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灣65歲“學霸阿伯”漳州讀博 鑽研閩南文化

【福建】台灣65歲“學霸阿伯”漳州讀博 鑽研閩南文化

吳啟騰(左二)在聽課。鄭長輝攝

 

13日,在閩南師範大學的課堂上,一位頭髮花白的老人正專注地聽老師講授閩南文獻課程,並不時低頭做著筆記。這位“老學生”就是來自台灣金門、現年65歲的吳啟騰。今年9月,他被閩南師範大學閩南文化研究院錄取,成為學校年齡最大的博士生。

 

吳啟騰從小酷愛學習。他告訴記者,由於從小家境清苦,他又是家中長子,父親曾在其小學和中學期間兩度要求他輟學。“那時候我讀書總是第一名,老師輪流來家中勸説,都被父親趕走。”第一次輟學,吳啟騰以絕食的方式抗議,終於得以繼續學業;第二次輟學,父親聽到別人對吳啟騰的讚賞,便主動放棄了讓他輟學的念頭。

 

然而,高三那年,吳啟騰的父親去世了,家中留下6個弟妹。為了養家,吳啟騰最終放棄了讀大學的機會,當起小學教師。1974年,吳啟騰將教書兩年積攢下來的薪水悉數上交母親後,考取了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圓了“大學夢”。2000年,49歲的吳啟騰又考取台灣銘傳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成為當時年齡最大的碩士研究生。

 

一波三折的求學經歷,讓吳啟騰更加熱愛讀書,並投身教育事業。他在台灣中小學任教38年,其中擔任中小學校長24年,獲台灣“教育部”校長領導卓越獎。

 

之所以選擇在閩南師範大學讀博,吳啟騰坦言,是因為自己與閩南有著無法割捨的淵源。“我的祖先是泉州人,太太祖先是漳州人,可以説閩南文化是我從小就熟悉的文化,我希望自己能夠更深入地去研究閩南文化,為閩臺文化交流盡一份力。”吳啟騰説。(記者鄭長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