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長治市三項經驗做法獲全國推廣

發佈時間:2021-11-01 09:31:06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李勝蘭

  10月19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自然資源部四部門發佈了《關於推廣“十三五”時期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典型經驗做法的通知》,對“十三五”時期示範區建設的典型經驗做法進行總結。長治共有三項經驗做法受到通報表揚,《通知》鼓勵全國老工業城市和資源型城市結合實際認真學習借鑒。

  “十三五”時期,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自然資源部、國家開發銀行先後支持全國老工業城市和資源型城市建設了20個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這次長治被通報表揚的三項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建設典型經驗做法分別為:一是以龍頭企業為牽引,培育發展新興産業。推動能源企業向發展新能源轉型,形成“硅礦—工業硅—多晶硅—單晶矽—電池片—太陽能組件—光伏發電”産業鏈體系,光伏玻璃、太陽能光伏全産業鏈規模位居省內第一;二是圍繞産業鏈佈局創新鏈,加強科技成果轉化。與國內外160多個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聯繫,攻堅深紫外LED、超級碳纖維、碳化矽三代半導體材料、氫儲存等一批關鍵技術;三是持續完善體制機制,優化城市發展環境。推進工業用地改革,從2021年起,新增工業項目用地都以“標準地”方式供應,將項目施工“三通一平”以及節能評價、環境影響評價等納入“標準地”前置條件,企業拿地即可入場施工。

  長治作為全國首批、全省唯一的老工業城市和資源型城市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近年來圍繞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聚焦産業結構調整、城市更新改造、集約高效用地、綠色低碳轉型,堅定不移將轉型進行到底,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全市空間佈局更加合理、區位優勢更加凸顯、生態環境更加優化、産業基礎更加堅實,先後4次受到國務院通報表揚。去年,全市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全市工業增加值比重分別達到31.1%、5.6%。今年6月,長治被納入“十四五”時期全國重點支持的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山西日報 記者李家鳴)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