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蒙一家亲 携手促振兴

  □本报记者  薛来

  漫步在通辽市奈曼旗大沁他拉镇光明村的设施农业产业园里,成片的日光温室大棚蔚为壮观,棚里的柿子长势喜人。据了解,该产业园投入京蒙资金1131万元,建成温室大棚37栋,春秋棚29栋,为光明村集体经济创收近百万元,带动就业人口235人以上,人均增收约5000元。“自从有了产业园,我就来这里干活儿,一天挣100多元,还不耽误照顾老人和孩子,真是一举多得!”光明村村民付希英特别开心。

  2022年,京蒙双方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同部署、同推进,一手抓巩固提升,一手促区域发展,超额完成全年协议任务,京蒙协作实现更高水平共赢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石。今年9月,乌兰察布市商都县七台镇喇嘛板村的杨红娟又迎来丰收季,她种植的原原种被商都县希森公司顺利回收,2个棚收入7万元。在希森公司的组培中心,记者看到一株株绿色秧苗生长在无土环境中,秧苗根部结着2至5厘米不等的原原种。“这里是京蒙共建的目前国内最大的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通过大棚租赁、土地流转、壮大集体经济、吸纳周边群众就业等方式,年带动12412人次增收致富。”组培中心经理黄兆文介绍。

  随着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我区今年新落地和新增投资的北京企业达到114家。为我区“两个基地”建设注入强劲动能。目前双方共建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606个,年产农畜产品400余万吨,一大批特色区域品牌成为北京市场的“抢手货”;共建清洁能源基地71个,以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市、兴安盟、呼伦贝尔市为重点的清洁能源基地保障了北京市40%以上的电力需求。

  牢记嘱托,奋力前行。“两个基地”建设是党中央为内蒙古量身定制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京蒙双方积极构建富有特色、具有优势的区域创新体系和绿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在维护国家能源、粮食及产业安全中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迈向共同奋斗的新征程。

  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京蒙双方人才广泛深入合作与交流,精准实现对口帮扶向多领域延伸。

  兴安盟科右前旗阿力得尔苏木树木沟村的张义逢人便说:“要是没有徐大夫,我这条腿估计就完了……”张义一侧肢体活动不便,因久治不愈而发展至半卧床状态,经北京援蒙医师徐依成医治后,终于可以下地行走。徐依成的到来,填补了科右前旗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多项技术空白。

  内蒙古不仅坚持“请进来”传帮带,还坚持“走出去”取真经,夯实“造血式”发展基础。

  赤峰市林西县中蒙医院内二科副主任医师梁明波,数次被派到北京学习火针治疗。“火针对急性疮疡、带状疱疹有非常好的治疗效果。”梁明波告诉记者。

  ■下转第5版  ■上接第1版

  北京市东城区在兴安盟挂牌成立北京二中阿尔山分校,先后选派20余人次教育帮扶团队常驻阿尔山一体化办学。2020年该校理科考生一本线实现“零突破”,2022年高考本科上线率取得近十几年最好的成绩,吸引不少外地求学的孩子重回阿尔山上学。

  如今,北京市358所名校、276家医院结对帮扶我区468所学校、315家医院。我区选派1800余名教师、医护人员进京跟岗研修,北京派出上千人教师医生团队在我区指导培训,一支支带不走的本地专业人才队伍正在形成。

  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京蒙消费帮扶让我区优质农特产品走上全国人民的餐桌,大批脱贫群众稳步增收。

  呼和浩特市武川县与门头沟区建立协作关系以来,双方将消费帮扶作为重点工作,建立政府牵头、企业发力、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当地农户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自从引进果蔬深加工项目,脱贫户段树成嘴里的小曲儿就没断过。段树成家住赤峰市林西县新城子镇老虎石沟村,以种植果树为业。虽然果品优良,但经常遭遇销售难、价格低的困境。为实现农户利益最大化,当地政府利用京蒙帮扶资金建成果蔬深加工产业园。“以前自己联系客商销售,价格压得也低,现在根本不愁销路,而且每斤比市场价高2毛钱收购果子。”他乐呵呵地说,“我还和40多个村民在产业园打工,月工资3000多元呢!”

  一年来,京蒙产销对接机制逐步完善,实现我区农畜产品进京销售额161亿元,连续2年破百亿大关;充分发挥北京双创中心内蒙古展厅、各盟市旗县集采中心、直播带货、消费帮扶集采推介会等平台作用,拓展线上线下销售空间;引导企业、基地加强资质认证和品牌建设,对于经营困难的企业、合作社,在产品加工、仓储、运输等环节给予补贴,打通进京销售堵点,扶持做大做强。

  风雨兼程,同舟共济。京蒙消费帮扶让百姓的优质农特产品搭上“直通车”,闯入大市场,奏响幸福生活的新乐章。

  京蒙协作从最初的资金投入、物资捐赠,到如今的深度协作、互利共赢,协作模式进一步升级,协作领域进一步扩大。

  ——劳务协作更务实。双方通过产业带动、发放企业吸纳补贴、公益岗位、技能培训、劳务品牌、帮扶车间、专场招聘会等多种方式,全年帮助7.5万名农牧民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

  ——乡村建设更融入。借鉴北京市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成熟经验,推进“百村示范”建设,在厕所改造、垃圾和污水治理、村容村貌、人居环境等方面打造样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以上率下更有力。京蒙两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负责同志牵头开展高层互访,自治区建立厅际联席会议制度专项推进,各相关部门、各盟市旗县加强与北京市对口部门、结对区的对接协作,形成上下互通、横向联动、综合发力的良好格局。

  京蒙一家亲,携手促振兴。二十多年来,内蒙古和北京市的发展血脉相连,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为了共同目标,为了伟大梦想,在京蒙两地共同努力下,京蒙协作机制必将取得新成果,谱写出新篇章。

  【记者手记】

  记者在采访时,遇到了呼和浩特市武川县上秃亥乡马王庙村村民怀存贵。说起京蒙协作,他连连赞叹:“疫情期间土豆运不出去,多亏北京市门头沟区的企业上门收购。”京蒙协作让一个个项目落地实施,一批批人才用心帮扶,一群群百姓稳步增收,北京的各种优势资源正在北疆大地上生根发芽,京蒙协作机制不断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迈进。

  【点评】

  从1996年至今,京蒙协作已走过26个年头,北京市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市场开拓、干部人才、科教文卫等方面,给予我区全方位的支持。全区几百万农牧民从中受益,人民生活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第05版:要闻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公益广告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
奶业再升级 “链”接全世界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减权放权36项优化流程17项
京蒙一家亲 携手促振兴
冰雪运动再度升温
大力普及健康常识 做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健全机制 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2022内蒙古网红打卡地冬季榜单出炉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 《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