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媒:民進黨對日本的姑息與諂媚 恐成台灣人民夢魘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接受《日本經濟新聞》採訪時,謝長廷回憶自己當年拿了日本獎學金赴日留學並由此在官場步步高升的經歷,他説了很多希望臺日友好的話,但《日本經濟新聞》看上去最感興趣的是:“謝長廷:在釣魚島問題上不會聯中對付日本。”

 

謝長廷是這麼説的,釣魚島是台灣的“領土”之立場不會改變。但臺日之間簽署(漁業)協議,漁權問題幾乎已解決,有關“主權”問題,不應對臺日夥伴關係帶來不良影響,“台灣跟中國各自主張擁有釣魚島的主權,不可能會合作處理此問題”。對有關“總統馬英九在慰安婦問題上要求日本道歉,民進黨將如何因應”的提問,謝長廷稱,和釣魚島一樣,這是觸動部分社運人士、人民情感的敏感問題。民進黨的原則是,希望對歷史上的受害人採取謝罪、賠償等某些因應措施,但我們認為,不應主動去刺激問題,對臺日關係造成不良影響。

 

島內親綠的《自由時報》28日題為“準駐日代表謝長廷︰盼臺日提升至命運共同體”的報道説,謝長廷對《日本經濟新聞》表示,期許未來臺日關係,能在既有友好關係上再往上提升,從一般夥伴關係提升到戰略夥伴關係,甚至是“命運共同體”的共生關係。《中國時報》引述謝長廷的話稱,“日本對台灣而言,在亞洲的安全保障上是重要的夥伴,同時在人民情感方面,是最親密的國家,相信臺日能成為命運共同體”。

 

台灣大學政治學教授張亞中28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説,共同體的英文是“community”,比較典型的是歐共體,謝長廷所謂的“臺日命運共同體”肯定不同於歐共體那樣,各方擁有共同的管理機構。“臺日命運共同體”應該是一個綜合概念,即雙方關係在政治、經濟、文化、軍事等方面都更加密切,雙方將進行一些條件交換,比如軍事採購、安保、捕魚權、衝之鳥的地位等。張亞中説,謝長廷的表態當然可以代表蔡英文,可以肯定,蔡英文上臺後臺日關係將更加密切。張亞中尤其強調,“臺日命運共同體”是一個情感性很強的東西,“很噁心”——民進黨患上了斯德哥爾摩綜合徵,簡單來説,就是被綁架的人質反而愛上了劫匪,日本歷史上對台灣殖民,民進黨卻愛上了殖民者。

 

日本關西地區一名外交問題學者28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説:“台灣提出的臺日命運共同體是讓台灣走向日美陣營。台灣可能在東海問題上站在日本主張一邊,安倍政府對此會十分歡迎。”

 

謝長廷搶先以“台灣駐日代表”身份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他的任命尚未公佈。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認為,這表明謝長廷根本沒把蔡英文放在眼裏。有島內分析人士認為,民進黨內山頭林立,謝長廷的發言或許不完全代表蔡英文的立場,但同時承認,蔡英文的親日立場早已明朗。

 

謝長廷的媚日無疑讓許多台灣人更加憤怒。台灣番薯藤新聞網28日報道説,謝長廷對日本媒體聲稱臺日漁業爭議已經獲得解決,遭網民打臉,網民直呼不認同。被日本扣押的台灣船長潘建鵬28日通過媒體稱,自己在橫濱全身被脫得精光檢查,最後關進單人拘留室,“像被抓去坐牢完全沒尊嚴”。《中國時報》網站上,“謝長廷證實將駐日,釣島議題不與陸同陣線”的報道下,網民“酸民講道理 EVO”留言道,日姦還是去日本跪舔吧;網民“怒目金剛”則稱,日本公海綁架台灣漁民,你屁都不敢放一個,還幹啥駐日代表?

 

台灣《聯合報》28日刊登社論説,民進黨的媚日論調,“足見其眼中沒有國格,沒有漁民,沒有國家利益,只有政治仇恨。這樣的心態如果不改,5·20之後,民進黨對日本的姑息與諂媚,恐將成為台灣人民的一大夢魘”。

 

【環球時報駐台北特約記者 蕭師言 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李珍 環球時報記者 崔傑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