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下月拍賣張大千等名師畫作 估價約1.9億港元

香港下月拍賣張大千等名師畫作 估價約1.9億港元

張超群介紹本次拍賣會的珍品。圖右為傅抱石的《鄭莊公見母》,該畫取自春秋時代的典故。殷翔 攝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著名拍賣行蘇富比將於下月4日起于香港灣仔會展舉行“中國國畫秋拍”,拍賣包括張大千工筆山水名作《秋水春雲》、首度亮相的兩幅傅抱石的歐洲藏傳畫作《夜破東羌圖》與《鄭莊公見母》等共300幅名家傑作,總值估價約1.9億(港元,下同)。

 

蘇富比中國書畫部主管張超群12日指,本次拍賣品來自全球各地的重要私人收藏,每幅佳作除了作品本身的高超藝術價值外,背後均含有饒有興味的故事,反映作者和當時世事的人生百態。本次拍賣的重頭戲是張大千的工筆山水名作《秋水春雲》,該畫作曾于1992年于該行拍賣,打破當時中國國畫的拍賣紀錄,這次估價為3,000萬元至5,000萬元。

 

工筆傑作 贈紅顏賀生辰

 

《秋水春雲》是張大千為畫壇紅顏知己李秋君五十大壽而專門繪贈,堪稱張大千工筆中國畫的代表作。張大千和李秋君同齡,兩人的友誼為畫壇佳話。

 

當時上海文士們為李秋君舉行賀壽盛會,因為張大千和李秋君兩人年齡,相加剛好百歲,金石名家陳巨來取二人名字中一字刻成“百壽韆鞦”之印相贈;張、李二人當眾相約合繪作品百幅鈐蓋此印。惜其後因戰亂張大千旅居海外,未能成此雅願。

 

傅抱石畫作 背後有典故

 

張超群續説,本次拍賣會還呈獻傅抱石從未被公開的兩幅歷史畫-《夜破東羌圖》與《鄭莊公見母》。該兩幅畫是傅抱石巔峰之作,是專門為當時法籍越南人杜安所繪,被杜安帶回歐洲收藏。

 

杜安為越南姓,中文發音近“段”,杜安於是請傅抱石繪兩幅含有段氏歷史的畫作。

 

《鄭莊公見母》是春秋時代典故,鄭莊公之母偏愛其弟共叔段,最終竟助弟造反,被鄭莊公擊敗;鄭莊公雖發誓不入黃泉不見母親,但最終還是由地道會母以盡孝道。傅抱石此畫是共叔段造反前母子三人相見時的情景,將三人神態、眼神等刻畫得入木三分。

 

《夜破東羌圖》則取自《後漢書》所載東漢段颎夜襲東羌的故事,整幅畫罕見採用西洋畫遠近透視、光源明暗的技法,構圖雄奇,以高空淡月、近山遠嶺的荒涼蒼茫,襯托出大軍夜行的凜凜兵威、沖天殺氣。

 

該畫以現代手法結合已臻化境的中國國畫精髓,描繪場面浩大的戰爭場面,是近代中國國畫的珍品。

 

張超群指,拍賣品還包括徐悲鴻《自用印譜》原拓本一冊及齊白石《贈胡寶珠印譜》原拓本三冊一函;印鑒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當中不少是當時名人的私印,頗具收藏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