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公交都市的“太原模式”:綠色出行成風尚 品質服務入人心

發佈時間:2021-08-12 11:37:08 | 來源:太原日報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公交都市的“太原模式”

  編者按

  早在2012年10月,太原市就被交通運輸部列為國家公交都市建設示範工程第一批試點城市,經過為期6年的創建,交通運輸部於今年7月30日授予我市“國家公交都市建設示範城市”稱號。通過多年努力,我市初步形成以軌道交通為骨幹,常規公交為主體,大站快車、定制公交、旅遊專線、社區巴士、公共自行車等多種交通方式有機銜接的城市公共交通體系。多年發展,終結碩果,這一成果與每個人的生活出行息息相關,是530多萬市民的榮耀。

  清晨5時許,大多數市民還在夢鄉的時候,1路公交車已經從下元出發,行經迎澤西大街、迎澤橋、迎澤大街,穿行在城市的主幹道。

  6時,常規公交、定制公交、網約公交、旅遊專線、大站快車也紛紛出動,穿梭于省城的大街小巷,運送一批批趕著上班、上學,抑或晨練的人們。

  項目為王 基礎設施漸完善

  近年來,我市大力推進城市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打通斷頭路、改造瓶頸路、暢通微循環,新改建城市道路800多公里、公交專用道120多公里,為線網優化和公交提速創造了條件。太原南站等綜合樞紐和地鐵2號線的投入使用,使不同交通方式實現了無縫銜接。

  為促進公交優先,我市豐富公交線網佈局,推動城鄉客運一體化運行。在常規公交的基礎上,開通了6條旅遊專線、17條社區巴士、20條大站快車、99條網約定制公交(累計開通)等特色線路,形成了多層次、多樣化的公交線網架構,市民出行更多元、更便捷。截至7月底,全市現有公交線路256條,線路長度超過4000公里,中心城區公交站點500米覆蓋率達到100%。

  公交IC卡、支付寶、微信掃碼等多元化支付方式,方便了市民乘車。公交智慧調度系統的運行,完善了“互聯網+公共服務”的公交服務模式,實現了實時到站查詢、線路規劃等功能,提升了智慧化、精細化服務水準。數據顯示,太原公交平均運營速度達到17.8公里/小時以上,首末班正點率達86.88%。

  地鐵2號線作為省城太原乃至全省首條建設的地鐵線路,于去年年底開通,採用全自動無人駕駛、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配置大容量的A型列車,太原步入立體交通時代。

  轉型為綱 綠色出行成風尚

  為了減少交通尾氣污染,守護城市的碧水藍天,太原以公交都市創建為契機,加快構建由綠色公交、綠色出租、慢行交通為主體的綠色出行“太原模式”,實現城市交通的綠色轉型。

  2016年年底,我市8292輛計程車全部更新為比亞迪純電動汽車,成為全國首個巡遊出租汽車全部電動化的城市,入圍C40全球城市氣候領袖群峰會“城市交通獎”。同時,我市積極推動新能源公交車更新,實現了從燃油公交到氣化公交,再到電動公交的配置升級。

  2017年至今,全市陸續更新純電動公交車1928台。目前,全市現有公交車輛3725台,綠色公共交通車輛比率達到100%。今年,我市計劃採購純電動公交車1318台,其中首批529台純電動公交車完成招投標。純電動公交車不但零排放、零污染,十分環保,而且噪音小,冬暖夏涼,乘客乘坐舒適,極大地提升了市民的公交出行體驗。

  獨具“太原特色”的城市慢行交通系統彰顯著綠色轉型發展之路。2012年以來,我市逐步建成了全國領先的公共自行車系統,建成1285個服務點,投入4.1萬輛公共自行車,實行一小時內免費騎行,最高日騎行量高達56.85萬人次,免費騎行率高達99.20%,單日租騎量、單車週轉率、免費租用率等多項運營指標居全國前列。

  以人為本 品質服務入人心

  太原公交始終堅持以人為本、微笑服務,“心繫乘客、跑來等候”“心離乘客有多近、車離站臺就有多近”“公交車禮讓斑馬線”等標準服務已經成為叫響全國的服務品牌。在此過程中,太原公交系統涌現出一批以全國勞動模範、黨的十八大代表安建香,全國工人先鋒號、巾幗文明崗、849女子線路為代表的先進集體和個人。太原公交堅持讓利於民,多年來持續實施低票價,基礎票價1元,成人刷卡5折,學生刷卡2.5折,特殊群體等免費乘車。

  近年來,我市通過創建公交都市,公交優先發展理念深入人心,公共交通等綠色出行方式成為市民出行首選。更為重要的是,品質化、多元化、智慧化、人性化的公共交通服務,使公交都市的創建成果切實惠及了廣大市民,讓人民生活更便利,讓我們的城市更美好。(太原日報 記者齊向真)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