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首屆殘疾人才藝大賽收官 展多元藝術形態

重慶首屆殘疾人才藝大賽收官 展多元藝術形態

圖為殘疾人士正在觀看殘疾人才藝大賽作品展。鐘欣攝

 

中新網重慶5月16日電 (鐘旖)記者16日從重慶市殘疾人才藝大賽組委會獲悉,經過兩個月的比拼,2016重慶首屆殘疾人才藝大賽圓滿收官。共有43件殘疾人士創作的工藝手工類、美術書法類、表演藝術類作品分獲一二三等獎,作品充分展現了當地殘疾人文化藝術形態的多元化。

 

“重慶目前有殘疾人士170多萬。隨著殘疾人生産生活水準的不斷提升,廣大殘疾人朋友的精神文化生活正不斷活躍。本次大賽組委會收到工藝手工類、美術書法類、表演藝術類作品共計456件。其中,132作品進入決賽。”大賽組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大賽由重慶市人民政府殘工委主辦,重慶市委宣傳部、重慶市殘聯、重慶市教委等多部門承辦。

 

據悉,工藝手工類一等獎為奉節選手王銀的衍紙作品《新郎新娘》、長壽選手廖成果雕刻的《鹿》;萬州選手周華的油畫作品《在路上》和秀山選手遊文中的書法作品《桃花源記》獲得了美術書法類的一等獎。永川特校學生舞蹈作品《再唱東方紅》、銅梁盧小艷演的《文成公主》和榮昌蔣澤光等人表演的《金猴鬧春》同獲表演藝術類一等獎。

 

“我15歲時因工傷致殘,右手幾乎只剩下手掌部分。”61歲的盧鴻武是肢體殘疾人士,在大賽中獲得了美術書法類的二等獎,令其開心不已。盧鴻武説:“雖然手有殘疾,但我憑著對書法的熱愛,經過多年練習,右手已恢復了90%的行動能力。”

 

“為了此次比賽,我用一個月時間創作了13幅作品,最終挑選了一幅以‘中國夢’為主題的藏頭詩參賽。”50歲的聽力殘疾人士蔣澤光介紹道。

 

“參賽的選手中,既有重慶知名的工藝大師,也有新發掘的優秀人才。”組委會負責人告訴記者,根據2016年重慶殘疾人文化工作安排,重慶市殘聯將投入100萬元人民幣助推殘疾人文化産業發展。此次大賽的獲獎作品中若發現有推廣價值和市場潛力的作品,或是能實現規模化生産並帶動殘疾人就業增收的項目,殘聯將根據有關政策給予資金扶持。

 

下一步,當地將設立重慶殘疾人公益品産業幫扶基金,專項用於幫助殘疾人朋友實現藝術夢想,倡導和鼓勵每一個殘疾人堅強面對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