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碰撞”科技 山西現代物流業如何強起來

發佈時間:2021-09-07 10:18:03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全方位推進高品質發展 尋找山西服務業新觸點

  【轉型進行時】“碰撞”科技 現代物流業如何強起來

  

“碰撞”科技,山西現代物流業如何強起來?_fororder_9

  2019年,山西列入首批全國物流降本增效綜合改革試點省,啟動了物流降本增效綜合改革試點行動,提出乙太原國家物流樞紐為牽引,以大同、臨汾物流樞紐承載城市為先行,探索形成內陸能源和資源型地區物流降本增效的“山西模式”。

  2019年,我省社會物流總費用佔GDP比重是17.8%,2020年社會物流總費用佔GDP比重下降了0.5個百分點。通過發展網絡貨運、多式聯運等運輸形式,通過推動綠色物流的應用和發展,通過提升物流標準化水準,我省在物流降本增效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

  在經濟全球化和電子商務的雙重推動下,物流與科技相互“碰撞”,産生了新的能量,物流業正在從傳統物流向現代物流迅速轉型,更加現代化、智慧化,並成為當前物流業發展的必然趨勢。

  多方共贏 網絡貨運發展前景可觀

  “自從有了成豐貨運App,我們每天一打開手機就有貨源搶,回程也能接單。”司機曹雄説。

  成豐貨運App是山西貴恩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大宗商品智慧物流服務平臺,“把所有線下物流都搬到線上,實現大宗貨物運輸全産業鏈的服務。”山西貴恩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行銷中心總監朱忠輝介紹説,成豐目前已經形成了“網絡貨運+實際承運+客戶智慧管理+車後市場服務”等多種新業態為一體的物流生態圈。

  近兩年,我省網絡貨運得益於政策扶持、技術研發、人才集聚以及本地需求旺盛等原因,發展勢頭強勁。截至今年7月份,全省註冊平臺企業達到201家,整合貨運車輛49萬輛,駕駛員50.7萬人,完成貨運量3億噸,營業額達到285億元,服務觸角已經延伸到了上下游産業鏈,涌現出一批像快成物流、成豐貨運等以“産運銷”一體化為核心的龍頭企業。

  “傳統物流行業,車找貨、貨找車,效率非常低下,網絡貨運把物流公路運輸變成平臺經濟、數字經濟,提高了品牌度,降低了空駛率,縮短了交易時間。”山西省交通運輸廳運管處處長吳秀武説。

  山西財經大學國際貿易學院副院長朱麗萍分析認為,網絡貨運降本增效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提高了效率。通過高效匹配車輛和司機的信息,提高物流的運行效率;二是降低了成本。通過對傳統物流園區以及生産企業的信息化改造,降低人工和管理成本。網絡貨運企業通過信息監管,可以對物流企業和司機進行誠信評價,為企業融資提供信用基礎,進而降低金融成本。

  多式聯運 破解大宗貨物運輸難題

  “公轉鐵”是我省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降低社會物流成本、促進地區産業結構調整的重要舉措。發揮不同運輸方式的優點,由不同交通工具相互銜接、轉運而共同完成的運輸過程稱之為“多式聯運”。作為支撐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促進物流降本增效的重要突破口,我省大力推廣集裝箱式多式聯運。

  2017年11月,山西方略保稅口岸型國際內陸港大宗貨物集裝箱多式聯運項目和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有限公司鐵海公集裝箱多式聯運示範項目共同入選全國第二批示範工程項目名單,依託方略保稅物流中心和中鼎物流園,山西開啟了大宗商品多式聯運時代。與傳統聯運最大的區別在於,多式聯運“一次裝箱、一箱到底、全程服務”,同時為“一次托運、一次計費、一票到底”單證體系帶來便利。

  自中鼎物流園正式開園運營以來,園區與物流業、製造業、服務業等知名企業深度合作,推出了省內“一日達”“次日達”公鐵聯運産品,國內鐵水、公鐵、快速班列等多式聯運産品,“晉歐”物流産品,擁有了一張覆蓋全省、輻射全國、輻射歐亞的多式聯運網絡。

  雖然獲得快速發展,但山西中鼎物流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志飛坦言,遇到了多種運輸方式銜接不暢等問題。首先是集裝箱多式聯運的車輛在進出物流園的過程中,與城市道路交通相互干擾;第二,周邊其他鐵路和公路的多式聯運廠站目前裝備水準在自動化和信息化方面差距較大;第三,多式聯運目前缺少能夠完成一單制、一票到底和全程負責的承運人。

  “其他多式聯運企業也存在同樣問題,比如説信息壁壘、傳播孤島沒有打通;集裝箱有公路標準、海運標準和鐵路標準,標準不統一,難以實現多式聯運。”吳秀武説。

  據吳秀武介紹,因為城市發展太快,原有規劃物流園區太靠近城市,所以城市包圍了物流園區。下一步,將規劃物流園區“近城不進城”,便於交通運輸發展和物流的分配,同時還將組織有關部門建立多式聯運平臺,把各個部門、各種運輸方式信息統一在平臺上,使大家共享信息,共同發展多式聯運。

  多點發力 現代物流體系建設加快

  這幾年,我省不斷推出扶持政策、便民政策,省內高速全部實行分路段、分時段、分車型等差異化收費政策,提高路網通行效率;領先全國建立了道路運輸電子證照系統,實現運輸企業證照申領、查驗“一網通辦”、跨省通辦;推動道路運輸高頻服務事項“跨省通辦”,進一步為企業減負。

  然而,2020年山西全省社會物流總費用佔GDP的比率仍然達到17.3%,高於全國2.6個百分點。“産業結構對物流業的約束非常大,我省産品主要是流向外省的大宗商品,但由於我省經濟需求和産業結構的原因,我省貨車重出空回的比例比較高。”朱麗萍分析説。

  “十四五”期間,針對我省現代物流業存在的問題,我省制定了相應發展規劃,並採取針對性的有效措施——

  繼續創新營商環境,加大扶持力度,把網絡貨運作為全省轉型發展的一個抓手,大力支持網絡貨運發展。預計到“十四五”末,我省網絡貨運企業將達到500家左右,營業額達到3000億元。

  強化“六新”賦能現代物流發展,以新基建、新技術、新材料、新産品、新裝備提升現代物流業的技術水準,同時以新業態提高物流業的運行效率和管理效率。

  優化我省物流格局,融入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構建“通道+樞紐+網絡”的新發展格局。補短板,尤其是在城市和鄉村“最後一公里”以及基礎設施方面加大物流基礎設施的建設。

  實施物流工程、冷鏈工程、電商與物流的協調發展工程、智慧物流工程以及旗艦企業的培育工程,增強企業的競爭力以及産業核心競爭力。

  現代物流是國民經濟發展的基礎性戰略性先導性産業,對區域經濟發展起著“加速器”“助推器”的作用。隨著我省一系列降本增效政策措施的實施,現代物流業定會成為推動轉型發展、增強産業活力、提高區域競爭力的強有力支撐。(山西日報 記者冷雪 本欄目內容源自山西衛視“轉型進行時”)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