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半年報出爐 上市晉企表現亮眼

發佈時間:2021-09-01 11:00:03 | 來源:山西晚報 | 責編:李勝蘭

  截至8月31日,在A股上市的40家山西企業上半年財報悉數出爐。

  山西晚報記者統計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上市晉企業績總體表現不錯,其中,上半年業績虧損的企業僅有5家,虧損最大的企業為晉西車軸,其餘35家上市晉企則全部實現了盈利,尤其是太鋼不銹、山西汾酒及多家整合後的煤企表現極為亮眼。此外,有7家企業的凈利潤同比下降,上半年業績增幅翻番的晉企則達18家,其中,一度曾遭遇債務危機的ST安泰業績增幅最大。

  A 太鋼不銹:創歷史最佳業績

  8月20日晚間,上市晉企太鋼不銹披露了2021年半年度報告。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47.35億元,同比增長702.50%。這成為公司經營業績創下的歷史最好水準。此時距這家上市晉企實控人發生變更,已整整一年。

  按照太鋼不銹半年報,2021年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473.14億元,營收同比增長43.93%,這家公司也成為上半年山西板塊營收最高的上市公司。此前,基本每股收益0.83元。對於上半年的高營收及業績的迅速增長,公司解釋,2021年上半年,國內鋼材市場呈現供需兩旺、産品價格上漲和鋼鐵企業經營業績大幅增長態勢,受宏觀經濟復蘇影響,鋼鐵産品下游行業需求增加,公司價格和銷量上升。公司粗鋼産量完成624萬噸,同比增長14.3%,其中,不銹鋼産量218.3萬噸,同比增長9.7%。營業收入、利潤等主要經營指標超額完成預算目標。

  就在去年8月20日晚間,太鋼不銹突然發佈重大事項停牌公告,披露因控股股東太原鋼鐵(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太鋼集團”)的控股股東將簽訂涉及公司實際控制人變更的相關協議,公司于8月21日開市時起停牌。這家上市公司很快於8月21日午後發出實控人變更公告,公告顯示,當天上午,公司最終實際控制人山西國資運營公司與中國寶武簽署了《股權無償劃轉協議》:山西國資運營公司將太鋼集團51%的股權無償劃轉給中國寶武。至此,中國寶武正式合併太鋼集團。

  根據凈資産專項審計結果,無償劃轉數額為144.68億元。按照公告,此次劃轉完成後,中國寶武將持有太鋼集團51%股權,並通過太鋼集團間接控制上市公司太鋼不銹62.70%的股份,不過,太鋼不銹直接控股股東保持不變,仍為太鋼集團。

  2020年9月,此次股權劃轉獲國務院國資委批准同意,並相繼通過韓國、中國、日本等國反壟斷審查。在此次工商登記變更前,山西國資運營公司、中國寶武與太鋼集團三方剛剛簽署《無償劃轉過渡期管理安排協議》,三方約定過渡期間協議簽署日至無償劃轉股權變更工商登記辦理完成期間,太鋼集團託管予中國寶武。去年12月27日晚間,太鋼不銹發佈公告稱,按照此前的股權無償劃轉協議,本次劃轉事項已于2020年12月23日辦理股東工商變更登記手續。

  而中國寶武的入主,除了帶來其線下上市公司業績的上漲,也迅速反映在A股市場上。隨著股權劃轉事宜的落定,太鋼不銹股價一路走高,從今年年初的3.49元到今年7月27日的最高點10.84元,漲幅已超200%。截至8月31日收盤,太鋼不銹報10.11元。

  B 山西汾酒:半年度營收首破百億元

  8月26日晚間,山西汾酒發佈2021年半年報,報告顯示,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21.19億元,同比增長75.51%;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35.44億元,同比增長117.54%。這是山西汾酒半年營收首次突破百億元。同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凈利潤已經超過去年全年。根據2020年年報,去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30.79億元。

