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晉中:“5+4”縣際結對幫扶銜接鄉村振興

發佈時間:2022-01-07 09:25:13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紮實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晉中:“5+4”縣際結對幫扶銜接鄉村振興

  引資100萬元,在和順縣橫嶺鎮陽光佔村建設優質高粱原料種植基地5000畝,通過種植畝數直補到村到戶,進一步促進農戶種植高粱積極性,確保脫貧戶穩定增收;引資500萬元,在陽光佔村建設原醋釀造産業基地,大力實施鄉村振興示範建設,進一步提升陽光佔村生産生活、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水準,利用高粱原料種植基地産品品質優勢,發展壯大特色産業。

  這是壽陽縣結對幫扶和順縣重點打造的兩個幫扶産業基地,也是晉中市開展“5+4”縣際結對幫扶的生動案例。

  晉中市出臺的《關於深化市域內縣際結對幫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實施方案》明確提出,要通過推進縣際間産業、就業、人才、消費、社會幫扶等各項幫扶工作,形成多層次、多形式、全方位的縣際結對幫扶工作格局,助力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

  “1234”推動縣際結對幫扶

  2021年,晉中市認真貫徹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要求和全省安排部署,在2019至2020年度由全市5個經濟基礎較好的縣(區、市)結對幫扶最後一個脫貧摘帽縣的基礎上,適時將政策調整為5個經濟基礎較好的縣(區、市)結對幫扶4個重點幫扶縣,即晉中市“5+4”縣際結對幫扶模式,積極助力重點幫扶縣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

  晉中市作為全省減貧任務較重的地區之一,經過脫貧攻堅,到2020年6月底,全市4個貧困縣全部摘帽、673個貧困村全部退出、26.76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取得了脫貧攻堅的全面勝利。2021年,晉中市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再接再厲,多次徵求市直各單位和幫扶縣、被幫扶縣意見,最終形成《關於深化市域內縣際結對幫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實施方案》。明確由5個經濟基礎較好的縣(區、市)每年安排至少1000萬元幫扶資金結對幫扶4個重點幫扶縣,通過實施“1234”舉措,推動市域內縣際結對幫扶。

  主要做法是:“一條主線”,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為主線。“兩個統籌”,統籌做好介休市、榆次區、綜改示範區晉中開發區、靈石縣、壽陽縣5個幫扶縣(區、市)與榆社縣、左權縣、和順縣、昔陽縣等4個被幫扶縣政策措施的銜接協同。“三種機制”,建立協同聯動的組織領導機制、需求對接的定期調度機制、任務落實的評估考核機制,促進縣際結對幫扶科學化、制度化、規範化,確保縣際幫扶取得實效。“四項任務”,以構建多層次、多形式、全方位的縣際結對幫扶工作格局為著力點,著力在産業、就業、人才、社會幫扶等4個方面下功夫,助力重點幫扶縣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

  落實落細幫扶舉措

  《關於深化市域內縣際結對幫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實施方案》出臺後,晉中市9個結對幫扶縣(區、市)迅速行動,精準對接被幫扶縣需求,制定實施方案,落實幫扶舉措。

  靈石縣和左權縣開展結對幫扶。靈石縣成立了以縣委書記韓軍為組長的結對幫扶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出臺《靈石縣縣際結對幫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工作實施方案》,明確具體責任人和承辦人,派出工作專班赴左權縣開展結對幫扶對接交流和幫扶合作調研考察。

  雙方決定圍繞産業、就業、人才、基礎建設、社會幫扶等,確定5個幫扶重點。即:開展産業合作。支持左權縣建設脫貧人口參與度較高的特色産業基地,培育帶動脫貧人口發展産業的農業産業龍頭企業或農民專業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幫助引進勞動密集型企業、文化旅遊企業等,促進産業幫扶到縣、到村、到戶;組織勞務協作。幫助左權縣有就業意願和能力的脫貧勞動力進行職業教育、技能培訓,提供用工信息,創造就業機會,動員企業參與,優先吸納左權縣脫貧人口就業,幫助穩定就業;加強人才支援。優化人才幫扶機制,選派幹部雙向挂職,定期開展人才交流,推動各類人才到左權工作;加大資金支持。靈石縣財政每年專列結對幫扶資金1000萬元,幫助左權縣建設水、電、路、網、文化、教育、衛生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項目;動員社會參與。加大宣傳力度,鼓勵支持縣內企業、社會組織及個人志願者到左權縣開展産業合作、捐資助學、支醫支教、社會工作和消費幫扶等活動,組織動員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積極採購左權縣各類農副産品,組織民營企業積極參與“萬企興萬村”行動,到左權縣脫貧村開展結對幫扶,每年組織社會力量幫扶投入達到200萬元以上。

  據了解,目前,晉中市縣際結對幫扶工作已全面展開,榆次區結對昔陽縣幫扶建設2個鄉村振興示範鄉鎮,聯手建設萬隻肉牛生産基地,幫扶以被服加工等為主的勞動密集型企業,正進入實施階段。綜改示範區晉中開發區、介休市結對榆社縣聯合建設蔬菜、花卉、雜糧3個特色産業基地,圍繞酥梨、核桃、乾果、養殖幫扶培育4個農業新型經營主體。此外,綜改示範區晉中開發區還提供就業崗位40余個,幫助脫貧戶銷售因災滯銷酥梨8000斤,使農戶增收9000余元,助銷笨雞蛋480斤,使農戶增收6000余元……

  同時,為進一步完善結對幫扶機制,晉中市建立起一整套組織領導、定期調度、考核評估、宣傳推動機制。比如明確要求結對雙方成立以縣(區、市)長和管委會主任為組長的工作領導小組。市級每月檢點工作進度,每季度召開調度會議,定期研判結對幫扶存在的問題等,確保結對幫扶工作落地落細落實,有效銜接鄉村振興。(山西日報 記者裴雲鋒)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