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智庫年會聚焦世界秩序改革

俄羅斯智庫年會聚焦世界秩序改革

10月25至27日,俄羅斯“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第十三屆年會在索契舉行。圖/觀察者網

 

俄羅斯智庫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第十三屆年會24日至27日在俄西南部城市索契舉行,來自35個國家的137名專家將參加6個單元的討論。本次會議的主題是“未來始於今日:塑造明天的世界”。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社科院國家全球戰略智庫首席專家傅瑩25日在參加討論時説,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著眼于培育新的增長空間,通過更加廣泛的合作促進繁榮和安全,這個倡議正在積蓄活力。

 

傅瑩説,國際秩序是當前國際上倍受關注但分歧較大的議題,不僅各方對秩序改革缺乏共識,更難的是大國之間缺乏互信。中國並沒有擬定一套戰略來挑戰美國主導的“世界秩序”,但這個秩序至少在政治和軍事上不容納中國,怎能獲得中國的認同和支持?中國人認同的是以聯合國為中心的國際秩序。中國參與了國際秩序的創建和運作,是支持者和受益者,也是改革者。這個秩序與美國主張的“世界秩序”有重疊,但並不完全相容。

 

她指出,中國能夠在現行國際秩序下實現自己的發展目標,同時,我們認為秩序的改革也是必要的,但變革應是漸進的。她表示,世界期待中國承擔更多責任,也希望更好地了解中國意圖。中國需要更多地向世界説明自己,贏取信任,也需要不斷向他國學習,以開放的心態去認識、接受和創建新的理念。俄國立高等經濟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政治系主任卡拉加諾夫認為,當今世界力量對比發生改變,美國主導的秩序無法應對新變化,而國際機制調整緩慢。面對這些變化,首先要加強國家間關係,在經濟合作、核安全等領域展開談判。其次應建立穩定正常的國際合作機制。

 

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討論時建議美國、中國和俄羅斯等主要大國對二戰後形成的現存世界秩序進行反思,並就改革秩序開展合作。

 

俄總統普京、國家杜馬主席沃洛金、外長拉伕羅夫等計劃出席本屆年會並與各國專家進行對話。(新華社俄羅斯索契電 記者胡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