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千畫作《灊霍瑞靄》將亮相香港蘇富比春拍 估值2200萬至2300萬港元

圖片默認標題

張大千潑墨潑彩山水畫作《灊霍瑞靄》 圖/網絡

 

香港蘇富比14日在港宣佈,張大千多幅贈友畫作將亮相香港蘇富比2017年春季拍賣,其中最為矚目的一幅當屬張大千潑墨潑彩山水畫作《灊霍瑞靄》,預估值為2200萬至2300萬港元,預計將成為該拍賣行春拍中國書畫專場中最貴的拍品。

 

蘇富比中國書畫部主管張超群在當日的媒體預展上表示,張大千的這幅畫作創作于1967年,正值畫家潑墨潑彩創作的黃金時期,極具藝術價值,也是首次面世;而張大千將畫作贈與摯友臺靜農以慶賀其父母壽辰,也反映出畫家在當時藝術圈內的關係及其慷慨、重情義的性格。

 

灊霍即安徽霍山縣,為臺靜農的故鄉。畫作通過抽象手法,繪出高山聳翠、古亭飛澗,以濃墨為主調潑灑于其上,再與金箔相稱,顯得瑰麗堂皇。除了《灊霍瑞靄》,春拍中張大千的其他作品還包括其贈與友人的《墨荷圖》及《紅荷圖》等。

 

香港蘇富比2017年春拍將於4月1日至5日舉行。于4月4日舉辦的中國書畫專場將呈現逾300幅近現代書畫,總估值約為1.6億港元,包括梅景書屋收藏的歷代書畫金石碑帖及松風書會成員的書畫小集等。此外,傅抱石的《洗手圖》及吳冠中的《張家界寫生》也為焦點拍品。(新華社香港電 記者 王小旎)