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街道打造乡村旅游样板 史楼村:青砖黛瓦 尽显水乡韵味

2020-10-30 09:34: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继泽 泰安报道

  青砖黛瓦、雕梁画栋、芦苇飘荡、水乡韵味。10月30日,“生态立县 绿色发展”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东平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了位于东平街道的史楼村,这里有“江北水乡”之称,在这里,采访团近距离感受了东平县乡村旅游的创新发展。

  走近史楼村,映入眼帘的便是灰瓦白墙、雕镂精湛的建筑楼体,在明净的湖水旁边,呈现出独具特色的徽派建筑风格,一旁的芦苇荡随风飘扬,在阳光的照射下,展现出勃勃生机,一幅江南水乡的美景呈现在眼前。史楼村地处东平县城乡结合部,位于贯中大道中段。2014年史楼村启动旧村改造项目,建设了占地30亩的67套住宅楼、2套共建楼,总面积12000平方米,总投资5000万元。回迁安置房为徽派建筑风格,同时借鉴江南水乡意境,建设了中心湖、绕村水系、桥梁、植物景观带等,打造特色鲜明、景色优美的江北渔村。

  该村共有耕地面积226亩,鱼塘180亩,经过统一流转,集中经营,引进落地青青教育集团、丽莎乐园、休闲农庄、水上运动中心等项目。建设家庭教育主题馆,精心打造知青岁月、中国梦、平湖风光等六个不同主题的文化小院,为研学旅行拓展训练、党员教育培训、党日主题活动等提供服务。2019年,史楼村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被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授予山东省森林村居,先后被评为泰安市文明村、泰安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泰安市优秀科普社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示范点。

  据介绍,史楼村是东平街道重点项目“洼里小镇”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洼里小镇”示范区是围绕打造集休闲旅游、文化体验、民宿餐饮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以水路和陆路“双线串珠”为发展框架,水路以史楼村为起点,贯穿西辛庄、诵尧台、百户庄等村,总长5.4公里,陆路以贯中大道为轴线,将塘坊村高端民宿、史楼村“同心湖”等9村20余个景点镶嵌其中,全力打造“村在水中、水在村中”的美丽画卷。

  “洼里小镇”示范区以湿地特色农业和乡村休闲旅游业为产业支撑,以“行走在水上”的“摇橹研学”为依托,重点建设了张庄映像馆、百户庄荷塘月色拓展游乐园等景观节点,全力打造山东最具自然品质和文化气质的田园综合体。2019年,“洼里小镇”示范片区接待游客20余万人,实现营收3000余万元。“洼里小镇”示范区通过资源共享、客源共享、利益共享,努力实现片区内九村抱团发展、连片振兴,塑造可复制、可借鉴的示范样本。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