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全球華人國學大典啟幕 學界共呼重建斯文

第二屆全球華人國學大典啟幕 學界共呼重建斯文

鳳凰網總裁兼一點資訊CEO李亞

 

中新網5月20日電 5月19日下午,故宮博物院報告廳內座無虛席,在300余名學者專家、文化名流、商界精英、媒體代表以及各界人士的共同見證下,著名學者杜維明、劉夢溪、陳來,聯合主辦方代表湖南大學黨委書記蔣昌忠、湖南大學岳麓書院院長肖永明、鳳凰網總裁李亞、鳳凰網副總裁兼總編輯鄒明,以及八大學術支持機構的代表共同按下啟動鍵,由千年學府岳麓書院、鳳凰網、鳳凰衛視聯合主辦的“致敬國學:第二屆全球華人國學大典”正式拉開大幕。

 

啟動儀式暨“重建斯文:國學普及的使命與挑戰”高峰論壇,由鳳凰衛視著名主持人許戈輝擔綱主持。第九、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會長、中國文化院院長許嘉璐先生出任國學大典的總顧問,國際儒學聯合會、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中國哲學史學會、中國訓詁學研究會、中國秦漢史研究會、中國唐代文學學會、中華孔子研究會、中國孔子基金會等八家機構作為學術支持單位。

 

活動將從5月一直持續到10月下旬,圍繞“致敬國學”的主題,海內外專家學者、學術機構、媒體及廣大網友共同參與,將評選出“全球華人國學獎”(含國學終身成就獎、國學成果獎和國學傳播獎);同時,還將以“親近國學”為主題,聯合社會各方力量舉辦國學大講堂、國學沙龍、祭孔大典、國樂節、國學公益活動等,激發社會廣泛關注,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第二屆全球華人國學大典的終極盛會,即第二屆全球華人國學獎的頒獎典禮,將於10月下旬在被譽為“中國最古老大學”、有著1040年辦學歷史且至今唯一“還活著”的湖南大學岳麓書院舉行,現場揭曉“國學終身成就獎”、“國學成果獎”、“國學傳播獎”等重要獎項。

 

杜維明劉夢溪陳來作主旨演講“重建斯文”成論壇第一熱詞

 

啟動儀式後的“重建斯文:國學普及的使命與挑戰”高峰論壇,以一曲高雅的古風吟唱開場,著名古琴家楊青與女高音歌唱家于文華聯袂演繹的《詩經•採葛》,讓現場觀眾感受了詩與樂交相輝映的風雅。

 

北京大學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長、世界哲學研究院副主席、美國人文與科學院院士杜維明,中國藝術研究院終身研究員、中國文化研究所所長劉夢溪,清華大學國學研究院院長、中國哲學史學會會長陳來分別發表主旨演講,暢談了“國學”在當代中國的現實價值、國學研究與傳播的時代意義,以及弘揚優秀傳統文化、重建斯文優雅中國的迫切性。

 

杜維明:弘揚國學使“斯文”重現,不可缺“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杜維明先生援引《論語》“子罕”第八章、陳寅恪所撰王國維先生墓誌銘中的“獨立自由之意志”一句,表達向國學致敬的心意。他指出,國學是我國固有的學問,是闡釋中國人之所以為中國人的學問,是研究中華文化何以有古有今、而且延續了五千年還生生不息的學問,是探討中國傳統如何返本開新,從哪來向何處去的學問。孔子的斯文,應該是國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孔子作為一個集大成者,固然有“斯文在茲”的信心和承諾,但“在茲的斯文”也正展現出他親自締造的“以君子成人之美”為共同事業的道德社群。孔子承繼“斯文”是通過文明的途徑,運用人文的感染力,做民間進行教化來推動的,也是在思想自由的前提下個人主動自覺的選擇。而獨立的精神體現在“古之學者為己”這一堅實的信念,就像孔子最欣賞的顏回,儒者不能忽視自作主宰的獨立精神和發自內心的自由思想。杜維明先生最後説,“國學是生命力旺盛的傳統,是有歷史性(而不只是歷史)價值的文化積累,是正在返本開新的動態過程之中重建自我認同的學問,它不僅僅是一個錯綜複雜的知識體系,也是超越現代學術分科的智慧和價值源泉。它是中華民族提供給人類共享的‘學做人’的共法。它是具有普遍價值的地方知識。弘揚國學,使得‘斯文’能再度重現,‘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是不可或缺的。”

 

劉夢溪:國學與民眾相關才有生命力

 