  半年報顯示,今年上半年,山西汾酒按産品種類劃分,汾酒、系列酒、配製酒實現營收分別為110.34億元、3.06億元、6.72億元。按銷售渠道劃分,山西汾酒今年上半年直銷、代理、(含團購)電商平臺實現營收分別為2.34億元、112.47億元、5.3億元。按地區分佈劃分,省內、省外市場實現營收分別為47.18億元、72.94億元。

  相形之下,2020年,山西汾酒實現營業收入139.96億元,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31.06億元。這家公司僅用了半年時間,就達到將近去年全年的營收,凈利潤則超過去年全年。僅論增長速度,山西汾酒已超過了貴州茅臺和五糧液這兩個長期以來被公認的中國白酒一線品牌。

  公司表示,山西汾酒業績增長步伐持續,得益於公司持續提升管理水準,完善産品體系,優化渠道管理。據悉,2021年上半年,山西汾酒加快了“全國化進展”步伐,全國市場可控終端網點數量已經突破100萬家。與此同時,這家公司對長三角、珠三角經濟帶市場進行深度拓展,南方核心市場增幅遠高於全國市場的平均增幅,省外佔比超六成。其中,山西汾酒的省外經銷商達到了2462家,今年已增加211戶,省外市場拓展明顯。

  山西汾酒表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堅持“公司堅持“抓青花、強腰部、穩玻汾”的産品策略,持續鞏固提升青花汾酒優勢,堅持“為高品質生活代言”的高端品牌定位,盈利能力有效提升。而除了公司主打的青花汾酒系列,竹葉青大健康産業發展勢頭迅猛,上半年同比增長近150%,上海、江蘇、浙江等長三角重點市場增幅顯著。

  根據山西汾酒的“十四五”規劃,未來五年,公司將延續“汾酒速度”的基調,實現經銷改革三步走。2021年是行銷調整期為第一階段,逐步解決改革中經銷商存在的問題;2022-2023年是第二階段為轉型發展期,進一步擴張省外市場,實現個性化品牌的創收;第三階段是20232025年為加速發展期,全面完成“1357”的市場佈局,致力於産品高端化與渠道全國化的目標。

  對於半年報的良好預期,也使得山西汾酒在A股市場上的股價表現相當搶眼,其股價在7月中旬連續大漲,一度逼近380元/股,總市值也超過4400億元。而就在最近一個月,山西汾酒獲得了28份券商研報關注,平均目標價達到389.89元。

  C ST安泰:凈利潤同比增62倍

  因其顯眼的業績增幅,在今年的煤炭板塊中,ST安泰成為一個獨特的存在,其上半年業績增幅在山西板塊中同樣居於首位。

  8月27日晚間,ST安泰發佈半年度業績報告稱,2021年上半年營業收入約56.87億元,同比增加50.24%;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盈利約4.43億元,同比增加6229.18%,增加了62倍;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44元,同比增加4300%。

  財報顯示,2021上半年,ST安泰營業成本49.8億元,同比增長42.2%,低於營業收入50.2%的增速,導致毛利率上升4.9%。其間費用率為2.8%,較去年下降3.1%,費用管控效果顯著。經營性現金流大幅下降57.9%至1.8億。此外,截至報告期末,公司凈資産為29.87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17.27%,資産負債率為48.20%。經營活動、投資活動、籌資活動産生的現金流量凈額分別為1.83億元、-3862.58萬元、1.16億元,同比下降57.85%、下降253.21%、下降62.38%。

  而此前的4月30日,ST安泰發佈的一季報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共實現營業總收入26.46億元,同比增長71.95%,實現凈利潤2.55億元,同比增長2975.62%。

  去年年底,一度遭遇了極大債務危機的ST安泰,獲得了山西國資的出手紓困,債務重組方案終於落定。去年12月11日晚,ST安泰發佈公告稱,公司關聯公司方山西新泰鋼鐵有限公司(新泰鋼鐵)的子公司山西安泰集團冶煉有限公司與長城資産簽訂債權轉讓協議,冶煉公司通過競拍方式受讓長城資産對ST安泰享有的不良債權10.36億元,並對該筆不良債權進行債務重組。重組完成後,ST安泰因歷史原因遺留的大額不良債務將全部清償完畢。隨著市場行情好轉以及公司債務問題的逐步解決,亦為ST安泰帶來了不錯的業績。8月份以來,該公司股價也有著不錯的表現。以8月31日該股4.26元的收盤價計算,該股從8月3日觸及的3.21元的低點至今,漲幅已超三成。

