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悟空杯”中日漫畫大賽入圍作品展在東京舉行

海峽飛虹報道(駐東京記者朱曼君):9月1日,“悟空杯”中日漫畫大賽2016入圍作品展鑒賞交流會在位於日本東京的中國文化中心舉行。中日兩國動漫畫家、出版界業內人士以及參賽的部分青年漫畫家出席活動,他們紛紛表達希望通過漫畫交流促進兩國人民友誼的願望。

 

日中協會理事長白西紳一郎表示,在過去幾年,中國漫畫水準突飛猛進,現在不看漫畫上的文字,已經無法分辨究竟是中國漫畫家的作品,還是日本漫畫家的作品。

 

日本出版社曉星社社長田口修吾説,漫畫是一種文學,一種藝術,同時它親民而有趣,雖然漫畫發展歷史不長,但已經留下許多傳世之作。在出版和閱讀技術日新月異的今天,“內容為王”依然是根本。今天的漫畫參賽者是未來的漫畫家,也是“內容”的製造者。“悟空杯”漫畫大賽提供了一個青年人成長的平臺,也是日中交流的平臺。

 

中日兩國參賽的青年漫畫家代表在臺上互換了各自簽繪的畫板。日本參賽者代表大原徹也和韓晶淵介紹了他們以西遊記人物為線索共同創作的過程。中國參賽者代表肖莉兒則激情洋溢地表示:“我將以畫出最有趣的漫畫作為終身的目標!”

 

據了解,“悟空杯”中日漫畫大賽由中國外文局主辦、人民中國雜誌社、中國外文局融媒體中心、中國國際青年交流中心、漫畫島、可米酷、日本曉星社、日本滋慶學園等多家單位聯合承辦。今年共徵集到600多部10頁以上的故事型漫畫作品。其中中國地區約400部,日本地區約200部,最長參賽者74歲,最小參賽者14歲。本次展出的是其中60部入圍作品(中日兩國各30部)的部分畫稿。預計比賽的最終評選結果將於10月下旬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