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太原工藝美術館: 薪火相傳的唯美

發佈時間:2021-08-10 10:35:48 | 來源:太原晚報 | 責編:李勝蘭

太原工藝美術館: 薪火相傳的唯美_fororder_1

現場展示呂梁烙畫。

太原工藝美術館: 薪火相傳的唯美_fororder_2

交流學習太原剪紙

太原工藝美術館: 薪火相傳的唯美_fororder_3

製作精美的葫蘆烙畫。 圖片由太原工藝美術館提供

  初秋,并州北路,陽光柔和地灑落在太原工藝美術館裏。光線掠過的每件作品,泛著一層光暈,像披上了一層薄紗;光線未達之處,明暗相調的色調,給這些精美的物件兒勾勒出清晰的邊界,散發著別樣的靜止美。

  810平方米的空間裏,集合了國家、省、市工藝美術大師老、中、青幾代人的數百件作品,漆器、陶瓷、雕塑、青銅器、琉璃、金屬工藝、抽紗織繡等各具風姿,是展示當代太原工藝美術亮點的主要窗口。

  窗口裏的美麗

  魏晉南北朝時期,平遙推光漆器聞名遐邇,蘇氏琉璃、太原剪紙等工美技藝源遠流長,入選了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

  “太原工藝美術館是一扇窗,展示的是三晉大地悠久的歷史和文化,彰顯的是黃土地的人文精神。”太原市城鎮集體工業聯合社副主任張國宏説。太原工藝美術館隸屬於市城鎮集體工業聯合社,承擔著宣傳、收藏、展示、保護、傳承、創新我市傳統手工技藝和工藝美術精品的平臺作用,同時,常年開展傳統手工技藝行業交流、人才培訓、學術研討、技術研究和展覽展銷,是促進傳統技藝不斷發展、延伸,連接尋常百姓家的紐帶和橋梁。

  8月,呂梁烙畫展正在太原工藝美術館舉行。方寸木板間,遊弋的錦鯉,在蓮葉間戲水覓食,時不時驚得漣漪層層、金鱗點點……勾、勒、點、染、擦,呂梁烙畫市級非遺傳承人張海應的製作工藝,引得觀眾嘖嘖稱奇。張海應説,“烙畫古稱‘火針刺繡’,是一門傳承了千年的藝術,但這門技藝鮮有人知。工美館為呂梁烙畫提供了展示的平臺,讓這項古老的手工藝重回大眾視野。”張海應還受聘于呂梁學院,教授大學生烙畫技藝,將這一古老藝術傳下去。

  太原工藝美術館負責人張美青説,“每一次展會,浸潤的是匠人對生活之美的詮釋和昇華,承載的是讓民族傳統工藝作品走進群眾生活、邁向世界舞臺的藝術追求。”

  品牌裏的匠心

  在太原工藝美術館參觀的群眾收穫不小:“在這裡,我看到了精美實用的大漆首飾盒、食盒,還有既能觀賞也能使用的各類陶瓷用品,它們不再是博物館、藝術館裏的陳列品,更是我們聽得見、看得著、帶得走、用得上的生活用品。“退休教師康金梅對一套手繪金鐘壺的展品十分喜愛,展館工作人員立即幫她聯繫製作方,實現了兩方的對接。”

  “宣傳、推廣本土工藝品牌,讓它們走出山西、走向世界,是太原工美人的責任。”正如張美青所説,太原工藝美術館把品牌建設的理念帶入工藝美術圈層,強力推廣工匠的技藝和代表作。

  太原人王文彬,一直潛心研發與創新景泰藍製作工藝。太原工藝美術館的老師們鼓勵他把傳統工藝“活化”,主動“破圈”。在反復實踐中,他把景泰藍和銀器製作這兩項傳統工藝大膽結合,形成了一門全新的工藝品種,還成功申請了國家專利。他的景泰藍銀器製品《和韻》捧盒還作為國禮,贈送給來華訪問的外賓。景泰藍銀器的品牌之路越走越寬,王文彬説:“山西景泰藍銀器品牌會成為讓世界都刮目相看的‘中國名片’。”

  民藝裏的生態

  這兩天,陳氏葫蘆烙畫第四代傳承人、山西省工藝美術大師陳勝,一有空就到小店區王吳村的葫蘆種植基地去轉轉,冬瓜葫蘆、山西亞腰葫蘆爬滿棚架,靜待豐收。陳勝欣賞著形態各異的葫蘆,創作靈感汩汩而出,農戶們則精心侍弄著一個個“葫蘆娃”,滿心歡喜地等待收穫。“如果沒有太原工藝美術館的訂單,哪有這葫蘆豐年。”陳勝高興地説。

  葫蘆工藝從業人員多而分散,太原工藝美術館聯繫召集太原的葫蘆手工藝從業者,成立了太原市葫蘆協會。協會成立後,會員之間交流頻繁,太原葫蘆手工藝從業者的整體水準有了明顯提高。協會群策群力,與我市多個鄉村成立農業合作社,以點帶面,逐步建成了太原市葫蘆生産基地和鄉村旅遊觀光點,在增加農戶收入的同時,葫蘆文化的影響力也在不斷擴大。

  為工藝美術從業者排憂解難,對市場前景良好的項目進行積極扶持和推動,太原工美人全力以赴——“蘇氏琉璃文房四寶”在今年5月舉辦的“全國文房四寶藝術博覽會”上大放異彩、館藏新品陶瓷書法《蓮知己》和造型精美的葫蘆筆洗,吸引眾多客戶問詢接洽、澄泥硯在太原工美人的牽線搭橋下,成為饋贈親朋、旅遊留念的佳品……

  太原市城鎮集體工業聯合社主任強培東説,“薪火相傳的絕藝是推動工藝美術發展的根本保證,我們工美人會繼續以修復民藝生態、留存工藝匠心、守望文化鄉愁為己任,與省城人民共同創造城市之美、生活之美。”

  詩在遠方,唯美在身邊。(山西晚報 記者 張秀麗)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