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能涌动“风”“光”无限好

工人在内蒙古铁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5G纯电动无人驾驶新能源矿用车装配车间作业。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5G无人驾驶新能源矿用车的应用,能够有效实现节能减排降耗,也将为绿色智慧矿山建设注入新活力。 本报记者 马建荃 摄
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蒙苏经济开发区零碳产业园内的美锦国鸿氢能科技公司的机器人正在堆叠作业。零碳产业园聚集了多家龙头企业,围绕“风光氢储车”五大零碳产业集群,加快构建多能互补、多业并进、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格局。本报记者 马建荃 摄
包钢轨梁厂职工正在装配维护轧辊,保证轧辊上线正常运转生产顺行。据了解,全球海拔最高的青藏铁路,2/3的钢轨来自包钢。“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神舟”号系列飞船、“中国探月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中,也都有包钢稀土钢产品的身影。本报记者 王磊 摄
北奔重汽作为全区唯一的新能源重卡整车生产企业,其电动重卡广泛应用于钢铁、冶金、电力、煤炭、矿山等多个行业,在发展壮大内蒙古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正在发挥更大的能量。图为北奔重汽总装公司即将下线的新能源电动重卡。本报记者 王磊 摄
内蒙古能源集团巴彦30万千瓦风电场,源源不断地向社会提供清洁电力。在“双碳”背景下,该集团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建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一流大型能源企业。本报记者 于涛 摄
航拍下的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光伏发电基地 。该光伏发电基地两期共100万千瓦,已于2021年全部建成,年发“绿电”可达20亿度,在有效治理库布其沙漠面积达6万亩的同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68万吨。本报记者 王磊 摄
  □本报记者  李卓

  据自治区统计局消息,前三季度,内蒙古能源保供成效显著,规模以上工业煤电气等主要能源产品产量位居全国前列,增速均高于全国。其中,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电量保持全国首位,液化天然气产量位居全国首位,原煤产量保持两位数增长,对全国原煤产量增长贡献最大,贡献率达35.2%。

  内蒙古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已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有103种居全国前十、21种居全国第一,其中煤炭储量和产量均占全国的1/4,风能、太阳能技术可开发量分别约占全国的57%、21%,稀土资源无论是储量还是质量都是世界级的,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上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

  绿能涌动,“风”“光”无限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大力发展现代能源经济,电力总装机达到1.56亿千瓦,外送电能力达到7000万千瓦,外送电量连续17年领跑全国,累计生产煤炭98.9亿吨、外运59.3亿吨,发电4.9万亿千瓦时、外送1.8万亿千瓦时,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煤电、煤化工基地。新能源装机达到5600万千瓦、占电力装机比重超过1/3,新能源发电量达到1191亿千瓦时、居全国首位。稀土就地转化率提高到75%以上,包头稀土钢轨为全国近四成的高铁铺上了优质“跑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启航新征程,内蒙古肩负起、履行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抢抓“双碳”机遇,一手抓煤炭绿色低碳转型,一手抓新能源发展壮大,努力为国家提供更为稳定、更加安全、更加绿色的能源供给。力争到“十四五”时期末,新能源装机达到1.35亿千瓦以上,在新能源领域“再造一个内蒙古”,率先在全国建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给体系、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继续温暖千座城、点亮万家灯,尽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的担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理论特刊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影像力
绿能涌动“风”“光”无限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