撐著雙拐而來的劉夢溪先生,堅持要站著講,感動了在場所有觀眾。他表示深切認同論壇主題,“我很佩服主辦方,有一個概念叫做親近國學,非常好。國學本來是最高的、最了不起的智慧,也是非常平易的,所以親近國學這個概念我很祝福你們,我感到一種溫暖的認同。”他認為,所謂國學普及,就是國學教育,問題是具有怎樣內涵和意義的國學才能與教育結合起來,而這一問題也關係到國學研究的一個癥結,即到底什麼是國學。他梳理了一百年來國學最主要的三個定義,指出國學應該是一門關乎智慧與義理的學問。國學所代表、傳承的基本價值倫理和它高貴的理性精神是屬於全體中國人的。當然,“國學的研究也要避免走死衚同,不要一熱起來全身都熱,以為天下的學問都在國學。國學之外的天地也是非常廣大,世界的眼光、國際的視野是萬萬不可缺少的。我們不是生活在宋朝,也不是生活在清朝的時期,我們是生活在現代屬於世界一部分的中國,任何輕視外國學術文化資源的想法都不可取。講國學最好能懂外文,上一個世紀許多大師都是既通古今又貫中西的學者,如果承載這個傳統,今後的年輕人才有可能成為不讓先賢的第一流學術人才。”

 

陳來:國學熱體現了中華民族文化自覺的開始研究與普及傳播同等重要

 

陳來先生演講開始即指出,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生命根源之所在,越有文化的自覺,民族精神就越能充滿而完整地得到發揚。20年來的國學熱表明,與中國在世界崛起相伴隨,中國人對傳統文化的認識和態度,已經或正在發生根本性的改變。中華民族的民族精神正在經歷從自在轉變到自覺的過程,這正是弘揚民族精神的關鍵時期,國學熱所體現的正是中華民族的文學自覺的開始。他認為,當前的國學熱是中華文化復興的初級階段的文化標誌,同時也反應了廣大人民群眾在建設精神家園方面對本土的傳統資源熱切渴求。與其他外來的文化宗教相比,在穩定社會人心方面,傳統文化提供的生活規範、德行價值以及文化歸屬感起著其他文化要素所不能替代的作用。

 

在分析當前“國學熱”時陳來表示,國學熱本身並不等於國學研究熱。目前的國學熱主要是指分佈在大眾教育和國學知識傳播方面,並不能自然帶來國學研究品質的提升和發展。但這樣一種傳統文化熱的氛圍,改善了社會公眾對於傳統文化的態度,對青少年的影響很大。傳統文化的普及化,不能只從普及的角度來評價,還要深刻認識其中華文化傳承意義和培育民族精神的意義,這個意義上國學研究和國學教育同等重要,國學研究與國學普及同等重要,國學研究與國學傳播同等重要。

 

湖南大學黨委書記蔣昌忠在啟動儀式致辭時説,今年是岳麓書院創建1040週年暨湖南大學定名90週年,師生們始終以弘揚“傳道濟民”的人文傳統為己任,承擔文化傳承與創新的歷史重任,堅守中國文化的根與魂。與鳳凰網、鳳凰衛視聯合主辦國學大典,目的就是倡議大家共同努力,推動國學的研究與傳播。而要組織和開展好這樣大型的系列活動,需要依靠社會各界和全球華人的鼎力支持,共襄盛舉。

 

鳳凰網總裁兼一點資訊CEO李亞在致辭中回顧了創辦國學大典的初衷及首屆全球華人國學大典的舉辦過程。他指出,越是浮躁的時代,就越需要有厚重的、良善的、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文化,讓人們從喧囂中冷靜下來,汲取智慧,調養心靈,守護良知,傳遞溫暖。今天我們致敬國學,就是要向所有傳薪播火的先生致敬,向所有守護文明之光的同道致敬;親近國學,就是要讓更多的人親近中華文化,重建一個斯文優雅的中國。重建斯文,應該從致敬國學開始,從親近國學開始。傳承國學智慧,涵養中華氣象,現在正當其時,他懇請與會嘉賓與廣大網友為年輕一代守住這盞文明古燈。

 

杜維明、劉夢溪、陳來作主旨發言後,是圍繞國學普及的使命、挑戰及策略的主題沙龍。湖南大學經學研究所所長、岳麓書院特聘教授姜廣輝、中國唐代文學學會會長陳尚君、中國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員馬勇、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副會長葛承雍、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副院長梁濤等五位嘉賓針對國學的現實處境、研究狀況以及與社會的關聯度,叩問時代斯文,探討國學的時代價值與使命,呼籲應通過學界努力,守護中華文化的根與魂。中國孔子基金會理事長兼秘書長王大千,中國國家畫院研究員、鳳凰衛視高級策劃、主持人王魯湘,中共中央黨校哲學部教授、“領導幹部學國學”活動發起人王傑,中國訓詁學研究會副會長、復旦大學教授汪少華,鳳凰網總裁兼一點資訊CEO李亞,分別從各自領域探討互聯網時代的語境變化、表達特點以及國學在大眾傳播過程中所面臨的問題與挑戰,並就如何重建斯文、讓古老的傳統文化在信息碎片化時代重新融入年輕人生活,分享了國學傳播的相關策略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