  除ST安泰外,同樣有著較高業績增幅的還有美錦能源。8月26日,該公司發佈2021年半年度業績報告,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約88.93億元,同比增加69.55%;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盈利約12.49億元,同比增加1909.35%;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29元,同比增加1350%。2020年年報顯示,美錦能源的主營業務為煉焦行業、其他行業,佔營收比例分別為:95.78%、4.19%。

  作為氫能龍頭,美錦能源在最近兩個月的時間,股價同樣表現亮眼,兩個月以來將近翻倍,尤其是8月份,漲勢兇猛,月初至今漲幅近六成。

  D 晉西車軸:虧損幅度不斷加大

  8月18日,晉西車軸披露2021年中報,報告顯示,公司2021上半年實現營業總收入2.9億,同比下降32.9%,降幅較去年同期擴大;實現歸母凈利潤-5493.8萬,上年同期為-1245.5萬元,虧損幅度擴大。

  公司2021半年度營業成本2.9億,同比下降20.6%,低於營業收入32.9%的下降速度,毛利率下降15.4%。其間費用率為23.6%,較上年升高4.5%,對公司業績形成拖累。經營性現金流大幅下降202.7%至-1.3億。從業務結構來看,“車軸”是企業營業收入的主要來源。具體而言,“車軸”營業收入為1.2億,營收佔比為43.5%,毛利率為7.9%。

  對於上半年較差的業績表現,公司董秘在回復投資者提問時稱,近幾年,公司傳統鐵路産品面臨歷史上最嚴峻的行業壓力、市場壓力和經營壓力。行業調整加快,客戶端強化內部配套供應,嚴重擠壓了公司産品的市場空間。今年上半年,由於國鐵一再延遲新造車招標時間,車軸産品同時又受到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的不利影響,主要財務指標均有所下降。針對嚴峻複雜的經營形勢,公司一直都在結合自身生産、技術、銷售特點和優勢全力推進産品結構調整。

  環保裝備逐步進入城市生活污水處理細分市場,圍繞固液秒分離設備、孔板格柵不斷延伸産品鏈;鑄造産品以搖枕側架為依託,向礦山、垃圾焚燒發電爐排片等領域拓展,力求構建鐵路産品、環保裝備、鑄造産品、防務裝備相互支撐相互補充的經營格局,截至目前也陸續取得了一些新的進展和成效。在項目建設方面,公司一直都在根據市場需求變化,利用自有資金進行生産線以及設備設施改造,按市場訂單形成能力。為提高募集資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公司使用暫時閒置的募集資金進行了現金管理,同時一直在積極穩妥確立新的投資項目,為公司創造新的利潤增長點。

  除晉西車軸之外,值得注意的是,在經歷了實控人易主之後,此前一度出現股價暴漲的上市晉企廣譽遠,其半年報業績難言樂觀。報告顯示,公司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3.75億元,同比下降13.22%;對應實現的歸屬凈利潤為-4808.39萬元,同比下降210.69%。

  今年1月22日,廣譽遠發佈公告稱,公司取得了晉中市行政審批服務管理局換發的營業執照,公司住所變更為:山西省晉中市太谷區廣譽遠路1號。這也意味著這家老字號企業正式回歸山西。7月17日,廣譽遠公告,東盛集團將其持有的3150.9萬股公司股份過戶抵償給晉創投資的過戶登記手續,已于7月16日辦理完畢。至此,公司控股股東由東盛集團變更為晉創投資,公司實際控制人變更為山西省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

  此前,從5月中旬開始,到7月下旬,僅僅用了兩個多月的時間,廣譽遠股價從16元左右的價格漲到50元以上,足足翻了3倍有餘。如果從今年年初開始算起,公司股價已上漲了將近4倍。(山西晚報 記者張珍)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