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力增强 产业结构优化

28家深企挺进中国企业500强

版次:A04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9年09月02日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吴德群)昨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最新“2019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中国平安、华为、正威、恒大、招商、腾讯、万科等28家深圳企业入围,体现深圳高新技术、金融、互联网、先进制造等产业的优势。

“中国企业500强”已连续发布18年,成为全面研究和评价中国企业综合实力的权威参考。从数据上看,2019中国企业500强利润总额、净利润分别比上年增长20.7%、10.3%;净资产利润率为9.7%,比上年提升了0.2个百分点。

从500强企业名单可以发现,深圳创新实力不断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发展快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以华为、腾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企业增长强劲,反映深圳高新技术产业领跑全国;以比亚迪、创维等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企业,夯实深圳实体经济根基;以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为代表的金融企业,助力深圳第三产业发展更加出色。

深圳民营企业表现非常亮眼。华为2018年营收7212亿元,连续4年蝉联民营企业榜首;顺丰、前海人寿、欧菲光、天音等都是各自领域的领军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有多家深圳企业新进中国企业500强。据悉,深圳支持企业做强做大,大手笔支持创新。根据有关政策,深圳对首次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予以3000万元奖励,对首次入选“中国500强”的企业予以1000万元奖励。

作者:吴德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