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媒:蔡當局若擋不住日本核食 政治風暴將全面來襲

臺媒:蔡當局若擋不住日本核食 政治風暴將全面來襲

 

(圖片來源:台灣“東森新聞雲”)

 

中國台灣網12月7日訊核災食品解禁,日本聲聲催,台灣民意反彈強烈,“行政院”本月加開三場公聽會,國民黨發動公投聯署、萬人包圍、罷免“綠委”。台灣《聯合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出,在野黨三箭齊發,面對遍地烽火,蔡當局還有硬仗要打。

 

文章指出,日本要求台灣進口核災地區食品,在台灣地區與日本經貿會議上,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表態希望台灣能夠放寬對日本食品的限制,並指台灣有部分無依據的發言大大傷害包含福島居民在內的日本國民。民調顯示,台灣對於核災食品解禁後,台灣的核輻檢測能力、網購食品的管理皆存有疑慮,高達74.6%台灣民眾不贊成臺當局對核災區食品解禁,日方的強勢態度、大橋光夫的重話指責,也同樣傷害台灣感情。

 

文章表示,國民黨全面啟動反核食行動,黨主席洪秀柱發動萬人包圍核食公聽會、罷免民進黨“立委”行動;副主席郝龍斌發起守護食安公投聯盟,看似全面向蔡當局宣戰,又讓藍營基層無所適從,被外界解讀是為明年五月登場的國民黨主席選舉較勁、蓄積能量。三箭齊發,若不能齊心,最後可能變成亂箭打鳥。

 

然而,無論國民黨現在是三箭齊發還是亂箭打鳥,對民進黨當局而言,民意是最嚴峻的考驗。“一例一休”地雷剛掃除,現在還有核災食品未爆彈。事實上,國際上並未對日本核災食品全面解禁,雖然不以縣為全面限制進口的對象,卻仍限制某些品項不得進口。大陸、韓國等仍有嚴格的進口限制,美國對福島、岩手、宮城、茨城、栃木的部分農水産品仍然禁止進口,台灣當然也可以對日本説不。

 

文章指出,去年日本食品偽標進口事件,讓民眾余忌猶存。未來若解禁,臺當局有無把握嚴密控管,不讓輻射食品流入台灣,是民眾普遍的疑慮。民以食為天,食安是不容打折扣的,為全民做好把關本是臺當局的責任。曾經反對美牛、發動抗爭甚至罷佔“立法院”主席臺五天四夜的民進黨現在執政了,要面對日本核災食品解禁,也必須拿出魄力及執政良心,嚴格為全民把關,否則,可預期的政治風暴將全面襲卷蔡當局。(中國台灣網 盧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