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太原大力發展“交通+旅遊”模式

發佈時間:2022-01-10 09:08:23 | 來源:太原日報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交通強國建設山西省試點實施方案》落地 太原大力發展“交通+旅遊”模式

  開通太原—呂梁動車組,探索“慢火車”旅遊方式;在太原利用汽車客運站建設城市候機樓;打造乙太原為中心的環飛短途運輸航線……1月9日消息,隨著《交通強國建設山西省試點實施方案》的實施,這些都將變成現實,為人們出遊提供新的方式、帶來新的體驗。

  試點過程中,山西將建設交旅融合基礎設施。推進旅遊公路與鐵路、航空有機銜接,在太原等中心城市利用汽車客運站建設城市候機樓,在不通高鐵的縣(市)布設高鐵簡易候車室,打通“最後一公里”,構建結構合理、層次分明的綜合旅遊交通網。以城市候機樓為例,其與機場航站樓除了地域不同外,在功能上幾乎一樣。遊客在城市候機樓就可享受到購票、辦理登機牌、航班信息查詢等全流程的專業服務。在辦理好登機手續後乘坐機場提供的大巴直達機場。

  探索創新普鐵開行動車、開行“慢火車”等旅遊交通産品。如,利用太中銀鐵路和韓原線開通太原—呂梁、原平—大同動車組,探索“慢火車”旅遊方式,抓好太原—蔡家崖、太原—靈丘等線路的運營服務,推進鐵路運輸與旅遊融合發展。

  推動“通用航空+旅遊”發展。打造乙太原為中心的環飛短途運輸航線,開通堯城—長治、堯城—呂梁等航線,構建多層次、高效率、廣覆蓋的通用航空網。發展低空旅遊,在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遊板塊中選擇具有良好空中觀感、地面及空域條件適宜的重點景區,發展以“空中觀光+飛行體驗”為主要內容的低空旅遊項目。

  我省加強旅客聯程運輸體系建設,以城市公交為主要接駁方式,開通太原機場—客運東南站(高鐵站)—火車站、晉中高鐵站—晉中客運總站—榆次火車站、忻州高鐵站—忻州客運站—忻州火車站等公交客運專線。完善省域客運聯網售票系統功能,推廣普及電子客票。

  在提升旅遊運輸服務品質方面,建設一批“交通+旅遊”集散中心。依託機場、火車站、汽車客運站等資源,在太原、晉中等旅遊城市和五台山、平遙古城等旅遊景區建設旅遊集散中心或旅遊客運“超市”,吸引旅行社、旅遊客運企業進駐,開展線上線下雙向服務。(太原日報 何寶國)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