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紅木版《富春山居圖》常熟首展

歷時半年之久,由江蘇常熟與台灣木雕藝術家聯袂完成的紅木雕刻《富春山居圖》于10月22日在江蘇常熟展出。紅木雕刻《富春山居圖》用料為長10.16米、寬0.385米的緬甸花梨木,框架為大葉紫檀,重約3噸。20多名匠師分別採用淺浮雕、透雕、鏤雕、陽雕、陰雕等不同的雕刻手法。

 

據介紹,此次《富春山居圖》紅木合璧由中國輕工業信息中心東方美學研究院院長、中國高級工藝美術師上海市工藝美術大師韓國榮擔任工藝設計總顧問,中國民間工藝大師、有著“千獅之父”美譽的顧連元擔任技術總顧問。

 

《富春山居圖》所描繪的秋初景色,千丘萬壑、重巒迭嶂,形象地再現了富春山水的秀麗外貌。為了更好地突顯《富春山居圖》原作的淺絳山水畫效果,韓國榮要求匠師們對畫面中的開闔佈局和虛實對照了然于胸,雕刻的畫面必須保留原作的神韻。

 

雕刻《富春山居圖》難度很大,黃公望的作品已經是巔峰之作,整個作品在光線的明暗、畫作的格局都十分講究,因此用紅木雕刻而成,不是那麼一件簡單的事。據木雕作品的作者——中國十佳藝人、中國民間工藝大師,68歲的顧連元介紹,在接受這個任務之前,他用了三個月的時間去研究黃公望的這幅作品,“我們的雕刻工具不是雕刻黃公望山水的那種工具,我們要重新製作一批工具來進行雕刻。另外一個難點就是要把黃公望的這幅畫首先要把他讀懂。他的移步換景我們要怎樣用雕刻的手法把他完整的呈現?”

 

顧連元説,一分為二的《富春山居圖》分居海峽兩地,這次雕刻《富春山居圖》,兩岸的雕刻家坐下來,根據各自掌握的情況認真的研究了《富春山居圖》的原作“我們無話不談,共同來探討這幅畫。根據兩岸各自保存的原圖來進行探討。他怎麼樣去畫?我們怎麼樣去下刀?我們探討了很多。”

 

眾所週知,《富春山居圖》是元四家之首黃公望的傳世佳作,被譽為“畫中之蘭亭”,也是中國古代水墨山水畫的巔峰之筆。《富春山居圖》的悲歡離合記載著傳奇的文化史,300多年前被焚為兩段,後又分藏海峽兩岸60餘年,2011年6月1日,在台北故宮博物館舉行的合璧展出成為兩岸文化交流的一大盛事。這次《富春山居圖》以紅木雕刻的形式,由兩岸20多位紅木雕刻大師精心創作,歷時半年多後,一分為二的傑作得以再次完美合璧。

 

參與推動《富春山居圖》紅木雕刻合璧的台灣沈春池基金會副董事李美惠表示,這次《富春山居圖》通過紅木雕刻的形式合體是跨出了很大的一步,“這件事情是兩岸的藝術家共同去做的,而且是以1:1《富春山居圖》的原圖去打造的,當然又更具意義。兩岸的合璧到現在還有一點缺憾,這次是完整的展出,這就彌補了《富春山居圖》能夠合體的最好的見證。”

 

據苗栗縣三義木雕協會理事長蔡獻堂介紹,此次紅木版的《富春山居圖》將於明年三月在台灣展出,未來將會在全球巡展。(海峽之聲網 記者: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