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發展新材料 打造山西轉型新支柱

發佈時間:2021-06-25 09:00:36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轉型進行時】發展新材料 打造山西轉型新支柱(上)

發展新材料 打造山西轉型新支柱

  新材料産業是國民經濟的先導産業和基礎産業,被認為是21世紀最具發展潛力的高技術産業。《山西省“十四五”新材料規劃》日前發佈,未來五年,我省新材料産業將從哪些方面重點發力?總體思路和佈局是怎樣的?我們從中一一探尋。

  構建“133”新材料産業發展格局

  《新材料規劃》中提出,“十四五”期間我省新材料産業營業收入年均增速要保持在13%以上,到2025年力爭突破3000億元的産業規模。重點聚焦7個重點領域,努力構建“133”新材料産業發展格局。“1”即打造1個千億級先進金屬材料産業集群,“3”即打造碳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半導體材料等3個五百億級産業集群,第2個“3”即分別打造纖維新材料、新型無機非金屬材料、前沿新材料等3個百億級産業集群。

  五年內我省新材料的産業規模要翻一番,並且要保證年均增速13%以上。要在“十四五”期間完成這樣一個目標任務,我們的底氣來源於哪?

  省工信廳總工程師閆林表示,山西省發展新材料産業的底氣主要來源於五個方面的優勢。

  一是資源優勢,山西具有發展新材料所必需的鋁土礦萊茵石等豐富資源,並且儲量居全國前列。

  二是産業優勢,經過多年發展,全省已擁有規模以上新材料企業150戶,部分領域居全國乃至全球領先地位。

  三是技術優勢,山西掌握了一批核心技術,比如寶武太鋼掌握的T800碳纖維關鍵製備技術,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掌握的石墨烯儲能材料産業化核心技術,以及爍科晶體所掌握的碳化矽單晶襯底材料技術等。

  四是集群優勢,目前我省已經打造了一批特色優勢新材料産業基地,比如以呂梁、運城為核心的鋁鎂合金材料産業基地,乙太原中北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為核心的太原不銹鋼材料基地,以呂梁、長治、晉城為重點的高端碳材料産業基地等。

  五是政策優勢,我省先後制定出臺了《山西省支持新材料産業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政策》《戰略性新興産業電價機制實施方案》等一批支持政策。

  “有了這五個方面的優勢,我們有能力、有信心,在‘十四五’期間努力把我省新材料産業發展得更好。”閆林説。

  總體實力要邁入全國第二方陣

  當今新材料研發水準及産業化規模已成為衡量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科技進步和國防實力的重要標誌。

  《新材料規劃》提出,到2025年山西新材料産業發展規模和品質要進一步提高,重點細分領域産品高端供給能力大幅提升,産業基礎和産業鏈條延伸能力大幅增強,部分領域進入全國前列,總體實力邁入全國第二方陣。

  “十四五”期間,山西新材料産業將向“打造成為全省支柱産業”“建成國家重要的新材料産業基地”“建成國內重要的新材料創新中心”等三大目標發起衝刺。將培育3家以上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品牌影響力的行業龍頭企業、2—3家營業收入達到500億元以上企業、10家以上營業收入達到100億元以上企業,培育10家在全球領先的單項冠軍企業、10家在國內領先的新材料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到2025年,全省新材料骨幹企業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比重力爭達到3%以上,新建設2家以上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每年突破20項以上關鍵核心和共性技術,力爭一批重大創新成果實現高品質轉化及産業化應用。

  《新材料規劃》也對山西在新材料産業發展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進行了分析和總結。

  閆林表示,我省新材料産業要實現高品質發展,需要突破四個方面的門檻,第一個是龍頭企業培育的門檻,雖然我省已經培育了一批龍頭企業,但是與發達省份相比,10億元以上的,百億元規模以上的龍頭企業相對數量還是偏少。

  第二個是産業鏈條的建鏈、延鏈、補鏈、強鏈方面的門檻,這一塊也是山西省新材料産業在“十四五”期間需要著力補的一課。

  第三個是企業生産設備的提質改造,因為新材料産業具有高技術性,技術迭代速度很快,如果企業不及時進行提質改造,那麼很快就會在市場競爭中居於劣勢地位。

  第四個是數字化和綠色化的門檻。在“十四五”期間,我省將著力突破這四個門檻,努力實現新材料産業的突破發展。

  打造高水準先進金屬材料製造基地

  在《新材料規劃》聚焦發展的七個重點領域中,首要的便是先進金屬材料産業。先進金屬材料在我省具有資源優勢,也具有較好的産業基礎。到2025年,我省要打造成為世界領先的高水準先進金屬材料製造基地,營業收入將達到1300億元。

  山西的先進鋼鐵材料主要包括不銹鋼、火車輪軸鋼、冷軋硅鋼、合金磨具鋼等,僅寶武太鋼集團就有21種特殊鋼産品市場佔有率居國內第一,手撕鋼、筆尖鋼等更是享譽全球。

  穿山越嶺疾如風,萬里行程一日中。鎂合金不僅能讓列車“身輕如燕”,還能達到低能耗強運力的節能環保要求,被稱為21世紀的綠色環保材料。目前,我省已經形成從運城、太原到大同三個鎂産業基地,鎂合金企業、鎂合金深加工企業佔到全國的20%以上。

  我省正在打造的千億級先進金屬材料産業集群,主要聚焦于特殊鋼、鋁合金、鎂合金、銅合金、釹鐵硼磁磁性材料等領域。這些先進金屬材料産業正是來自於從前的傳統産業。這些産業的發展歷程和發展定位生動地折射了我國的高品質轉型發展之路。

  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黨委書記、總工程師、俄羅斯自然科學院外籍院士李新創表示,山西冶金經歷了發展動力由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發展模式由粗放發展向集約發展、綠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轉變的過程。面向未來,山西冶金行業必須堅定走高品質發展之路,努力形成産業佈局合理,技術裝備先進,産品品牌突出,競爭力強,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的新格局。

  先進金屬材料作為我省新材料産業發展的一個重要支撐,已經具備了比較堅實的基礎和一定的産業優勢。下一步應如何提升整個産業鏈的水準和市場競爭力呢?

  國家新材料産業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秘書處主任助理鄒偉龍建議,結合山西省資源優勢的特點和周邊地區實際情況,以融合雙循環格局視野積極推進材料、生産企業向加工製造延伸,上游和下游同時都要做。從競爭水準上看,要積極推進成本和技術的先進性以及適用性,從競爭主體看,要加強大型企業的培育。

  閆林表示贊同,他認為要提高山西省新材料産業鏈的水準和市場競爭力,主要是要抓好一個關鍵和四個重點。

  “一個關鍵”是指龍頭企業的培育。“四個重點”,一是抓好項目的推動,儘快謀劃發展一批具有廣泛市場前景、技術先進、帶動力強的重大優勢項目,增強産業發展後勁;二是要做好創新研發;三是做好産需對接;四是做好融資保障。

  本欄目內容源自山西衛視“轉型進行時”

  記者晉帥妮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