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臺|Businessmen

第13期簡子復
台灣“算命師”的北京創業路

80後連續創業者簡子復是個性格開朗、樂觀、陽光的大男孩,是一名來自台灣的紫微鬥數預測師,同時又是一位經驗豐富的連續創業者。如今,這位“台灣最帥面相師”帶著他的創業項目來到北京打拼。他用4個月的時間,註冊了公司,募到了第一筆資金,上線了首款産品,但這僅僅是個開始……

2016-06-24編輯 / 陳鈞
往期回顧 >
簡子復

80後連續創業者簡子復是個性格開朗、樂觀、陽光的大男孩,是一名來自台灣的紫微鬥數預測師,同時又是一位經驗豐富的連續創業者。如今,這位“台灣最帥面相師”帶著他的創業項目來到北京打拼。他用4個月的時間,註冊了公司,募到了第一筆資金,上線了首款産品,但這僅僅是個開始……

 

簡子復

 

來自台灣的80後簡子復是一位經驗豐富的連續創業者。在上大學二年級時,他就在超市做飲料銷售,後來晉陞為督導,還曾在娛樂電視節目《大學生了沒》中擔任嘉賓。在微軟實習期間,他接觸了互聯網社群行銷。畢業後,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台灣男人裝,負責營運網站。2012年,簡子復和兩個朋友在台灣創辦了一個競賽聚合平臺——獎金獵人,年營收達百萬元人民幣,並且拿到矽谷的投資,正當平臺辦得有聲有色時,他選擇重新開始。

 

簡子復

80後連續創業者簡子復

 

簡子復的這個選擇緣于一次大賽。2015年,獵豹移動在台灣成立創投基金,已是成功創業者的簡子復帶著一個“算命”的創意,參加了獵豹舉辦的台灣紫牛創業大賽,他的參賽創意最終獲得優勝獎,並被邀請到北京參訪。

 

簡子復

簡子復的創意是推出一款專屬女性、準確、有趣、粘性的占星娛樂服務

 

北京之行讓簡子復看到了機會,也再次點燃了他的夢想。他從高中起就研讀《紫微鬥數全書》,後來深入學習十餘年,成為一名紫微鬥數預測師。多年來,他一直想將中國的占星學與互聯網技術相結合,顛覆傳統的算命。在做大陸的市場分析時,簡子復發現大陸的移動互聯網發展的環境很好,這裡有很多年輕人,尤其是年輕女性都對星座和占卜很感興趣,但是大陸卻沒有專屬於女性的占星娛樂服務,反而有很多魚龍混雜的算命網站,都是以賺錢為目的。“我認為古人的智慧在移動互聯網時代是可以有一些新的變化和做法呢?”這就是簡子復來北京創業的初衷。

 

簡子復

簡子復所屬的東方星座是巨門座。巨門座,故名思義是一個巨大的門,門代表著溝通,交流,所以巨門座的人口若懸河。這扇巨大的門也代表人開往下個時代的入口,因此巨門人常有挑戰未知和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個性。

 

一邊是自己打拼多年的創業團隊,業務即將拓展到美國和泰國;一邊是自己的理想,一切都還未知,他該如何選擇?在東方星座中,巨門座的人常有挑戰未知和明知不可而為之的個性,這或許説的就是簡子復,他經過深思熟慮,決定到北京重新開始。

 

簡子復

簡子復開啟了北京創業模式

 

2015年12月,簡子復來到北京,他面臨的最大難題就是如何適應北京的生活。面對完全陌生的環境,他甚至感到自己在台灣的創業經驗都不值一提。他要在北京租房,要適應寒冷乾燥的氣候和北方的飲食習慣,在北京出行的時間成本也比在台灣高得多,他還要安頓好妻子和剛出生2個月的孩子,這些生活難題比起創業更令他苦惱。

 

