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朔州全力打造“能源綠都”

發佈時間:2022-01-07 09:24:56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依託煤 發展煤 超越煤  朔州全力打造“能源綠都”

  走進朔州市平魯區後安煤炭有限公司,不禁讓人感慨這裡良好的生態環境。放眼望去,遠處盤旋上升的是皮帶運輸系統。近處是蜿蜒的幽徑,成行的樹木。副礦長年斌向記者介紹,作為全市重點煤炭企業,後安煤炭有限公司礦井通過17年的發展,經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驗收穫得“國家一級安全生産標準化礦井”,礦井核定生産能力提升為500萬噸/年。2021年投資5.1億元建設年産50萬噸高嶺土轉型項目,實現高品質轉型發展。

  朔州市作為我國重要的煤電基地,近年來從新時代國家能源戰略全局出發,找準能源革命綜合改革突破口,著力建設2億噸級的國際現代化煤炭生産基地、千萬千瓦級的中部地區新能源電力外送基地、千億産值的山西煤基新材料加工製造基地等四大基地,把改革引領、創新驅動、生態優先、市場導向、主體推動、項目支撐、要素集聚、環境保障作為重要支撐,打造“能源綠都”,力爭在我省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中搶抓機遇、爭先進位,走出一條高品質轉型的發展路子。

  該市在鞏固提升煤炭産業上下功夫,堅決走“減”“優”“綠”之路,“依託煤、發展煤、超越煤”,把煤炭産業做到極致,為轉型奠定堅實基礎、贏得重要戰略緩衝時間。在原煤開採上,堅決淘汰關閉落後産能,延長煤炭資源科學有效利用年限,為主導産業延伸提供原料支撐。同時,大力發展碳基新材料産業,推進資源高附加值轉化和利用。全市“風火打捆”增量配電、煤電一體化改革試點為全省打造經濟轉型新引擎蹚出了一條新路,傳統電力與新能源産業規模不斷壯大,目前各類並網發電企業82家,總裝機容量1428萬千瓦,佔到全省總裝機容量的15%,位居全省之首;“十三五”末還在全省率先完成了能耗強度下降15%的省定目標任務。(山西日報 記者任永亮)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