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遊客止跌回升 是什麼吸引他們

入境遊客止跌回升 是什麼吸引他們

 

資料圖

 

據國家旅遊局近期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全年接待入境旅遊人數1.33億人次(含港、澳、臺地區),同比增長4%,是我國入境旅遊三年來首次止跌回升。是什麼吸引他們?國內最大的在線旅遊服務商攜程旅行網9日發佈了《2016年入境遊趨勢分析報告》,詳細描畫了入境遊客的新喜好、新特點。

 

韓國為最大客源國 馬來西亞升至第七

 

根據報告數據顯示,包括港、澳、臺在內的十大入境遊客源國及地區的同比增長均超過100%,增長迅猛。

 

數據顯示,更多的韓國人通過攜程來中國旅遊,是目前入境遊的最大客源國,韓國旅客入境人次同比去年增長3倍有餘;其次為日本,同比增長超過200%。此外,從十大客源國及地區的排名來看,日本和泰國互換位置,升至第四;馬來西亞則從2015年的第十位上升至第七,取代了原本排在第七位的越南。

 

入境旅客對於從哪座城市入境同樣有著自己的偏好,前十位入境城市分別為上海、北京、廈門、廣州、成都、杭州、青島、深圳、南京、西安。其中,韓國、日本、泰國的旅客更願意將上海、北京、成都三地選為入境城市,而馬來西亞、新加坡的旅客則較多選擇廣州、廈門兩地進入中國。

 

歷史文化探尋最受歡迎 “一帶一路”成新亮點

 

報告指出,北京、上海、西安是入境旅客在入境以後最喜歡去的三個目的地,其中有54.3%左右的人會去北京去看一看,14.5%的旅客會前往上海,去往西安的旅客佔比約為9.2%。在其他的排名靠前的城市中,成都、桂林、麗江在中部地區城市中是比較熱門的,廣州、廈門則是入境旅客比較喜歡的南部城市。

 

入境旅客對於中國的歷史文化類景點有著非常濃厚的興趣,在排名前十的景區,無論是長城、頤和園、紫禁城,還是兵馬俑、秦始皇陵,又或者陽朔西街、上海外灘都因其特有的歷史背景、文化底蘊而受到入境旅客的喜愛。此外,中國的山水名勝也留下了他們的身影,如黃山、峨眉山、虎跳峽、西湖等。

 

從旅行時間方面來看,入境旅客的旅行行程相對比較悠閒,在同一目的地的平均停留天數達3.4天。除了遊覽景點外,還可能參加一些漢語課程或太極拳教學。可見入境旅客更願意深入一個陌生的城市去探尋其文化和歷史。

 

此外,報告還著重強調了入境旅客對於“一帶一路”的旅遊業的帶動作用。攜程入境遊專家指出:古絲綢之路上的城市擁有非常濃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海上絲綢之路沿線的名勝眾多,這兩者都非常符合他們的旅行需求,“一帶一路”自然成為了他們常去的地區,成為入境遊的新亮點。

 

小孩及老年旅客群體翻倍增長 潛力凸顯

 

從入境旅客的屬性分析看,男性旅客的比重依然高於女性,但女性旅客較去年同期相比已經上升了近5個百分點,達到37.5%。攜程入境遊專家指出,出現這一現象的原因或與更多的兒童旅客進入中國旅行有關。

 

數據顯示,帶小孩同行的旅客相較去年同期增長116.6%,其中有7成左右會帶上1個小孩,約25.5%的入境旅客會帶2個孩子同行。人數方面,77.4%的入境旅客選擇2人同行,選擇一家三口或者四口共同來華的佔比為20.7%。

 

年齡方面,20至60歲的旅客群體佔入境旅客的8成多,其分佈也比較平均,30至40歲年齡段的旅客最多,佔26.8%,20至30歲的旅客佔24%。值得一提的是,有8.9%的入境旅客年齡超過60歲,且這一群體的增速超過100%。可以看出,老人家同樣對來中國旅行有著很強的意願。

 

“老外”越來越愛坐高鐵 高星酒店不是唯一選擇

 

在入境之後交通工具的選擇方面,飛機不再獨佔鰲頭,更多的入境旅客選擇乘坐高鐵出行,佔比從去年的18.8%上升至39.2%,而選擇乘坐飛機下降了15個百分點左右。“中國的高鐵世界領先,給了入境旅客更多不一樣的體驗,他們也願意選擇這一旅行方式,在地面穿梭的同時也能夠看到更多的景色。”攜程入境遊專家指出。

 

住宿方面與2015年相比,入境旅客對於高星級酒店的需求下降了4個百分點,而精品名宿、客棧的需求上升了7.2%,入住名宿、客棧的人次同比增長178.6%。顯然,古色古香、獨具特色的客棧開始逐漸吸引他們的眼球。

 

客棧目的地偏好方面,諸如周莊、烏鎮、西塘等江南水鄉的客棧排名比較靠前;而如陽朔西街、屯溪老街、宏村等古韻十足的老街客棧也為入境旅客所鍾愛,有著不低於水鄉客棧的人氣。

 

價格方面,1000元以下的酒店為大多數入境旅客所接受,也有12.5%的人會選擇1000至2000元的酒店,而超過2000元的酒店則選擇較少。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 題:入境遊客上跌回升,是什麼吸引他們?新華社記者 齊中熙、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