簡子復

首席執行官簡子復(左一)、首席運營官鐘育欣(中)、首席技術官林子昂(右二)和首席行銷官吳明光(右一)

 

相較于生活的難題,創業的推進順利很多,簡子復和幾名多年的好友達成共識,很快就組建好團隊。他們在北京註冊了公司,並且入駐了北大孵化器。簡子復任首席執行官,曾在歐萊雅、西門子等公司做過部門主管的鐘育欣任首席運營官,曾是HTC 的資深軟體開發工程師的林子昂任首席技術官,曾在5213 電商網站擔任電商行銷總監的吳明光任首席行銷官。公司的核心成員都來自台灣,又都曾有過創業經驗。如今,4名核心人員在北京,北京的行銷人員也陸續加入團隊,而程式員則都在台灣,兩地的員工通過互聯網進行日常溝通。

 

簡子復

簡子復和他的創業夥伴

 

就這樣,他們一邊做産品研發,一邊尋找投資人。簡子復開始頻繁參加大量路演,向投資者介紹自己的商業計劃書。“我參加了幾十場的路演,講我的BP,説我做什麼,我的團隊是什麼,我到過昌平、通州、豐臺等各種地方,去結識新的朋友,並不斷完善我的BP。” 經過4個月的努力,他們已經拿到了第一筆投資。巨門座的人都善於交際,簡子復也不例外,他希望通過有效的溝通,讓更多的投資人支持他的項目,“成功的創業者不是橫空出世的,他們在前面有很好的職業背景和資源累積,而最關鍵的就是信任,他們會有很好的信任鏈條,所以他們在談判的資源上他比別人更有優勢,無論在矽谷還是在台灣,都是一樣的,在這裡更是這樣。”簡子復始終堅信這一點。

 

簡子復

簡子復在2016年全球移動互聯網大會現場錄製“每日運勢”視頻

 

通過兩個月的測試,簡子復和他的團隊明確了産品定位和産品原型,他們將紫微鬥數和多年的占卜經驗程式化,推出一個基於大數據的命理工具,為年輕女性提供在線的占星娛樂服務。2016年1月,“桃桃喜”應運而生,以為單身女性提供“脫單”服務為特色,上線了桃花運預測功能。同時,團隊在不斷糾正數據,完善在線功能。

 

簡子復

2016年1月,“桃桃喜”公眾號上線。“名字是土了點,但關注後可以幫你脫單呀!”

 

簡子復對自己的事業充滿信心,在談到如何面對失敗時,他説:“我只給自己設定一個底線,半年內一定要募到資金。我的想法真的超棒,我一定可以拿到錢,我拿到錢可以一路活到年底,然後我要在年底前做出成績,我的團隊就可以繼續活下去。如果不成功,我也會再通過打工積累資金,準備下一次創業。”

 

簡子復

簡子復用自己的“網紅”身份推廣品牌

 

現在,簡子復每天都堅持與粉絲互動,還帶領團隊參加各種會議和推廣活動。他每天早上都會為粉絲錄製一段每日運勢的視頻,分享到粉絲群。上班後會看網友在“知乎”上的提問,在微博、知乎等平臺轉發行銷文章,下班後還要準備當天的直播內容,每天晚上10點為粉絲視頻直播。經過大家的努力,團隊已經進入2016年兩岸青創論壇決賽,並將作為全球華人創新創業大賽的台灣賽區代表在中國互聯網大會上展示。

 

簡子復

簡子復和他的夥伴們對未來充滿信心

 

在簡子復看來,“桃桃喜”僅僅是個開始,他的夢想是將中國的占星學結合互聯網思維,將中國星座做得和西洋星座一樣有趣。他這樣憧憬著公司的未來,“我們預期融到B輪就去印度發展,我希望我們的服務可以進到印度,把這個神秘色彩的市場給做起來,我的終極目標就是想把東方星座學這套理論做起來,讓大家知道中國的星座,通過中國星座的IP可以向外延伸,甚至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