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朔州打造固廢綜合利用産業集群

發佈時間:2021-12-23 09:26:49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李勝蘭

  12月20日,記者步入朔州經濟開發區神電固廢綜合利用工業園區,但見廠房林立,機器轟鳴。園區西面,總投資10.4億元的啟源500萬噸粉煤灰精細化綜合利用項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設中。這座固廢綜合利用工業園區,以發展固廢綜合利用、新材料、節能環保為主導産業,是朔州市建設全國一流工業固廢綜合利用示範基地的龍頭和示範園區。

  作為工信部確定的首批全國12個工業固廢綜合利用示範基地和區域工業綠色轉型發展試點城市之一,朔州市把工業固廢綜合利用作為打造轉型綜改示範高地的重要抓手,連續9年舉辦亞洲粉煤灰及脫硫石膏處理與利用技術國際交流大會,先後出臺《朔州市固廢綜合利用基地建設實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健康有序推進工業固廢資源綜合利用産業減量化、資源化、再利用。該市還先後與16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起聯繫合作關係,不斷提升工業固廢綜合利用的創新發展能力。

  朔州市依託本地豐富的固廢特色資源,高起點規劃,集群化推進,建設了朔州神電固廢綜合利用工業園、懷仁宏利再生綜合利用工業園、平魯區北坪循環經濟園等特色固廢園區,初步形成以煤矸石發電、煤矸石制材、粉煤灰綜合利用和脫硫石膏綜合利用等四大固廢綜合利用産業集群,推動固廢産業實現了從小到大、從分散到集群的跨越式發展,逐漸形成了連片集中、園區化、規模化、集約化、多元化的固廢綜合利用産業,工業固廢綜合利用産業已成為全市現代産業體系中的一項重要支撐産業,也成為該市高品質轉型發展的一張亮麗名片。(山西日報 記者任永亮)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