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太原市“以農促旅、依旅興農”發展休閒農業

發佈時間:2021-09-15 12:49:29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開車一小時 周邊鄉村盡情遊——太原市“以農促旅、依旅興農”發展休閒農業

  近年來,太原市把發展休閒農業作為推進省會城市特色農業發展、培育農業農村新動能、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引擎,堅持“以農促旅、依旅興農”,積極培育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休閒農業景點。通過串點連線、擴線帶面,打造“一小時車程”休閒農業旅遊圈。

  目前,有“醋都葡鄉”美稱的清徐縣,培育了葡峰山莊、清泉山莊、綠源生態園等休閒農業莊園,創造了“兩季有果可摘、三季有花可賞、四季有菜可採、全年有觀光農業可遊”的休閒觀光農業發展模式;萬柏林區九院狼坡、小店區華辰農耕園、迎澤區森棲谷等景點,培育發展自然風光感受、農耕文化展示、民宿風情體驗等特色休閒農業遊;晉源區依託蒙山、晉祠等旅遊資源,發展以自然風光、民俗風情、歷史古跡為特色的農家遊,並且以建設“稻花城”項目為抓手,由此帶動稻田、花卉等相關主題産業發展。

  太原市全方位優化空間佈局,著力打造了五條鄉村休閒旅遊帶,分別是:以晉源區、尖草坪區、萬柏林區為主的西北部山水人文休閒帶;以清徐縣、小店區為主的南部平原田園風光體驗帶;以陽曲縣為主的北部黃土風情領略帶;以婁煩縣、古交市為主的汾河水源度假帶;以杏花嶺區、迎澤區為主的東山生態農業觀光帶。以“五帶”彰顯“農中有旅、以旅促農、農旅結合、強旅興農”的新興産業風采。

  今後,太原市還將堅持發展與規範並舉,指導示範縣發掘資源優勢,規範服務和流程,提升檔次和品位,完善公共服務,配套信息平臺,創建全域休閒農業示範典型,形成有影響力的區域品牌。同時,堅持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化、多樣化、差異化的鄉村旅遊目的地,以點帶面形成“一村一景、一村一韻”的整體佈局。(山西日報 李兵 江志軍)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