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終裁決定對中國輸美光伏産品徵收雙反關稅

視頻:美國公佈對我國光伏産品二次雙反終裁來源:中央電視臺

 

美國商務部終裁決定對中國輸美光伏産品徵收“雙反”關稅

 

中新社華盛頓12月16日電 美國商務部當地時間16日宣佈終裁結果,認定中國大陸輸美晶體硅光伏産品存在傾銷和補貼行為,美方將徵收“雙反”關稅,同時認定中國台灣輸美晶體硅光伏産品存在傾銷,將徵收反傾銷稅。

 

商務部當天發佈了對中國大陸和台灣輸美晶體硅光伏産品的終裁結果,認定中國大陸廠商的傾銷幅度為26.71%至165.04%,補貼幅度為27.64%至49.79%,台灣地區廠商的傾銷幅度為11.45%至27.55%。

 

與商務部數月前公佈的初裁結果相比,終裁結果認定的台灣地區産品傾銷幅度下降,但中國大陸産品的補貼幅度有所上升。美國商務部初裁認定中國大陸産品補貼幅度為18.56%至35.21%,傾銷幅度為26.33%至165.04%,台灣地區廠商的傾銷幅度為27.59%至44.18%。

 

根據美方貿易救濟程式,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將於明年1月29日左右做出終裁,如果這家機構也做出肯定性終裁,美國海關將正式開徵“雙反”關稅;如果該機構否決中國相關産品對美國産業造成實質損害,美方將不徵收“雙反”關稅。

 

這不是美國第一次將“雙反”大棒揮向中國光伏産業。2011年11月,美方不顧中方反對,執意對中國産光伏電池啟動“雙反”調查,並於2012年12月決定徵收29.18%—254.66%的反傾銷稅和反補貼稅,高額的稅率使得中國企業很難向美國出口中國産光伏電池産品。

 

為回應德國光伏企業巨頭太陽能世界公司美國分公司的申訴,美國商務部今年1月對中國大陸和台灣地區輸美晶體硅光伏産品發起“雙反”調查。與首次“雙反”調查相比,二次“雙反”調查的範圍進一步擴大,從光伏電池擴大到光伏組件、層壓板、面板等,對象也由中國大陸擴大到包括台灣,意在堵死大陸光伏公司海外代工和採購以規避關稅的做法。

 

根據美方統計,2013年中國大陸輸美晶體硅光伏産品總額為15億美元,中國台灣輸美相關産品總額為6.57億美元。分析人士認為,美方此次終裁結果出爐意在全面限制中國對美出口晶體硅光伏産品。

 

中國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負責人此前表示,美方對中國輸美光伏産品進行限制的做法,是對貿易救濟措施的濫用,保護色彩十分明顯,勢必使中美光伏貿易糾紛再度升級。

 

在美國國內,擁有70多家太陽能行業會員企業的平價太陽能聯盟不支持美方推進“雙反”措施。該機構表示,對中國輸美光伏産品徵收“雙反”關稅將會導致美國太陽能産業增速放緩,抬高太陽能産品價格,減少美國就業崗位,美中應通過談判解決貿易摩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