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第六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開幕 大同《北魏長歌》為山西省唯一參演劇目

發佈時間:2021-09-03 10:00:35 | 來源:黃河新聞網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北魏長歌》為山西省唯一參演劇目

  黃河新聞網大同訊(記者荀麗)8月31日晚,第六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在京開幕。由大同市歌舞劇院創作演出的歌舞劇《北魏長歌》是山西省唯一參演劇目,于9月2日至7日在央視網、國家民委網站展播。

  歌舞劇《北魏長歌》是大同市歌舞劇院全新打造的文旅融合演藝劇目,創作主旨為深入挖掘北魏文化內涵,延續大同歷史文化名城的“根”與“魂”,其立足於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展示出雲岡石窟的塑造過程就是文化融合和相容並蓄的過程。該劇著重突出雲岡石窟的文化內涵,從石窟看歷史看文化,展現出歷史的厚重感,突出舞臺表現力和戲劇張力,展現出至剛與至柔、鐵血與文明的衝突與相融。全劇再現了一段北魏歷史風雲,講述了北魏太武帝拓跋燾為了穩固江山社稷,通過各種手段培養太孫拓跋濬迅速成長為一代英主的故事,其中包含了後來成為皇帝的拓跋濬反思鮮卑族鐵血祖制的得與失,通過開鑿雲岡石窟,用佛教的力量化解各種矛盾。該劇既有地方特色,又有全國視野,具有時代精神和時代審美價值,將臺詞與唱腔融入生活語言,莊重與諧趣並存、滄桑與鮮活共生,不僅是歷史久遠的王朝故事,更是包容開放的時代讚歌。

  第六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由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文化和旅遊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會演時間為8月31日至9月24日,期間,從全國各地遴選的42台參演劇目將在央視網和國家民委網站展播。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