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臺生看兩會——卡式臺胞證“行”出便利

我是劉馨宜,目前在北大新聞傳播學院讀研究生,來北京屆滿兩百天的此時,也即將迎來第一次“近距離感受”大陸的兩會。 

 

圖片默認標題

 

臺生 劉馨宜

 

兩會,曾經是一個離我非常遙遠的名詞、曾經我擔心兩會涉及的議題和範圍太廣,而自己的力量太小。

 

以一個台灣學生和菜鳥記者的視角,帶著疑問和好奇,開啟了我的“兩會觀察日記”,能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

 

從“本”到“卡”

 

2015年,發言人馬曉光在國臺辦例行發佈會上宣佈,大陸將於當年9月起全面實行卡式臺胞證,縣級以上公安機關開始受理申請,同時停止簽發本式臺胞證。卡式臺胞證除了在體積上更為輕巧便利外,在互聯互通、電子信息層面上,為在大陸工作、就學的臺胞提供了更大的便利。

 

圖片默認標題

 

卡式臺胞證(網絡圖片)

 

“以前的臺胞證是一個本子,説實在是蠻麻煩的,現在的(卡式臺胞證)就是跟駕駛證一樣,一張卡放在錢包就好了。像是在入境時可以自動驗證入境(自助通關),就不用再排隊了!”今年是臺商李代懌到上海工作的第六個年頭,對於常需要往來兩岸的臺商來説,卡式臺胞證的輕巧體積和自助通關功能,的確是一大福利。

 

終於不用再排隊了?

 

“每次搭火車或高鐵,都得提前到火車站取網上訂的票,看著自動取票機卻不能用,大排長龍的隊伍擠在櫃檯排隊,至少得花一小時。”黃同學,目前就讀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研究生二年級,這是她來大陸唸書後,在出行上認為最“不方便”的一件事。

 

2017年初,一則以“持卡式臺胞證可在自動售票機自助取票(網絡訂票),不必再到窗口排隊”的新聞報導在網路上大為流傳。由於該篇報導未獲官方正式核實,許多臺胞赴火車站卻發現,並非所有火車站都有相關設備,仍有部分火車站無法享受此服務。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虹橋火車站可用卡式臺胞證自助取票的機臺和取票介面(圖片來源:上海臺胞中心微信公眾號)

 

根據記者多方瞭解,目前在上海(上海站、上海南站、虹橋火車站)、廣州(廣州南站、深圳北站)、廈門站、昆山南站等臺商聚集、兩岸往來頻繁的站點,大多實現了持卡式臺胞證自動取票的服務。“我前幾天在上海站坐火車,車站服務人員跟我説,臺胞證可以拿票(用自助取票機取票)的。使用真的很方便。完全不用排隊的!”在上海工作的臺商李代懌説。

 

李代懌覺得,火車站的提示引導還是比較少,只有在自助取票機上才跑馬燈的提示信息,並且沒有一直顯示。“我還是問了服務人員,才知道可以使用自動取票機取票,如果有些人不知道車站現在有這個業務的話,可能還會到櫃檯那邊去,排隊的時間就非常非常長了。” 

 

指日可待的便利

 

正值全國兩會期間,記者實地走訪北京最大的交通樞紐-北京西站發現,擁有115台自動取票機的西站,尚未提供臺胞自助取網絡訂票的機臺。即使購票須知上大大地寫著“自助取票機可辦理網購車票的取票業務”,但是後面的括弧“僅限二代身份證”仍讓臺胞在自助取票機前卻步。

 

圖片默認標題

 

北京西站購票須知

 

北京西站工作人員表示,增加卡式臺胞證自動取票服務並不難,單純是機器軟體升級的問題。“只要有具體政策下來,我們火車站系統更新是非常快速和簡單的事,同時也可以解決櫃檯業務負擔。”

 

圖片默認標題

 

全國政協委員和中華全國台灣聯誼會副會長紀斌

 

正值全國兩會期間,身兼全國政協委員和中華全國台灣聯誼會副會長紀斌提出建議:“建議有關部門在實施的過程中,可以明確的話,就明確一個路線圖,或大概有一個時間表。這個路線圖也包括地域的概念,哪些站可以,這樣你就可以通過網上訂票了(使用卡式臺胞證在自動取票機取票)。”

 

圖片默認標題

 

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在“兩會”上接受媒體採訪

 

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今年你們一定會看到一些新的措施出臺,因為我們正在積極研究,將適時地出臺便利台灣同胞,尤其是台灣青年人來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社會保障、出行、生活便利等等方面的一些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