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深化供給側改革 專家稱抓住了經濟結構性矛盾的“牛鼻子”

海峽飛虹報道(記者 鄭治):剛剛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圍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佈局2017年的經濟工作,力求穩中有進,進中有好。專家普遍認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將是明年經濟工作的重點任務,抓住了當前經濟結構性矛盾與週期性問題交織的“牛鼻子”,是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重大創新。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2017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對此,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朱之鑫認為,在全球經濟復蘇乏力,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的背景下,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在重點領域進行攻堅、深化改革的經濟工作思路,抓住了當前經濟結構性矛盾與週期性問題交織的“牛鼻子”。

 

朱之鑫指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應處理好需求管理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穩”與“進”、“進”與“好”的關係,“總體來看,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僅要保持宏觀經濟持續平穩發展的總格局,而且還要在穩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過程中,運用多種政策手段降低金融、房地産等領域的風險,放大改革中積極因素的正面效應,實現穩中有進。”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認為,如果用一句話概括明年經濟工作的重點任務,那就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楊偉民看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基本內涵包含三個方面。其一,最終目的是滿足需要,也就是更好的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其次,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給品質;第三,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根本途徑是深化改革。“一方面要完善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的體制機制,打破壟斷,健全要素市場,使價格機制真正引領引導資源配置。另一方面,加強激勵,鼓勵創新,增強微觀主體內生動力,提高盈利能力,勞動力能力,潛在增長率。”

 

楊偉民説,為此,明年必須重點做好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二是積極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三是著力振興實體經濟;四是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針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本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特別明確了“農業”和“房地産業”兩個領域的工作。楊偉民認為,農業領域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迫在眉睫,“現在總量過剩,但是食品安全是老百姓最關心的,所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方向上要把增加綠色優質農産品供給放在突出位置。狠抓農産品標準化生産,品牌建設、品質安全監管,同時在源頭上加大農村環境突出問題綜合治理力度,加大退耕還林還湖還草力度,這樣從根源上改善農村生態環境。”

 

對於房地産行業,楊偉民認為,要綜合運用金融、土地、財稅、投資、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國情、適應市場規律的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

 

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認為,對於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經濟工作的主線,明年應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對於鋼鐵、煤炭這一行業,要嚴格執行環保、消耗、品質、安全等法律法規和標準,推動企業調整處置和兼併重組,其他一些産能嚴重過剩的行業沿用市場法治的辦法做好去産能工作。”

 

寧吉喆指出,明年將分類調控,因城施策,重點解決三四線城市房地産庫存過多的問題。去杠桿方面,在控制總杠桿的前提下把降低企業杠桿率作為重中之重,支持企業用市場化、法治化的債轉股,加強企業自我約束,規範政府舉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