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父子——李煜堂和李自重

《十月圍城》講述了1906年10月15日的香港中環,一群來自四面八方的革命義士,浴血拼搏,保護孫中山的故事。影片中的李玉堂作為一個有良知和正義感的商人,一直資助革命報紙《中國日報》,後因好友陳少白被抓,他召集各行義士為孫中山護駕,而他的兒子李重光因扮演孫中山替身而犧牲。有很多人都會問,李玉堂和李重光,這兩位人物在歷史上有真實的原型嗎?

 

李玉堂的歷史原型為李煜堂

 

李煜堂照片

李煜堂照片

 

李煜堂(1850-1936),名文奎,字煜堂,廣東臺山縣人。1868年就隨父兄到西方諸國經商,並繼承了父業,經過數年累積後返回香港,創辦金力源、永利源兩家藥材行,成為香港著名的富商。甲午戰爭之後,李煜堂又創立廣州電力公司、麵粉公司、進出口公司。

 

1902年起,開始經營保險業,分店遍設國內商務口岸及南洋諸島,當時的人們稱他為“保險大王”。李煜堂經兒子李自重、女婿馮自由介紹,于1905年加入同盟會。1923年,孫中山平息陳炯明叛變後,回廣州重組軍政府,李煜堂獲邀請出任中央財政委員會委員。

 

1923年,李煜堂獲孫中山邀請出任中央財政委員會委員

1923年,李煜堂獲孫中山邀請出任中央財政委員會委員

 

李煜堂不僅是香港著名大商人,也是一位堅定追隨孫中山的民主革命者。孫中山先生於1899年在香港創辦《中國日報》,宣傳革命。受到在港的保皇黨人士葉恩等破壞及控告,涉訟多年。當時《中國日報》是屬於文裕書店的,因官司牽累有被拍賣停止出版的可能。於是李煜堂撥款承購,使這一革命喉舌的日報能繼續下去,並支持該報經費達六年之久,直到辛亥革命成功。

 

李煜堂與香港華商的合照,中間為李煜堂

李煜堂與香港華商的合照,中間為李煜堂

 

辛亥革命期間李煜堂曾任廣東財政司司長。馮自由對他的評價是:“不但是一個有信用、有魄力能令世界敬佩的老商人,而且是熱心公益,樂善不倦的大慈善家,又是富於革命和進取心,四十年始終不懈的革命同盟會會員”。在任財政司司長期間,曾一夜籌得經費80餘萬元,孫中山感謝他多年為革命所做的貢獻,曾親題“博愛”二字答謝。

 

此壽幛為臺山同鄉所贈,記載了李煜堂在辛亥革命期間的顯赫功績。

此壽幛為臺山同鄉所贈,記載了李煜堂在辛亥革命期間的顯赫功績。

 

李重光的歷史原型為李自重

 

李自重(1883-1971),李煌堂之哲嗣。少時研習國學,造詣頗深,後旅日留學。在日留學期間結識馮自由。1901年,因聽聞清政府有割讓廣東給法國之説法,偕馮斯欒、王崇惠、馮自由等在橫濱發起廣東獨立協會;1903年秋,受訓于孫中山與日本武官日野熊藏在日本東京青山的革命軍事學校,成為當時革命軍事學校14位學生之一;1905年加入中國同盟會,後奉孫中山命,與馮自由廣泛聯絡港澳粵三地同志,負責入會主盟事宜:在香港,設立同盟會香港分會、設光漢學校;在澳門,設立同盟會澳門分會,設“樂群書室”為革命活動基地;1908-1911年在廣州學醫。1912年後,逐漸淡出政界,任商辦廣東銀行副經理。

 

李自重在廣州學醫的照片

李自重在廣州學醫的照片

 

李自重辦學堂注重軍事體育訓練

 

1905年奉孫總理命,李自重和馮自由從日本回國,廣泛聯絡港澳粵三地同志,並任入會主盟事宜,在澳門以“樂群書室”為基地進行革命活動。李自重當時為雪“東亞病夫”之恥,專門在九龍開設了一所光漢學校,教材注重軍事訓練,同時推進體育運動。他當時的想法是先由學界入手,希望按步施展,然後在工商各界推廣。李自重的這一理念一經推廣便受到有識之士的讚賞,“皆認為先生此舉為自強自存之道”。於是,當時有體育學校和一些組織請李自重授課,他總是有求必應。正當辦學前途一片光明時,清政府害怕生事,加之粵督也有微言,港府阻止他繼續辦學。

 

在鎮南關起義時,孫中山先生乘法國郵船經香港,去越南河內時,李自重與胡毅生登輪晉見孫中山,要求參加革命,孫中山指示他們繼續聯絡省、港、澳革命同志進行革命活動。對李自重則指示他入博濟醫學院學醫(即現在中山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孫先生認為革命工作也需要醫學人才以擔任受傷同志的救護醫療工作。同時還指示他在廣州以學醫來掩護及加強與廣州的革命同志聯絡。那時李自重在廣州的住所經常有革命同志聚集,儼如革命機關,1911年,他在博濟醫學院畢業。

 

李煜堂家庭照(前排右三李煜堂,二排右三李自重)

李煜堂家庭照(前排右三李煜堂,二排右三李自重)

 

棄政從商,支持抗戰

 

1911年4月27日,廣州起義爆發,因敵我力量懸殊,起義失敗,收斂同志蒙難者七十二人遺體葬在黃花崗,李自重參加了傷員的救治工作。民國成立後,李自重在負責的軍需工作方面貢獻很大,但大約在半年後就引退了。之後,他棄政為商,任香港廣東銀行司庫,接著還調充副司理,籌謀規劃,精通經濟學。

 

1912年廣東銀行在香港成立總行,由美國華僑陸蓬山與李煜堂、李自重父子合股成立。此照片攝于1930年代,中間長袍者為李煜堂。

1912年廣東銀行在香港成立總行,由美國華僑陸蓬山與李煜堂、李自重父子合股成立。此照片攝于1930年代,中間長袍者為李煜堂。

 

1929年,香港,華商總會奉港府命,召集金融專家改革幣制事宜時,李自重不僅在邀請之列,而且到會多所獻議。後來,他辭退了廣東銀行職務,繼承父親開創的事業,專任上海聯保水火險有限公司總司理。

 

“一二·八”事變後,日軍大舉進攻上海,李自重在香港聞訊後奔走呼號,為難民請命,集資賑濟,更函電各埠華僑,請其踴躍捐輸,做了許多有益的工作。

 

《十月圍城中》的李玉堂和李重光,這兩位人物在歷史真實原型為李煜堂和李自重父子,但李重光因扮演孫中山替身而犧牲的情節是虛構的。

 

(作者:郭丹玲)

 

參考文獻:

1.孫霄:《為辛亥革命出資最多的香港三李》,《東方早報》,2011年9月。

2.鄒明耀:《孫中山先生革命的李煜堂、李自重父子》,《廣東文史存稿》第九輯。

 

欄目簡介: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是非。海峽飛虹中文網攜手孫中山故居紀念館特別策劃推出《聲音檔案——中山先生的一天》,借2016年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的日子,我們梳理中山先生親歷的歷史事件,為您講述民國的史事與人物,緬懷中山先生的歷史功勳。孫中山先生曾説過:吾志所向,一往無前,愈挫愈奮,再接再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