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華人老家”面向全球徵集楹聯作品 挖掘根祖文化

中新網太原5月18日電 (劉小紅)間隔首屆近十年的第二屆山西“華人老家”洪洞大槐樹“根祖杯”楹聯大賽已啟動。此次大賽面向全球徵集優秀楹聯作品,旨在表現中華民族傳統根祖、姓氏、孝道文化。

 

楹聯是對聯的別稱,是漢族優秀傳統文化之一。

 

對此,洪洞大槐樹尋根祭祖園相關負責人18日告訴記者,近年來,該景區一直致力於根祖文化的研究與挖掘,並多次通過詩詞大賽、優秀家訓展示、楹聯大賽等活動提升景區文化。此次楹聯大賽是將根祖文化與楹聯文化相結合。

 

本次楹聯大賽以“中國夢·老家情”為主題,旨在通過徵集以洪洞大槐樹、根祖文化、弘揚先祖美德、華夏復興、中國夢等主題,表現中華民族傳統根祖文化、姓氏文化、孝道文化的楹聯來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激髮根祖文化形式的創造力,鑄造根祖文化品牌的凝聚力。

 

據了解,在為期六個月的徵稿階段,楹聯愛好者可以將自己的作品通過郵寄信件、發送郵件、發送至微信公眾號等方式投稿,大賽組委會將徵集到的參賽作品進行篩選、歸類、整理。

 

在2016年11月7日至12月7日的評審階段,將由中國楹聯學會會長、山西省楹聯藝術家協會主席等近20位楹聯專家組成的大賽評委,在一個月時間內對所徵集的楹聯作品進行審評,選出特等獎、一等獎等。

 

洪洞大槐樹尋根祭祖園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大賽所徵集的優秀作品會在第二十七屆洪洞大槐樹文化節期間集中展示,對於獲獎的作品大槐樹尋根祭祖園還會請著名書法家撰寫、精刻懸挂于景區的顯著位置並署名。

 

素有“華人老家”之稱的洪洞大槐樹位於山西省洪洞縣,是中國以“尋根”和“祭祖”為主題的唯一民祭聖地。

 

史載,元末明初,戰亂、自然災害頻發,使得中原一帶十室九空,而山西在晉南則相對富庶。明洪武至永樂年間,當朝政府在洪洞古槐旁廣濟寺設局駐員,強制萬民遷徙,完成了中國古代史上規模最大的官方移民。此次移民歷時50年,遷民百萬之眾,遍佈京、冀、魯、豫、皖等18個省市。

 

而今,大槐樹移民子孫繁衍遍佈中國各地,以至輾轉遷徙海內外的移民後裔數以億計。回鄉祭祖的移民後裔絡繹不絕,紛紛回歸大槐樹尋根祭祖,形成了豐富的移民傳説和悠久的祭祖傳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