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渾源:奏響文旅振興奮進強音

發佈時間:2021-08-07 16:57:5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李勝蘭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近年來,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立足豐富而獨特的旅遊資源優勢,強化城鄉基礎設施建設,打造文旅産業新業態,在增強文旅厚重感、延長旅遊鏈條上狠下功夫,全力推動文旅振興,繪就民生福祉新畫卷。

  目前,全縣年均接待遊客達770萬人次,全縣年均旅遊綜合收入達到66億元,文旅産業助推渾源縣在綠色轉型之路上高品質高速度發展。

強基建,扮靚旅遊城市新形象

山西渾源:奏響文旅振興奮進強音_fororder_1_meitu_1

恒沙藝術院夜景

  夜幕下的渾源古城燈火通明,星河流淌,商鋪前高高挂起的紅燈籠,為古城增添了幾分妖嬈和神秘。遊客們漫步在古香古色絢麗多姿的街道上,盡情享受著古城的萬種風情。 

  渾源縣堅持“歷史真實性、風貌完整性”發展思路,有效盤活歷史建築、傳統民居的“活文物”價值,植入恒山文化元素,再現“渾源古城”風貌,將歷史街區打造成為遊、購、娛一體式旅遊目的地。

  在縣域公共基礎設施建設上,渾源縣大力實施主幹道路通達工程,構建“四縱八橫一環”的骨架,統籌推進次幹街巷提升改造。同時,渾源縣實施新區城市公園建設,籌劃栗公廣場項目,讓渾源變得更加宜居宜業宜遊。渾源縣還打造鄉村環境提升示範村40個,整治殘垣斷壁廢棄院落村70個,建設省級農村人居環境示範村3個,改造無害化廁所300座,推進5個建制鎮污水廠建設項目,新建四好農村路27.6公里。

  為提升恒山景區承載力,渾源縣實施恒山景區環境整治、危岩治理、電子票務系統升級以及懸空寺監測、停車場改造等一批基礎建設工程。同時,渾源縣投資2億元啟動旅遊服務中心建設,打造集智慧旅遊、票務、交通、體驗、商貿、服務為一體的服務中心。

  可以説,在推進文旅振興進程中,渾源縣全力打造旅遊城市新形象,大大提升了古城的“顏值”,真正讓來到渾源的遊客慢下來、留下來。

山西渾源:奏響文旅振興奮進強音_fororder_2_meitu_2

院校師生在恒山峰頂采風創作

提品質,打造文化旅遊新業態

山西渾源:奏響文旅振興奮進強音_fororder_3_meitu_3

探岳之旅恒山天路東葫蘆頭村勝景

  今年“五一”假期,來自鄭州的自駕遊客李先生高興地説:“《神溪記憶》實景劇非常精彩,清澈的神德湖畔,村姑‘律呂’幻化為美麗的山水。一次尋訪,一個泉眼,一葉扁舟;一位少女,一段旋律,一座神祠,演繹了一場動人心弦的歷史文化傳説。” 

  近年來,為推動文化旅遊深度融合,渾源縣組建北嶽文化研究院,對恒山、古城、黃芪、民俗、手工業等傳統文化進行創意研發運營,豐富旅遊業態。同時,渾源縣加快2個鄉村旅遊A級景區創建步伐,啟動湯頭溫泉休閒康養度假區、神溪生態旅遊度假區、渾源古城“百工小鎮”等重大文旅項目,大力培育文旅深度融合産業。

  依託全域旅遊創建,渾源縣構建“恒山核心景區+鄉村旅遊景點”“古代名人+現代名星”“縣外遊客+縣內群眾”“鄉村旅遊景點+農副土特産品”等鄉村旅遊新模式。同時,渾源縣推出蕎麥川空中草原、淩雲口自然景觀、龍山探岳之路、渾源縣礦山生態修復景觀,以及龍盆峪自然景觀、千佛嶺景區等多條自駕旅遊精品線路,受到眾多遊客青睞。

  與此同時,依託恒山主景區,渾源縣將龍蓬峪、果子園等自然風景獨特的地區連片開發,打造生態修復旅遊觀光園區。園區內設置“採礦歷史陳列館”“礦坑遺跡體驗”“生態遊園”等項目,將生態修復治理成效轉化為文旅産業發展的新引擎。

  通過實施一系列高起點、大手筆的文旅項目工程,渾源縣全方位地向外界展示了渾源的厚重之美、自然之美、人文之美。

增效益,繪就民生福祉新畫卷

山西渾源:奏響文旅振興奮進強音_fororder_4_meitu_4

鄉村文旅示範村二嶺村新貌

  渾源縣底蘊深厚,歷史綿長,遍佈全縣的古跡和文化景點像一顆顆璀璨明珠鑲嵌在北嶽大地,成為全縣發展旅遊業的寶貴文化資源。

  渾源縣實施“政府主導、社會參與、成果共享”的原則,深入開展“文明守望”工程,創新“文物+”的發展模式,不斷動員和鼓勵社會各界力量參與文物保護和開發工作。同時,渾源縣將渾州署作為試點,打造文旅扶貧創建基地、文物認養示範基地、有機農業産品孵化基地,讓文化、文物“活”起來、“火”起來。

  渾源縣持續做好“兩館一站一室”免費開放公益事業,加大公共服務資金投入力度,推動縣鄉村文化設施升級。同時,渾源縣鼓勵開展各種鄉村旅遊活動,舉辦各種民俗和節會活動,號召文化團體創作扶貧題材和鄉村振興的藝術作品,打造文旅大餐,豐富群眾生活。

  以打造“探岳之旅”休閒旅遊觀光“天路”開發項目為契機,渾源縣推進實施百家民宿、百家驛站、百家農莊“三百”工程,開發手工藝品、特色食品、紀念品等旅遊商品,讓更多的當地群眾吃旅遊飯、掙旅遊錢。

  文旅振興強音已奏響,未來渾源縣將持續加大旅遊資源開發力度,優化旅遊發展環境,不斷拓增城市旅遊功能,提高城市旅遊品位,讓更多的遊客來渾源觀光。(文/圖 梁學武 李常慧 栗美霞)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