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日本扣押台灣漁船 島內綠營為何噤聲

台灣漁船在衝之鳥礁附近被日本扣押,船長被扒光衣服檢查,被迫交出176萬元新台幣贖金自救。日本在公海抓人,行徑與海盜無異,臺當局予以強烈譴責。然而,前些天在電信詐騙案中群情激昂的綠營政客們,卻幾乎集體噤聲。

 

衝之鳥礁是塊只有9平方米的礁石,按臺“行政院長”張善政的説法,“只有3張榻榻米大”,日本卻厚顏無恥地稱之為島,宣稱擁有周圍200海裏的“專屬權”。台灣屏東漁船“東聖吉十六號”在距離衝之鳥礁190海裏的地方被扣,而之前臺“漁業署”官員告訴他們“只要不進入衝之鳥12海裏領海”即可。

 

日本非法抓人,態度極其野蠻。臺漁民團體到日本在臺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抗議,日本官員單手接過抗議書,不發一聲轉身就走。日本對台灣的輕蔑,一至於此。

 

面對如此奇恥大辱,台灣“立法院”的“委員”們竟然集體沉默了。尤其是綠營“立委”,前些天台灣電信詐騙嫌犯遣返大陸時猛呼“主權”、“人權”受損,厲聲責罵大陸,現在全都成了聾啞人。民進黨自蔡英文以降,幾乎都不置一詞,前兩天蹦得最高的“時代力量”,銷聲匿跡,只有屏東籍的“綠委”莊瑞雄出來象徵性抗議了一下,但他“理性”地強調,此事現在“不能硬碰硬”。

 

事後,民進黨籍的“準駐日代表”謝長廷接受日媒採訪時還説,“日本對台灣而言,在亞洲安全保障上是最重要的夥伴,同時在人民情感方面,是最親密的國家,相信臺日能成命運共同體。”他並強調,在釣魚島問題上台灣不會和大陸合作。

 

拿此事跟電信詐騙案兩相對比,不得不懷疑這些“立委”們是不是患了嚴重的斯德哥爾摩綜合症?大陸是依法行事,抓的是人們共憤的罪犯,卻招來聲勢洶洶的“逢中必反”;日本是違法擄人,欺的是手無寸鐵的善良百姓,“立委”們卻龜縮不出,逆來順受,“逢美日必軟”。

 

過去8年,大陸一直盡力投遞橄欖枝,綠營卻反對陸客赴臺、反對ECFA、反對服貿,不分青紅皂白痛罵不止;反觀被綠營視為親人的日本,究竟對台灣好在哪?一個臺日漁業協定,日本耗了17年才勉強跟台灣簽訂,扣押台灣漁民更成為家常便飯。綠營政客卻爭相膜拜,被打了臉還喃喃自語“最親密關係”、“命運共同體”。

 

回望歷史,日本從清朝政府手中強行割去台灣,殖民50年,殘殺迫害島內抗日誌士數十萬,長期視台灣人為“二等公民”。島內一些混跡于殖民體制的既得利益者,卻因小恩小惠而感激涕零,認賊作父,以當日本人為榮,直到今天還主張教科書裏應為“日治”而非“日據”,“慰安婦”前面要去掉“被迫”。痛恨同樣被殘害的祖國,愛上破門行兇的強盜,這不是斯德哥爾摩綜合症又是什麼?

 

島內學者指出,日本之所以會跟台灣簽署臺日漁業協定,是因為害怕國民黨當局會跟大陸在海權上合作,現在民進黨跟大陸關係不好,一心“聯日抗中”,日本反而不把台灣當回事。斯德哥爾摩症患者要趕快醒一醒,想想誰才是真的一家人,誰才真心對台灣好!(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