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式创新竞跑全球科技赛道

TCL“硬科技”借IFA在欧洲市场“软着陆”

版次:A14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9年09月12日

TCL携带最新产品亮相IFA德国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展。

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

■ 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吴德群 文/图

日前,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的目光齐聚IFA德国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展,TCL、创维、康佳等深圳三大产业巨头,携带最新产品亮相,“深圳智造”闪耀。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具备全品类智能终端制造能力的“中国制造”领军企业,TCL凭借过硬的科技研发能力和技术产品,在这一全球顶级博览会上“大展拳脚”,其携带的智能终端产品矩阵及科技创新成果,吸引业界眼球。同时,在欧洲最大的3C卖场SATURN里,它正以“软着陆”方式,在欧洲市场平稳落地。

“硬科技”叩响市场大门

布局欧洲市场,TCL可谓苦心经营。去年,TCL把欧洲研发中心设在相距柏林不远的波兰。同时,TCL在德国进驻卖场的数量,从第一年的150家拓展至当前的420家。

SATURN卖场负责人透露,TCL在德国当地的销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公布的一份市场成绩单显示,今年上半年,TCL电视在欧洲市场同比增长20.7%。

欧洲市场缘何愿意对这一中国品牌敞开大门?SATURN卖场负责人重点强调了两点:首先是产品的整体质量,包括画质和音效。画质方面,TCL因为具备面板和显示技术优势,表现较为突出。音效方面则通过与日本音响品牌ONKYO的合作建立优势;其次是TCL电视智能化程度较高,搭载了Google Assistant同时整合了Netflix、YouTube等互联网视频内容,实现了较好的交互和视听体验。

与中国不同,德国等欧洲消费者购买电视等家电产品,更多是因技术迭代所驱动。一项新显示技术的出现,可能会让一个德国家庭做出购买新电视的决定。

这对研发及制造能力非常强的TCL等“深圳智造”企业而言,是件好事。本届IFA上,TCL75英寸8K Mini LED电视X10,首次将Mini LED显示技术应用于8K电视,实现更准确的色彩呈现和明暗对比;针对海外市场发布的TCL PLEX智能手机,首次将其在电视领域领先的显示技术融入到智能手机产品线中,实现了更出色的屏幕显示效果和拍摄表现。这些对欧洲消费者来说,非常有吸引力。

值得一提的是,TCL 8K QLED TV X10、TCL X10洗衣机,分别获得全球顶级数据机构IDG颁发的“私人影院旗舰产品金奖”与“免污分类洗护产品金奖”,物联网智能锁荣获“红点设计大奖”,充分展现其引领前沿科技的技术实力与创新活力。

“软着陆”实现平稳落地

SATURN的负责人透露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很多德国人认可汤姆逊的品牌,一直购买汤姆逊的电视,但很少有人知道早在2004年汤姆逊公司就被TCL兼并了。当销售人员告知消费者汤姆逊和TCL之间的关系时,他们也会对TCL品牌产生信任感。

欧洲消费者对品牌的选择非常挑剔,而一旦认可某个品牌就会一直选择这个品牌的产品。这种执着的选择,对TCL来说未尝不是件好事。TCL电视在德国等欧洲市场的快速增长,意味着TCL品牌逐渐获得德国等欧洲消费者的信任和认可。

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产品出口并不难,品牌出口才是难事。中国企业需要把硬科技外壳里的品牌理念、品牌故事乃至品牌背后的中国文化讲给欧洲消费者,这需要一些时间。

李东生不放过任何一个向外界讲述TCL硬科技产品背后故事的机会。李东生在IFA新品发布会上,手里托着智能手机TCL PLEX说,该款手机的显示技术实际上是人工智能技术支持下的智能显示,比如低光拍照的背后就是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撑,它用智能算法来弥补低光拍摄效果上的不足。

围绕产品背后的技术而不是产品本身讲故事,用这样的方式让全球消费者对TCL的技术创新能力建立更清晰的认知,从而对品牌建立信任。

对欧洲消费者而言,近几年TCL的品牌形象正变得丰满立体。TCL波兰工厂以及欧洲研发中心的设立,所承载的不仅仅是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和技术成果的商业转化,同时是一种窗口,潜移默化地获得欧洲消费者的信任。

“推动中国企业成长最重要的动力,就是技术创新能力。”李东生表示,欧洲市场不仅是靠硬科技产品“砸”出来的,要获得挑剔的欧洲消费者还需要软实力,需要软硬兼施、软磨硬泡,要让欧洲的消费者从硬科技中感受到品牌的柔软一面,真正取得他们的信任才能在欧洲市场平稳落地。

迈向全球领先智慧科技

凭借自主创新动力,在全球家电企业面临增长瓶颈时,TCL逆势增长。据TCL集团2019年上半年报显示,TCL华星出货面积9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80%,实现营业收入162.8亿元,同比增长33.5%,实现净利润10.2亿元。另据TCL实业2019年上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营业收入403.1亿元,同比增长9.8%,TCL电子全球电视销量再创新高,达1553万台,同比增长17.9%。

亮眼业绩与TCL长远的核心技术研发有很大关系。目前,TCL已经形成了人工智能、5G通讯、半导体新型显示、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这四大领域的战略技术发展方向。

事实上,TCL在迈向全球领先的智慧科技企业的路上,技术驱动是核心动力之一。多年来,TCL研发投入经费都超过营收的4%,并在全球拥有28个研发中心、12000余名研发技术人员和4个国家级研发平台。TCL在新一代半导体显示技术特别是印刷显示和QLED量子点技术上已坚持研发6年多时间,投入几十亿重金,目前在相关领域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

据2019年上半年报显示,TCL集团累计研发投入26.7亿元,提交PCT国际专利申请1056件,在新型显示技术和材料领域保持领先优势;55英寸电视面板市占率居全球第1位,LTPS手机面板市占率提升至全球第2位,中小尺寸产品收入占比提升至43%;柔性AMOLED产品已开始产能和良率爬坡,预计年底发展大型商用显示屏和高端4K、8K产品,以及电子竞技及车载显示等业务,横向拓展产品和应用。

李东生表示,中国企业在未来全球产业格局当中,要有更大的话语权,更强的竞争力,关键还是要继续提高自身的能力,特别是技术开发和创新的能力。“目前在大部分实业领域的竞争中,技术是主要的驱动力,要想在这个市场上立得住,在竞争中能够超越对手,最重要的是要在技术领域上能够实现超越。”

目前,面对前沿创新技术的探索,TCL变革研发模式,在依托自身强大的研发体系的基础上,开创性地发起“自研+合作”的创新共赢模式,同时引入世界顶尖的人才和技术资源,提升技术战略决策的高度和深度。在TCL第一届技术合作开放大会上,20多位业界权威技术专家受聘成为TCL技术顾问。同时,TCL将在人工智能、新型显示等领域提供AI数据、研发算法、配套技术平台及研发人力与经费支持,针对有重大突破的技术可以进行IP合作。“TCL正与众多中国企业一起,以中国式创新竞跑全球科技赛道。”

作者:吴德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