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國辛亥革命追懷記

1911年12月25日,在武昌起義勝利後仍在美國宣傳革命的孫中山從法國巴黎回到上海。有記者問:“您這次帶回了多少錢來?”,他答道:“予不名一錢也,所帶者革命之精神耳!”孫中山的話使在場的人們深受感動。 

 

1911年12月,孫中山在上海

1911年12月,孫中山在上海

 

辛亥革命是20世紀中國歷史上的一件大事,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中國共産黨歷來重視對辛亥革命的紀念與評價,尤其是新中國成立後,每當辛亥革命、孫中山先生誕辰以及逝世週年都舉行較高規格的紀念活動,論述或評價辛亥革命,並逐步成為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慣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黨和國家分別於1961、1981、1991、2001、2011年舉行辛亥革命紀念活動,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大會,重要領導人發表講話,《人民日報》發表社論。而其中1951年和1971年,受當時國內外形勢影響未開展紀念活動。60多年來,這樣的紀念活動共18次,其中辛亥革命逢十紀念5次,孫中山先生誕辰逢十紀念7次,孫中山先生逝世逢十紀念6次。

 

1961年是新中國第一次正式舉行大規模辛亥革命紀念活動。是年9月15日,中國人民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21次會議決定成立辛亥革命50週年紀念籌備委員會,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家副主席、辛亥革命元老董必武任主任委員,宋慶齡、吳玉章、何香凝、沈鈞儒、李維漢、程潛、黃炎培等任副主任委員,邵力子任秘書長。10月9日,北京各界一萬多人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紀念大會,劉少奇、周恩來、宋慶齡、董必武、朱德等黨和國家領導人以及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會議,首都各界人士、海外華僑、各地參加過辛亥革命的老人以及在北京訪問的外賓和駐華使節參加會議。10月10日,《人民日報》發表社論《一次偉大的民主革命——紀念辛亥革命50週年》。

 

1981年10月9日,北京各界一萬多人在人民大會堂隆重召開紀念辛亥革命70週年大會。參加過辛亥革命和曾在孫中山身邊工作過的人士、孫中山和黃興的親屬、華僑和港澳同胞、外國友人等出席會議。大會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葉劍英,副主任委員鄧小平、胡耀邦、趙紫陽、鄧穎超等在主席臺就座,黨和國家領導人華國鋒、彭真、王震、方毅,全國政協副主席陸定一、李維漢、王首道、榮毅仁等出席會議。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大會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葉劍英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詞,中共中央主席胡耀邦、民革中央副主席屈武等先後發表重要講話。10月10日,《人民日報》發表社論《統一祖國振興中華——紀念辛亥革命70週年》。

 

1991年10月9日,北京各界5000多人在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體育館隆重集會紀念辛亥革命80週年。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國家主席楊尚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萬里,國務院總理李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喬石、宋平、李瑞環,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央顧問委員會、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各民主黨派及中央有關方面負責人,無黨派民主人士代表、辛亥革命老人、華僑和臺港澳同胞、孫中山和黃興的親屬等出席會議。全國政協副主席王任重主持大會,國家主席楊尚昆、民革中央名譽主席屈武先後發表重要講話。10月10日,《人民日報》發表社論《繼往開來振興中華——紀念辛亥革命80週年》。

 

2001年10月9日,辛亥革命90週年紀念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黨和國家領導人江澤民、李鵬、朱鎔基、李瑞環、胡錦濤、尉健行、李嵐清出席大會,中央有關方面負責人及社會各界人士共計6000多人參加大會。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主持紀念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發表重要講話。10月10日,《人民日報》發表社論《發揚辛亥革命精神實現中華民族復興》。

 

2011年10月9日,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

2011年10月9日,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

 

2011年是辛亥革命勝利100週年。10月9日,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出席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100年前,以孫中山先生為代表的革命黨人發動了震驚世界的辛亥革命,開啟了中國前所未有的社會變革。今天,我們隆重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深切緬懷孫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驅的歷史功勳,就是要學習和弘揚他們為振興中華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勵海內外中華兒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 

 

總之,辛亥革命是真正完全意義上的資産階級民主革命,在中國近現代歷史發展中具有重要地位。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得益於辛亥革命帶來的思想解放與文化變革。中國共産黨的誕生,也與辛亥革命密切相關。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以來,對辛亥革命作出了公正、客觀的評價,並通過舉行紀念大會與集會、發表紀念文章與社論、出版紀念特刊等形式,開展了系列辛亥革命紀念活動。在不同的歷史時期,開展辛亥革命紀念活動對於彰顯歷史意識、建構革命話語、實施政治動員、協調國共關係以及推進祖國統一等發揮了積極作用,其社會功能得到了充分表達和釋放。

 

(作者:楚秀紅)

 

參考文獻:

1.黃如軍、李建安:《黨和國家對辛亥革命的紀念與評價》,《上海黨史與黨建》2011年10月號。

2.陳金龍:《談談辛亥革命紀念的社會功能》,《光明日報》2011年9月28日,第011版。

3.《首都各界隆重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胡錦濤發表重要講話》,《人民日報》2011年10月10日,第1版。

 

欄目簡介: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是非。海峽飛虹中文網攜手孫中山故居紀念館特別策劃推出《聲音檔案——中山先生的一天》,借2016年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的日子,我們梳理中山先生親歷的歷史事件,為您講述民國的史事與人物,緬懷中山先生的歷史功勳。孫中山先生曾説過:吾志所向,一往無前,愈挫愈奮,再接再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