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認“九二共識”卻又想要糖吃 臺當局真能招攬到大陸旅客?

不認“九二共識”卻又想要糖吃 臺當局真能招攬到大陸旅客?

台北旅遊風光。 (資料圖片)

 

因臺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造成兩岸關係變冷,赴臺旅行陸客人數一減再減,已嚴重衝擊島內觀光旅遊相關産業。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灣旅館飯店、溫泉、遊覽車、主題遊樂園、夜市等13個産業公協會已組成“百萬觀光産業自救會”,將於9月12日走上街頭抗議。而一直強調開拓東南亞和歐美客源的臺當局,則突然宣佈要推出拓展大陸市場計劃,令人大跌眼鏡。

 

業界首次大規模抗議

 

報道稱,“百萬觀光産業自救會”的遊行抗議,是台灣觀光史上業者首次發動的大規模抗議活動。業界目前初估,屆時至少有2萬名相關産業從業者會集結參與此次遊行。遊覽車公會則聲稱將發動千輛遊覽車到現場表達抗議。

 

據臺“交通部”統計,今年7月赴臺陸客人數約為29.9萬人次,雖較6月多出2萬多人,但主要是暑假來客數較多,若和去年同期相比則減少約5.3萬人次,大減15%,是開放陸客來臺觀光後的最大跌幅。

 

業界發動大型抗議的主要原因在於陸客減少使觀光産業生計無以為繼,業者雖多次陳情,卻始終無法見到市場回溫,於是決定串連走上街頭。

 

新當局將赴陸開客源

 

台灣《中國時報》報道稱,臺“行政院”8月30日將聽取“交通部”提出拓展大陸市場計劃,臺當局將組團主動向大陸釋放來臺安心旅遊的良性氛圍,通過傳媒及網絡新媒體,比如網絡紅人、微博、QQ、博客等推銷台灣旅遊優質産品,並將台灣具體改善遊覽車等旅遊措施的信息傳播出去。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臺“交通部觀光局”29日邀集業者開會,商討陸客減少對策。“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會後稱,目前來臺陸客以8天7夜行程為主,觀光品質引發質疑;未來擬改推5天4夜的區域行程,希望能提升品質。

 

據《台灣醒報》報道,臺“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已指示“觀光局”兩周內提出陸客市場拓展計劃,而“觀光局”也打算在近期內與民間各公協會組團訪問大陸開發客源。台灣《工商時報》稱,赴大陸開發旅遊客源,這是蔡英文上任以來的頭一遭。

 

沒有互信,如何攬客

 

據報道,臺“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近日稱,推動陸客來臺觀光是既定政策。陸客來臺除有助於雙方旅遊相關産業發展,更能促進兩岸人民良性互動,當局歡迎陸客來臺觀光的立場不變。

 

童振源稱,“觀光局”近期將結合民間各公協會組團訪陸,拜會主要單位及省市行銷推廣,向陸方説明歡迎來臺安心旅遊,並通過駐北京及上海辦事處,辦理多項企業商談會及行銷活動,通過與大陸組團社合作,根據分區、分時、分流方式,重新規劃更在地化的旅遊商品,推廣深度旅遊,積極爭取更多大陸旅客來臺旅遊。

 

台灣《旺報》評論稱,“跨不過政治冰河,去也沒用”。業界都知道,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雙方官方交流中斷,此時去攬客,互信不足,不知從何攬起。

 

台灣前“立委”林濁水在“臉譜”上評論道,“政院這指令,慘不忍評。”島內網民同樣表示質疑,“不承認‘九二共識’,又想要糖吃,有可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