濤向記者介紹説:這一項目總投資48.5億元,總裝機容量在國內數一數二。目前,鍋爐、汽輪機、發電機三大主機以及磨煤機等主要輔助機械合同已經簽訂,全場30余萬平方米強夯地基處理已完成,今年春節期間,一半工人就地過年,正月初五管理人員全部到位,初十全面復工,7000余根灌注樁已完成一半以上。

  污水處理廠項目總投資21.38億元。為加快進度,中鐵城建集團加大人員機械投入,施工現場最多時有790名工人、65台大型機械設備,目前實行24小時輪班作業。項目建成後,將成為當前國內最大設計分鹽量的工業廢水項目。經過深度處理的污水達到國家最高排放標準,全部循環利用,徹底實現零排放。

  凈水廠項目總投資2.35億元。為保證工程品質,聯合體項目部制定了嚴格的冬季施工專項方案,對已開挖基坑採取覆蓋保溫措施,防止基坑受凍;對混凝土施工採用綜合蓄熱法及保溫薄膜、保溫棉被等相結合的保溫措施,保證混凝土施工品質。

  今年,凈水廠9月底完成聯調聯試具備供水能力,污水處理廠12月底建成投運;熱電聯産12月底完成兩台機組供汽投産,明年6月底全部6台機組投産——合同工期就是軍令狀。三大項目建設方倒排工期,科學組織、日夜奮戰,聘請國內一流監理團隊,嚴把工程進度關和品質關。

  合成生物産業投資開發有限公司派出專人、專班,通過日調度、周調度例會的形式,協調解決工程建設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公司總經理助理魏成崗幾乎每天都要去各個項目工地查看一番,他説:“剛進場的時候,一片荒涼,到處是溝壑,園區裏連條像樣的路也沒有,現在主幹路網成形並全面開工建設,項目建設每天都有新進展,變化真是太大了!”

  立體化招商,全産業鏈佈局,千億級生物基新材料産業新城加速崛起

  為支持山西合成生物産業生態園區建設,2020年6月,示範區成立全資控股平臺公司——合成生物産業投資開發有限公司,主要承擔園區的土地開發、整理,基礎設施、市政公共設施建設的項目運營以及其他配套服務。公司董事長葛振宇表示:我們將貫徹落實好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在示範區黨工委、管委會領導下,只爭朝夕,千方百計,全力以赴,加快公共配套設施建設,加快精準招商引資,加快合成生物産業鏈佈局,為項目建設全方位提供一流的保障和服務。

  以打造領先全球的千億級生物基新材料産業集群為目標,山西合成生物産業生態園區強力吸引産業鏈下游企業。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示範區派出專業招商隊伍,分4組展開區域性集中連片式招商,通過以商招商、産業鏈招商等多種模式,運用山西省《戰略性新興産業電價機制實施方案》和示範區促進新興産業扶持政策等多種産業政策疊加,共對接産業鏈下游意向企業16家,其中明確投資意向企業共計6家,目前已有3家與綜改示範區簽署了合作協議。

  2021年年初,又有好消息傳來。根據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關於2021年關稅調整方案的通知》,用於生産聚酰胺的發酵液2021年最惠國稅率6.5%,暫定稅率為零。這是我省近十年來成功獲批的第二個案例。根據測算,零稅率每年可為入園企業減免6.5億元至13億元關稅。記者在採訪中還了解到,山西合成生物産業生態園區正積極與國內外相關領域頭部企業對接,拓展高溫聚酰胺等合成生物新材料在航空、無人機、汽車輕量化等高端市場的推廣應用。

  轉型出雛型,開局就是決戰。2月9日,合成生物山西省重點實驗室、山西大學合成生物學學院和山西合成生物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太原揭牌成立,將確保産業園持續保持核心技術競爭力,推動核心産品可持續升級迭代,為提升我省區域整體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提供有力支撐。

  今年,年産4萬噸生物法癸二酸年底建成投産,年産50萬噸生物基戊二胺和90萬噸生物基聚酰胺等核心項目開工建設……特別是隨著建設“合成生物全産業鏈開放發展自貿區”提上日程,一個千億級生物基新材料産業新城將崛起在三晉大地上,為山西高品質高速度發展增添強勁動力。(記者楊彧)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