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密西西比河畔的中國年

對大年三十乘飛機來美國巡演的中國陜西省歌舞劇院民樂團近30位演員來説,在中西部艾奧瓦州馬斯卡廷市的獨特經歷,註定會讓他們難以忘懷。

 

演出自然精彩,但最讓他們感到興奮的是,在馬斯卡廷的兩天時間裏,他們都分散居住在當地普通美國民眾的家裏。

 

難忘密西西比河畔的中國年

2月1日,馬斯卡廷市,音樂會結束後當地觀眾與中國音樂家合影。(新華社記者汪平攝 )

 

比爾和梅利莎這對年過六旬的老人,1月31日晚上來到馬斯卡廷一家中餐館,手拿寫有中文“歡迎”和3個中文拼音名字的牌子,急切地等待從底特律坐大巴抵達這座密西西比河畔小城的中國民樂家。

 

他們告訴記者,2016年春節期間他們就榮幸地在家裏接待了到這裡演出的中國廣播民族樂團的音樂家,並與他們結下了深厚的情誼。當年11月,他們就飛往中國北京,探望那裏的新朋友,看看偉大的中國。

 

今年春節,有幸借住他們家的是民樂團女歌唱家馮健雪和兩位中阮女樂手。

 

難忘密西西比河畔的中國年

2月1日,馬斯卡廷市,馮健雪在音樂會上演唱《女兒歌》。(新華社記者汪平攝 )

 

風塵僕僕抵達中餐館這一集散地點的中國民樂家,立即被等候在這裡的男女老少一一“認領”。只會説“你好”和“謝謝”的雙方不約而同地掏出手機,打開各自的翻譯軟體,對著聽筒説話,拿著螢幕跳出的外語詞句給對方看,溝通由此展開……

 

將三位中國客人接到家中的比爾,不顧年高,執意將一個個旅行箱提上二樓的臥室。那裏是他們四個長大成人的孩子曾經的臥房,如今成為招待三位遠道而來中國客人的客房。

 

比爾和梅利莎為客人在樓道準備了美國人家中少有的電熱水壺。因為他們知道,中國人不像美國人那樣飲冰水,而是喝熱水,愛沏茶。

 

三位中國客人不僅帶來了具有陜西特色的禮物,還立即展開歌喉,用主人的鋼琴定音,操起中阮彈唱起一曲曲中外名歌。比爾也興之所至,找出自己的班卓琴,與中國民樂家一起奏響音樂之聲。

 

中外兩種樂器協奏和鳴。夜色深深的密西西比河畔,傳出蒼勁悠遠的中國西北民謠……

 

梅利莎不忘告訴馮健雪,如果2月1日下午綵排時覺得累了,可以隨時讓胸前別有紅絲帶的志願者給他們打電話,好把她接回家休息。

 

難忘密西西比河畔的中國年

2月1日,馬斯卡廷市,歡樂春節音樂會結束後組織方和表演人員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汪平攝 )

 

2月1日晚間,民樂團在馬斯卡廷的演出贏得當地1500名觀眾一次又一次熱烈的掌聲。演出的成功,除了藝術家們的全身心投入,及中國對外文化集團、中國之窗文化産業集團等單位的努力操辦,更要歸功於近20家敞開自家大門的美國家庭無微不至的呵護和當地誌願者的無私幫助。

 

現場觀看演出的艾奧瓦州州長、被提名為美國新任駐華大使的布蘭斯塔德和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洪磊對這種民間文化交流和兩國民眾的深度互動讚賞有加。陜西省歌舞劇院民樂團此次在美國巡演,特別是在密西西比河畔度過的這個中國年,無疑是對“國之交在於民相親”的又一次生動詮釋。(新華網美國馬斯卡廷電 記者王強 新華社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